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拳法篇)-春曉
2011/10/07 00:34:43瀏覽1005|回應0|推薦12

▲《春曉》是唐詩功夫的進階功夫喔!打出屬於小武林的故事,開啟了全新的功夫旅程!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春曉》是一首膾炙人口、眾所皆知的經典唐詩,因此培根老師特別將《春曉》納入「唐詩功夫」系列教材。

當孩子們學完唐詩功夫的入門「三詩」-詠鵝詩、憫農詩與芳草詩之後,他們不僅朗朗上口這三首詩,在培根老師的唐詩故事教學下,他們甚至已經懂得詩的意境與內涵。

當培根老師問起:「詠鵝詩是在講什麼動物的故事呢?」「憫農詩是希望我們體諒誰的辛苦呢?」小朋友在功夫課中自然培養出的自信下,幾乎每個孩子都會搶著回答:「大白鵝的故事!」「農夫的辛苦!」

此時,學過「唐詩功夫」的小武林們,成了幼稚園班上的意見小領袖,當起「唐詩功夫」小老師,比劃拳腳、告訴其他沒學過唐詩功夫的小朋友-唐詩的故事。

因為我們的小武林,不只光會背唐詩,還比其他孩子更懂詩中的含意,並且言之有物。培根老師非常有自信,小朋友學會唐詩功夫之後,他們會非常有自信地朗誦唐詩。

在詠鵝詩、憫農詩與芳草詩這三首入門詩之後,培根老師再度帶給小朋友一個全新的目標:「下一首唐詩,我們不再打著別人的故事,現在開始,我們要打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 一拳一腳,訴說著我們的故事;一招一式,傳達著我們的精神。

當小朋友進入階唐詩功夫,培根老師除了分享唐詩故事以外,也藉由功夫動作,帶領孩子們施展拳腳,訴說自己的故事。

《春曉》故事是從早晨開始,一日之計在於晨...

過去,孩子們的功夫,揮灑著前人的精神與大人所期盼的目標。孩子們接受家長及老師的牽引,那是因為年幼的孩子們還無法清楚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們還需要時間與經歷,來逐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與正確的學習態度。

不過培根老師希望以功夫學習,打破這層藩籬,帶領小小年紀的小朋友,在功夫中展現生活態度,因此培根老師將進階唐詩功夫,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體驗,讓孩子們在《春曉》中呼應生活。

除了學習、認識唐詩,《春曉》甚至拉近了詩的意境與孩子們的真實生活,讓孩子們體會到:「喔~原來唐詩其實跟我們的生活這麼貼近哪!」

▲ 你會唸春曉嗎?那你也跟我一樣會「打」春曉嗎?

今天大家要來學唐詩功夫《春曉》喔!培根老師出題目問小朋友:「春天是個什麼樣的天氣?」

藉著春天的聯想,引發小朋友的興趣,例如:蝴蝶飛舞,小鳥啼,花也開了。

相較於冬天寒冷的不舒服,春天是個舒服的天氣。再問問小朋友早上起床會做什麼動作?「伸懶腰、掀被子、刷牙洗臉、吃早餐」,培根老師再以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舉動套入武術動作中,讓孩子對於詩詞內容更加融入並且產生興趣。

也因此:

「春眠不覺曉」採用的動作是小朋友一早起床伸懶腰、掀被子然後準備練功夫!

「處處聞啼鳥」小鳥都在哪裡看得到?樹上?電線杆上?所以動作上先把自己變成電線杆,兩手上的小鳥彼此啼叫著!

「夜來風雨聲」讓小朋友想像夜晚下大雨會有什麼情形?模仿風來回吹動窗子、雨很大聲的打落在窗外、還有突然一下讓大家嚇一跳的雷聲!

「花落知多少」花朵與樹上的葉子都被打下來了!讓孩子想像大風雨之後街道上的場景會有什麼?模仿花樹掉落之後,我們用心打掃整理的動作。

除了讓孩子開始對唐詩產生第一開始的興趣與認識以外,也藉由對《春曉》的了解,體會自然界的變化,觀察周遭的改變與互動,讓他們嘗試打開視野去觀察細微之處,有助於讓孩子的心智成長,也讓他們開始體會大自然的重要性。

▲ 唐詩是古時候的人留下來的聲音,唐詩功夫打出了我們當下的身影。

唐詩,是前人留給我們的文化精神,唐詩功夫,則是我們獻給自己的成長禮物。

相信接觸過唐詩功夫的孩子,身體各方面的素質都會有大幅度的成長,學習《春曉》時,一定游刃有餘。因為培根老師將《春曉》設計得簡單易學,回歸單純的功夫動作,讓孩子更加紮實功夫基礎,同時繼續培養學習自信。

功夫動作上,增強了「核心肌群」的鍛鍊與操作,這是為了銜接接下來的「進階唐詩功夫」,讓孩子們充分迎接下一個新挑戰!

《詠鵝詩》是第一首入門唐詩功夫,《春曉》則是邁入第二階段的第一首唐詩功夫,因此動作設計上,都會讓孩子輕鬆掌握「記憶」要點,快速上手喔!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延伸閱讀: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春天來了!《春曉》可以用打的!(上)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春天來了!《春曉》可以用打的!(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71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