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爺出境
2006/10/12 21:56:24瀏覽2630|回應1|推薦35

1.
  飛機在日本福岡機場落地時,夜色已經很深。機場附近一棟樓房的外牆上,艷紅色的霓虹燈,寫著「福岡」的英文字母,繞了很長的路還可以看到它。

  博多港就在福崗,看著這座異國城市的夜色,心裡頭不免想起少年時,常聽人吟唱的一首日語流行歌〈博多夜船〉。

  正當我沉醉在老歌的旋律時,旅行團裡的歐巴桑,突然尖著嗓門問導遊:「導遊先生,什麼時候才帶我們買東西?」天呀,踏進日本的土地,還不到半個小時呢!

  第二天遊秋吉台,看著三億年前從海底露出的石灰岩,像群溫馴的綿羊,低著頭在一千三百多公頃的草原上啃食青草,很多人禁不住讚嘆上蒼造物的神奇。旅行團裡有人說:「真可惜!都是一些石頭,又不是真的綿羊。」

  晚上從九州門司港要乘船走瀨戶內海到大阪,有一對老夫妻很不高興地向導遊抱怨,不是說好玩一個星期,怎麼就要坐船回台灣了。

2.
  參觀京都二條城,導遊介紹這座四百年前由德川家康所建造的小城說,室內木板鋪設的地板,任何人走起來都會發出「吱吱」的響聲,這是德川家康為防範刺客侵入而特有的警報設計。導遊的話才說完,就有個團員騰空躍起,在木板上重重的彈跳數下,然後下個結論說:

  「日本木匠技術太差,連個床板都釘不牢靠,還編個神話,真是『騙憨仔』和『騙嘯仔』」
  
而導遊為了尊重民意,幾乎每到一個都市,就帶著大家到「免稅商店」大肆採購一番。在這些「講台語嘛也通」的商店裡,進門時,導遊會在每個團員的胸口貼上一張有編號的標籤。不同導遊帶的團,張貼的標籤和編號也各自有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標籤與導遊「福利」攸關。

  導遊叮嚀大家,不要把標籤弄掉了,店員就憑此識別才給予免稅優待的。接著我在門口又聽到另一團的導遊對著同胞說,這是要輸入電腦的編號,萬一買到的東西發現有瑕疵,將來才有根據討回公道。

  當我坐在沙發上查看地圖時,團裡有個老太太,驚慌地跑來問我有沒看到導遊,我問她發生什麼問題,她說,她想買東西卻把免稅標籤弄丟了。我告訴她沒關係,她不信,我只好帶她到門口一根大柱子邊,指著遊客棄置而貼得滿柱子的標籤,請她自己挑一張,她竟然愣在那兒。

3.
  有一晚,住在石和溫泉區的一家飯店,飯店裡設有溫泉大浴池和三溫暖。依例住宿的客人泡溫泉是不另收費的,我們這個團到得晚,當我和一名同團男士捨棄套房浴室的隱密,去享受日本人的「男湯」風味時,大浴室就成了我們兩人專用。

  未料,這位先生開門見到整個大浴池空無他人,池水清澈又潺潺有聲,竟然衣服一剝,伸手試探一下池水溫度後,即溜進池裡,把它充當游泳池,划動手腳,一面喊過癮,一面說水溫恰到好處,招手要我共襄盛舉。

  我很尷尬地告訴他,應該先在邊上淋浴,把身體沖洗乾淨後,再下池泡溫泉才對。他卻說,那來那麼多規矩,反正也沒其他人看到,何況在這飯店裡住一晚比住東京鬧區還貴,多享受一下有何不可?

  一個星期玩下來,大家購物欲念未消。導遊連絡了一個說是老家住台北的華僑青年,用一輛車載大家到他的店裡參觀。這個年輕人台語國語都講得好,話題也多,很能討團員歡心。

  在車上,有個團員問他:「在日本坐了幾天的車子,沒見過交通警察長什麼模樣,沒看到有人超車或行駛路肩,也沒聽到什麼人按喇叭。是不是處罰得很重?」

  這個華僑青年聽了哈哈大笑,他說:「這問題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也許只能說日本人怕死,頭腦比較簡單。再就是日本人開車技術較菜吧!在這裡和日本人混久了,弄得我每次回台北,連車都不敢開了。」

  他說完話時,還狠狠地接連按了三聲喇叭,然後扭頭告訴問話的團員,此地是東京熱鬧的「明治通」,按了喇叭也不會怎樣,誰也不會管你按喇叭!

4.
  第二次到日本賞櫻,我便找幾個朋友組團,自己策畫旅遊路線,再找旅行社安排導遊和食宿。出門時,適逢國內中小學春假,所以在日本一星期,到處遇到台灣去的同胞,大多數是老師組的團體,也有不少是帶著小孩做親子旅遊。

  在東京池袋太陽城「王子飯店」裡,隨時都可以聽到國語和台語大聲交談的聲音。台灣團是這家三十八層大飯店的主顧,看在錢的份上,飯店似乎也很能容忍炎黃子孫大聲話家常。

  有天黃昏,我從新宿御花園賞櫻歸來,走進可以容納二十個人的大電梯裡,整個人的情緒還陶醉在御花園繁花盛景的夢幻中。身邊一對洋人夫妻偷偷地朝我看,他們一定以為遇上一個戀愛中的老男人了。

  未料電梯門正關到只剩一道隙縫之際,突然看到一名年輕婦女用力從電梯外扳開門,一面高聲用我熟悉的語言,招呼其他人進電梯。一共進來了四個年輕婦女和八九個十來歲大的孩子,大家似乎才逛過百貨公司回來,每個孩子都快樂得像隻小麻雀,吱吱喳喳說個不停。

  有個婦女同胞大概發覺電梯裡還有洋人在,便開口阻止孩子。未料,最先用手扳開電梯門的這位太太竟然說:

  「不要管孩子,應該讓他們高興怎麼說就怎麼說,花錢帶孩子出來玩就是要讓他們無拘無束,外國人又怎麼樣,有些外國人說話還不是很大聲。」

  在東京最後一夜,我到飯店一樓打國際電話。成排的四具電話都有人使用,有說英語,有說韓國話,也有說日本話的,每個人盡量壓低聲音,以免彼此干擾。這時,從走道一頭來一群說著國語和台語的年輕男女。

  其中一名聲音高八度的女子說:「我就說國際電話在這兒打,你們還不相信!」其他人也七嘴八舌地說個不停,使得正在講電話的四個人不得不摀著話筒,或是摀著另一隻耳朵。

  有名男子發覺情況不對勁,便提醒同伴小聲說話,卻有個聲音緊接著大聲說:「怎麼啦!花錢出來還要限制說話呀!外國人可以說話,我們也可以說呀!日本有天皇,可也是講究民主自由的國家哩!」

原載我的散文集《逃匿者的天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88298

 回應文章

修者了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啊
2006/11/18 09:05
孔雀掉在雞群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