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城》評高端疫苗EUA
2021/07/20 21:27:28瀏覽2331|回應3|推薦19
官府匆匆核准國產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的緊急授權(EUA),且審查會議沒有錄影。對此聖人表示:社會對於專家審查有很多爭議,「公開也不能保證有背後交易,但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可能產生不正確的結果,反而是另一種不好的情況。」

錢鍾書的《圍城》實在精彩。如果只把它當作愛情小說來看,未免太浪費了這部傑作。本書對於各種人情世故的解讀透徹通達,讀到妙處,片段警語箴言,往往令人有醍醐灌頂,通體清涼之感。

比如說第五章裡,談到一行人自上海出發前赴後方就任教職,路上種種甘苦不足為外人道的情景。談到中國民間當時公共衛生條件的落後,便有以下這麼一段文字:

……辛楣問到何處吃早點。李梅亭道:「就在本店罷。省得上街去找,也許價錢便宜些。」辛楣不便出主意,伙計恰上來沏茶,便問他店裏有什麼東西吃。伙計說有大白饅頭、四喜肉、雞蛋、風肉。鴻漸主張切一碟風肉夾了饅頭吃,李顧趙三人贊成,說是「本位文化三明治」,要吩咐伙計下去準備。

孫小姐說:「我進來的時候,看見這店裏都是蒼蠅,饅頭和肉盡蒼蠅叮著,恐怕不大衛生。」李梅亭笑道:「孫小姐畢竟是深閨嬌養的,不知道行路艱難,你要找一家沒有蒼蠅的旅館,只能到外國去了!我擔保你吃了不會生病,就是生病,我箱子裏有的是藥……」說時做個鬼臉,倒比他本來的臉合式些。

辛楣正在喝李梅亭房裏新沏的開水,喝了一口,皺眉頭道:「這水愈喝愈渴,全是煙火氣,可以代替火油點燈的─我看這店裏的東西靠不住,冬天才有風肉,現在只是秋天,知道這風肉是什麼年深月久的古董。咱們別先叫菜,下去考察一下再決定。」

伙計取下壁上掛的一塊烏黑油膩的東西,請他們賞鑒,嘴裏連說:「好味道!」引得自己口水要流,生怕經這幾位客人的饞眼睛一看,肥肉會減瘦了。肉上一條蛆蟲從膩睡裏驚醒,載蠕載裊,李梅亭眼快,見了噁心,向這條蛆遠遠地尖了嘴做個指示記號道:「這要不得!」

伙計忙伸指頭按著這嫩肥軟白的東西,輕輕一捺,在肉面的塵垢上劃了一條烏光油潤的痕跡,像新澆的柏油路,一壁說:「沒有什麼呀!」

顧爾謙冒火,連聲質問他:「難道我們眼睛是瞎的?」大家也說:「豈有此理!」……(引文終)

嗯……疫苗EUA……這樣的公共衛生議題,卻說「錄影會妨害表意權,可能產生不正確的結果,反而是另一種不好的情況」……

豈有此理!難道我們眼睛是瞎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5540498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1 10:11
沒瞎?來人!把他給我弄瞎!(關中天、抹紅PTT.....)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23:07
尚黑極致表意權爲最高道德及技術標準,高於一切人命、民意。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22:38

「這個國家」的台灣多數人選出這個政府,現在對這種行為也沒有多大的反應

大家選擇要當白老鼠,知識份子大多數要沉默,我一貫的看法就是大家自作自受,台灣人好好的享用高端疫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