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國干涉與台海
2021/08/18 07:05:03瀏覽1959|回應2|推薦13
1894年6月20日,李鴻章咨請俄國公使喀西尼轉告帝俄政府:必須迫使日本自朝鮮半島撤兵。

這是甲午戰前,當時的朝鮮半島戰雲密布,中日二國陸、海軍隊在仁川─牙山等要地對峙,一觸即發。

俄國的態度倒是傾向在外交上幫助中國的。喀西尼與俄國外務大臣一致認為:不能錯過這個可以抑制日本並大大增加俄國勢力能見度,插手朝鮮與中國東北的大好機會。

於是在沙皇尼古拉二世同意下,俄國政府先電令其駐日公使「詢問」日本的態度,接著明確「忠告」日本與中國同時撤兵。事實上不只俄國,李鴻章還找了英、法、德等國公使分頭勸日本撤兵。

但對於這些西方列強的恫嚇或勸和,相對弱小的日本竟是不為所動。因為它看得非常清楚:唯一有份量足以用實力干涉的,只有俄國;而在西伯利亞鐵路修成之前,俄國人根本無法將軍事力量投送到太平洋岸。換句話說,俄國的「忠告」也只能是忠告而已。7月25日,中日艦隊在豐島衝突,影響韓國、台灣、東亞,甚至整個世界局勢的甲午戰爭或日清戰爭正式開打。

在近日關於台海的討論之中,有一點常被忽略:大國軍事力量的「投送力」或是「拒止力」。百年之前日本敢對俄國說不的理由,與今天中國無法宰制台海或東海的理由是類似的:因為力量不到位。

當西伯利亞鐵路修成,日俄才會正式「相撞」;當美國的海空嚇阻力量,無法阻止中國突破「第一島鏈」,或是因為中國的陸基反制力量可能造成美軍重大傷亡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軍事衝突可能爆發的時點─或是美中二大國達成「動態均衡」或是默認彼此勢力範圍的時點。

這是科技與實力的計算,與某人某黨「友台」與否無關。

另外一個可以觀察的是:美國力量是否會實質退出「第一島鏈」。近日日、韓、菲等國的基地紛爭,與這些國家對中國經貿的利益考量,讓第一島鏈上的美國基地越來越不可靠。而相對地,以美國屬地或領土像關島、馬里亞納群島,或是更親密的盟邦澳洲的北澳達爾文港、西澳伯斯等組成的「第二島鏈」,成為實質可行的替代方案─較遠的距離也能為美國的反擊或反制爭取時間。

退出不代表放棄,而只是加強被中國先制攻擊時,美軍的存活率。不過這也表示:台海、東中國海、南中國海等,要有承受中國第一波攻擊與重大損失的心理準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6601960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17:23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11:52

臺灣是美國的第一島鏈,而買辦是兩岸的防火牆,蔡英文要廢的ECFA到現在依然健在,就知道兩岸買辦牢牢控制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