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德川家康的信
2010/05/28 12:20:00瀏覽1998|回應0|推薦34
  將軍,請恕我的無知,竟然像觀光客一樣在您的城堡裡遊蕩,在黃昏的碎石庭院,享受著細碎石子在腳下所發出的悅耳潮聲,享受腳掌輕輕陷落在細碎顆粒間的感覺,我不知道是否觸怒了您的武士門衛,總之就這樣成為您的俘虜。
  
走進您的城堡,在那木板釘製的迴廊上,彷彿讓我回到兒時鄉下臨時搭建的戲棚上,不但把戲棚板踩得嘰吱響,還四處探看是否有生旦在角落裡扮臉。陽光在木格窗外,恣意的揮霍,曾有不少人舔破木格窗上的棉紙,窺探那陽光如何無聲無息的越過那碎石庭院而不被發覺。

  將軍,您從來沒遇上這麼散漫的刺客吧!大家都說,您在二條城的庭院裡鋪著厚厚的細碎石子,在迴廊走道的木板下設置機關,是讓任何人踩上去都會發出聲響,這些全是為了防範刺客侵入。
  您的武士原本要對我施以嚴刑拷打,問我是受誰的指使來行刺。我一再指著自己的胸膛,說「藏鏡人」在此。有個武士用裹著刀鞘的刀尖抵著我的胸口,也許感受到我的心跳平和,便揮手放我進城。他們緊握著長長的武士刀,個個蠟像一般,不動聲色的注視著庭園,我以為待我舉步時,他們會出聲喝阻,但沒有;我以為他們會唰一聲騰躍到我面前,揮動武士刀攔住去路,但沒有。

  除了清風吹拂的聲音,除了我自己的腳步聲,我就像忘情的遊客,大搖大擺的走在您的庭院裡,走進您的城堡裡。

  在您的庭園裡,種著一百四十多種、一萬五千八百多株的花木,當然會引人覬覦。也許,把庭園花木看得比您的頭顱還誘人,是大大的不敬,但是我想畢竟您喜歡的是,一個心地誠實的人。

  將軍,我已經是您的俘虜,所以寫這封信,並不是為要討回自由而求情。我只求您,賜給我一枝水紅色的垂櫻,一枝開滿花朵的垂櫻。

───原載《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收錄於《逃匿者的天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07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