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菜鳥碰上大師
2020/09/13 21:36:53瀏覽1737|回應2|推薦22
續讀《別鬧了,費曼先生》,《當科學大師碰上菜鳥》的這一篇。

費曼在普林斯頓念研究院時,曾經當過惠勒教授的研究助理。有次他接到一個題目,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弄通了古典的理論部分。這時惠勒對他說:

「費曼,你年紀還輕,應該就這題目做一個研討會報告,你需要多練習上台講演。同時我會把量子理論部分弄出來,過一陣子再做報告。」於是費曼的第一次學術報告就這樣子定案,惠勒跑去跟主持人維格納教授說好,把這菜鳥研究生的演講排進研討會的日程表中。

在報告之前一兩天,費曼在走廊上碰到維格納。以下是他的原文:

「費曼,」他說,「我覺得你跟惠勒合作的研究很有趣,因此我已請了羅素來參加你的研討會。」亨利‧羅素,當代大名鼎鼎的天文學家,要來聽我的報告!

維格納繼續說:「我想馮諾曼教授也會有興趣。」馮諾曼是當時最偉大的數學家。「而剛巧鮑立教授從瑞士來訪,因此我也請了鮑立來。」天哪!沃夫岡‧鮑立,一九四五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也是很有名的物理學家呢!這時我嚇得臉都黃了。最後維格納說:「愛因斯坦教授很少參加我們每週一次的研討會,可是你這個題目太有趣了,因此我特別去邀請他,他也會來。」

聽到這麼多大頭要來聽他的演講,費曼回憶:「這時我的臉一定變成綠色了!」

看到菜鳥壓力爆表,維格納教授還安慰他說:

「不!不!不用擔心!不過我得先提醒你:如果羅素教授邊聽邊打瞌睡─而他是一定會睡著的──那不表示你的報告不好,他在每個研討會中都打瞌睡。另一方面,如果鮑立教授不停點頭,好像表示贊同你說的一切,也不要得意,鮑立教授患了震顫麻痺症。」

然後,還有愛因斯坦等大師,費曼覺得:他們會問很多難題,他將會大大地出醜!

結果愛因斯坦跑進來,和顏悅色地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

「哈囉,我來參加你的研討會。請問你,茶放在哪裡?」

我個人的解讀:當你站在言論場中,看起來在點頭的未必真心贊同,打起瞌睡的未必毫無興趣。

還有,仰之彌高,遠在天邊的巨星,他們其實也是有著一般需求,會感覺飢渴的「人」。

啊,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150626032

 回應文章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4 06:57
願得生彼國,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22:08

據傳聞,在一次國際會議上,當愛因斯坦演講完後

泡利站起來大大咧咧地說:「我覺得愛因斯坦並不完全是愚蠢的」

以致於後來每次愛因斯坦上台之前都會偷偷掃過座位,看看那位嘴上不饒人的泡利是否在場,好做心理準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6kvnrp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