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拳法篇)-芳草詩(草)
2011/09/06 15:02:44瀏覽1384|回應0|推薦17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居易˙著》

▲「離離原上草」,模仿小草隨著風吹而擺動的姿態,也學習小草堅毅努力向上的心!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草》是培根老師於2011年全新設計的「唐詩功夫」,將取代原本的《七步詩》,成為唐詩功夫的入門第三套拳!

《草》將使「唐詩功夫」的教學系統更加嚴謹,同時也達到培根老師所期盼的--循序漸進的教學概念。

未來《七步詩》將編入更加嚴謹且多元的「詩詞功夫」系列,也將會逐一分享!

《草》本為《賦得古原草送別》,是詩人白居易年輕時寫的詩,也被稱為「芳草詩」。

完整內容有兩段,培根老師引用第一段「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來編列教材。

「小草」雖然隨處可見,但大家卻往往忽略了它可貴的生命力展現。

透過這首詩,讓小朋友了解功夫的奧妙,更能帶領孩子學習與觀察小草的精神。

▲ 除了遙望遠方的夢想,更要眼看當下、踏實成長,這就是「小草精神」!

《草》的詩意,是在傳達小草堅強、旺盛的生命力,我希望透過《草》,帶孩子「觀察自己身邊的小細節」。

小草,就算在都市也隨處可見,這些總是被我們忽略而不小心踩在腳下的小傢伙,其實很不簡單。

「唐詩功夫」-《草》,讓孩子不只學會功夫與詩詞,同時也開始會留意生活周遭的微妙事物。

培根老師期盼藉由這樣的課程安排,引領孩子養成「處處皆學問」的正向求知。

在資訊、知識爆炸的時代,培養孩子從小好奇與探究的正確學習態度,比起灌輸一堆資訊卻讓他們消化不良來得更重要!

「唐詩功夫」所營造的教學氣氛,加上守紀律、懂品德等核心教育,在相得益彰的教學模式之下...

放眼望去,練過「唐詩功夫」的孩子,個個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 像草一樣柔軟地隨風飄逸,也可以像草一樣堅毅挺拔!剛柔兼具,才是最道地的功夫精神喔!

唐詩功夫《草》,模仿小草的姿態,一開始雖然被風吹得東倒西歪,但是不服輸的小草,還是默默長大茁壯。

那怕火燒、刀割還是被踐踏,小草豐沛的生命力依然屹立不搖,筆直地生長在大地的每個角落。

所以動作中利用手掌和身體來模仿草的姿態,快速揮動手刀與踢腿來突顯環境帶給小草的迫害,

最後的收勢動作,以「頂天立地」來總結,培根老師告誡孩子們,不論遭遇任何困難,都要勇敢、筆直的面對挑戰!

現在的孩子生得少,個個都是父母手上的寶,不過相對的,培根老師也發現如今的孩子無論在獨立性、面對困難或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稍嫌不足。

學習功夫,無疑是讓孩子快速增強體魄,同時培養德智的最好方法。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61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