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希望你能尊重我不尊重他們講的尊重的權利
2021/01/17 00:34:29瀏覽2813|回應0|推薦10
桃園議員王某遭到罷免,民、國諸黨紛紛表示「尊重民意」、「尊重民眾行使罷免權及其結果」等等。

用關鍵字「尊重」搜尋了一下手邊的文件,結果出現的第一則有關「尊重」字眼的,是《世界反貪大案系列—懲治國家首腦貪污記實》。

《第5章─歷史性的審判,毀滅性的打擊》,敘述的是薩伊共和國 (今天改稱剛果民主共和國) 蒙博托(或翻成莫布杜)政權的覆滅。書中是這樣寫的:

多黨制之風愈刮愈烈,薩伊國內的反對派施加的壓力也愈來愈大,人民要求革除腐敗政治的呼聲也愈來愈強烈。1990年4月26日,蒙博托在全國廣播上宣佈:一,將允許三個政黨合法化;二,將重新制定憲法,並在大選前建立過渡政府;三,在一年內通過選舉産生新政府。

這是蒙博托政權的迫不得已的讓步,這一讓步是在薩伊人民批評浪潮的衝擊下勉強作出的。早在1990年初,蒙博托總統在全國進行巡視,徵求公衆對他統治的評價,力圖爲自己的政權尋找民衆支援的證據。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商業團體、教堂、工會、學生和個人向他提出了數以千計的意見。大部分意見是針對政府和蒙博托本人的,他們指責蒙博托總統和他的親戚、親信、朋友和同鄉貪污腐敗和專權的無恥行徑。

這些意見、批評甚至謾駡是直言不諱的,充分體現了薩伊人民心中的怨恨和他們對這一腐敗政權的不信任。蒙博托被深深震撼了。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第一次體會到了薩伊對民主的渴望。於是他允諾:「將『尊重』大多數人意願。我們將共同進行大多數人要求的改革。」(引文終)

但他顯然並未「尊重」自己的承諾,直到1997年被武裝政變攆下台,他再也不用遵守諾言了為止。

第二個則是職棒舊聞─2013年美國職棒選手曼尼‧拉米瑞茲,他曾在三月至六月間為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擔任指定打擊一職,被喻為「中職史上最強外援」。

結果「曼尼旋風」只持續了百日就宣告落幕。在日職羅德隊五倍月薪的挖角開價,與「我愛台灣」的道別聲中,曼尼在六月21日離開台灣。義大雖雖多方挽留,仍無法改變其心意,最後只能「給予尊重與祝福」。

而曼尼與薩伊人民受到的尊重,二者之間有甚麼相似之處?答案是:說出「給予尊重」的一方,都是無可奈何,百般無奈,心有不甘,但只能被動承認接受不利自己的後果之下,才不情不願給出「尊重」。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這個社會,每個人叫人或被叫的時候,都成了「美女」「帥哥」─ 就像1789年法國大革命後規定人們必須互稱「公民」、「女公民」一樣。當大家習慣了這種情感上的「高標」之後,辭語本身的意涵也就不再重要;「讚」、「金卡」、「優先股」、「新年快樂」、「人民共和國」等等,這些神話都逐一破滅,都面臨著辭義不符,每下愈況的情緒貶值。

所以不用奇怪,偉大的黨給出的「尊重」也是如此。啊,by the way,我希望你能尊重我不尊重政客講的尊重的權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543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