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出於藍
2021/06/17 19:21:20瀏覽1653|回應2|推薦12
已往我島各類型的政府記者會或各級官員的談話,總讓我有眼界大開、自嘆弗如,或「吾當避此獠出一頭地」的感慨。近日尤然。

從以下這則故事看出:其實這都是中華醬缸文化或是國民黨的錯。

鄧文儀是黃埔軍校一期,蔣中正先生的的意門生,22歲就晉升少將的高階。在上世紀30 – 40年代的中國,一度圈外人若是不透過「鄧秘書」的門路,就無論如何都見不到「委員長」。權勢薰天可見一斑。

但如此「能吏」有時也難為無米之炊。1946 – 47的中國內戰期間,鄧擔任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專管與新聞記者間的戰事公報發布及記者會。在軍事不利的情況下,怎麼樣婉轉地表達無意義的廢話,就成了最大的挑戰。

在美國記者 John Booth 的書裡,就把鄧主持的政府記者會講得活靈活現:

……年輕的鄧將軍看起來只像美國陸軍裡23歲的中尉;他拿了一根長指揮棒,在掛在牆上的地圖上,描繪出這一星期的軍事變化。年輕的鄧將軍之所以被選為發言人,大概是因為他的軍事分析「語焉不詳,意思模糊,集誤導與欺詐之最」。舉一個例子,鄧將軍會說:

「我軍在這個戰區對抗強大的敵人,成功地向南前進。」這是鄧將軍對中央軍兵敗向南撤退的精彩、巧妙的說法!」(引文終。引自鄧元玉《民國,將軍,女》)

當然政府部門的語言藝術,不只中國,其他東方文化亦有此光榮傳統。

頃讀伯納‧路易斯的《中東》,談到伊斯蘭黃金時代的社會百象。哈里發們手下的公務員,寫起文章來是出了名的笨重臃腫,一再重複。

一本十一世紀的阿拉伯幽默文集裡提到一則,有關敘利亞阿勒坡地方一名王公的故事。這位王公派了一位總督駐在安提阿克城。該總督手下的一名文書負責幫主子寫報告─自然是集各類政治正確的大成。

一次當地發生一樁海難。那名文書的報告是這樣寫的:

「奉安拉之名,至慈至憫者。願王公了解─安拉給他力量─有二艘大型划船,我是指二艘船隻,由於波濤洶湧,也就是海浪的力量太大,進水沉沒,那就是說沉了,而船上人無一倖免,也就是說都滅頂了。」

阿勒坡王公收到報告,他很快給了總督回覆。比照類似的文體,但幽默地警告他「別再用廢話浪費我的時間」:

「貴信收到,也就是它寄到了。此事知悉,也就是說,我們讀過了。鞭笞你的文書,也就是打他;而且把他換掉,也就是叫他走路─因為他愚蠢,就是笨。再見,也就是說,這封信到此結束。」

那麼這樣偉大的政府廢話藝術,是從何處傳承的,是可以「學而致之」的麼?

回到前面鄧文儀的故事,1947年11月,他參加蘇聯駐華大使館的酒會,一位蘇聯秘書語帶諷刺地說:「你的工作十分困難,如果我是你,一定早就不幹了!」

鄧假裝聽不懂:「抱歉,我不能同意,我並不覺得有甚麼困難,我很喜歡我的工作!」

不知好歹的蘇聯小子還嘵嘵不停:「你時常發布新聞,明明前方打了敗仗,卻要說成打了勝仗,真是件困難、不簡單的事!」

曾任駐蘇聯首席武官的鄧大喜過望:「這些全是我在蘇聯學的啊!你們的宣傳不是也從來沒有說過打敗仗嗎?」

啊哈,所以「黨永遠沒錯」是共產黨是教給國民黨,國民黨再教給……綠出於藍,不,是青出於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63978415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1:29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23567
“一般而言,抗體效價若未達標,可以在第二期試驗中進行劑量調整,國光卻被要求得重做第一期試驗,即便如此,國光隨即在去年十二月向衛福部申請重啟試驗,但迄今未獲正面回應”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表示,高端在測試中是以「NT50」做判斷基準,而國光的測試是用較嚴格的「NT90」做基準,如果國光也用NT50做基準,測試的中和抗體效價數據一定會提升。”

只能愛高端2/「舉啞鈴」比喻太傳神 國光被逼棄補助出走台灣
記者:甯其遠、薛孟杰 | 2021-06-16 06:00


只能愛高端2/「舉啞鈴」比喻太傳神 國光被逼棄補助出走台灣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五月二十五日表示,如果藥廠還未與FDA討論「緊急使用授權」(EUA),在這波疫情期間FDA可能不再審查和處理新的新冠疫苗EUA。也就是說,台灣的高端和聯亞疫苗如果尚未向FDA提出EUA申請,幾乎不可能取得美方「認證」。

醫藥界盛傳,國光在疫苗研發上,原本領先高端,後卻疑因試驗基準不公而慘遭淘汰,心灰意冷地轉往國外發展二代疫苗。一名國光員工私下指出,國光的新冠疫苗第一期試驗結果,被衛福部評定「抗體效價」偏低(效價愈高,代表抗體愈多),無法進入第二期。一般而言,抗體效價若未達標,可以在第二期試驗中進行劑量調整,國光卻被要求得重做第一期試驗,即便如此,國光隨即在去年十二月向衛福部申請重啟試驗,但迄今未獲正面回應,最後只好另與其他國家洽談,目前在海外進行第二期與第三期試驗,並專注研發對抗「Alpha」(英國變種病毒株)和「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的第二代疫苗。至於到底「海外」是哪裡?國光不願透露。

「看到了高端的數據,了解它測試時所用判斷『中和抗體效價』基準時,真為國光叫屈。」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表示,高端在測試中是以「NT50」做判斷基準,而國光的測試是用較嚴格的「NT90」做基準,如果國光也用NT50做基準,測試的中和抗體效價數據一定會提升。所謂「中和抗體」是指疫苗打進人體後會產生各種抗體,真正具有降低病毒感染率的抗體。

一位生技業人士解釋,NT50、NT90是實驗室檢測中和抗體效價的指標,前者指的是可以中和50%的病毒抗體濃度,後者則是能夠中和90%的病毒抗體濃度,換算下來,若以NT90為標準得到的數值是1,改用NT50則可能會得到2-5。「簡單來說,測試兩個肌力相同的人舉啞鈴,高端舉50公斤,國光舉90公斤,比較兩者能夠舉起啞鈴的次數,高端的數字當然會比國光好看。」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0:57
官哪?!竟然推給每年每日老人平均死亡人數了!
竟然睜眼說瞎話,不知何死亡因果論證嗎?關鍵是如果不打這種高風險疫苗,這二十三人還能多活很多天吧!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17/QSO7AJ2Y4FGMVAFCLZ36VMG4VA/

病例總整理|又12死已23猝死 指揮中心:沒打每日老人也死亡逾200人

全台6月15日起開放日本捐贈近124萬劑AZ疫苗接種順序1至7類族群施打,其中以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今天進入施打疫苗第三天,全台卻傳出多起老年人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分別台北市1例、新北市5例、桃園市1例、新竹市2例、新竹縣1例、台中市6例、雲林縣2例、彰化縣1例、嘉義市1例、台南市1例、高雄市1例、屏東縣1例,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仍有待釐清。


長輩恐對疫苗接種產生顧慮,《蘋果新聞網》諮詢多位專業醫師,均強調接種後觀察30分鐘的重要性,因為重大副作用多在這期間內發生,返家後猝死的案件,恐怕與疫苗直接相關機率不高,民眾若沒有藥物過敏史,還是一定要施打。

指揮中心也在今天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其實各國施打疫苗都有發生類似問題,針對高齡長者進行疫苗施打都有可能有類似結果,這有可能是高齡長者,過去一年內平均每天有一定比率的人死亡。

指揮中心指出,亦可藉由持續性自然死亡率的評估,觀察是否有疫苗安全性的疑慮。如根據109年度我國人口統計資料,75歲以上年中人口為1,433,286人,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95,367人;故可得知,即便在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形之下,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另外,這些年長者多半有潛在慢性疾病,使得疫苗接種後死亡的案例增加,這得看他們的病歷資料或透過解剖釐清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