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遊子吟》(貳)「遊子身上衣」太極拳入題
2011/04/01 21:19:29瀏覽1511|回應0|推薦12

▲「遊子身上衣」帶入太極拳的「懶紮衣」,貼近故事情結,也符合招式名稱!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唐詩功夫的「遊子吟」,是第一首搭配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融合意境與音樂的唐詩功夫,更第一首可以搭配節日的詩目。

因此,這首詩對我與「武林功夫」來說,象徵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唐詩功夫的動作設計,可不是胡亂用一套功夫動作搭配詩詞就好,我絕對不接受自己的教材「文不對武」。

為了設計出好教案,我每天、每夜不論是騎車、吃飯,哪怕是洗澡的時候,都不斷想著怎麼設計動作才會最好。

靈感是需要等待的,我也曾好幾天都想不出來。但也可能一個突發的想法,就把之前所有的設計大翻盤...

一方面,要搭配文字,同時也要搭配整首詩的涵意與故事,更要符合我對於動作設計的「子/母概念」。

就算動作總算設計好了,也要先讓武林的老師們觀摩,並與學生實際操作,一次一次反覆的修正與研發。

就是希望最後,能夠帶給學生最好的教材,讓學習功夫成為一件令人快樂且充實的事。

▲「外套穿起來」功夫動作與日常生活結合,讓功夫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遊子身上衣」搭配了「少林拳」與「太極拳」的動作。

「單鞭」動作,有如拿著一件外套,穿過手臂,再回頭穿過另外一隻手。

這跟遊子準備穿著外衣出門的意境相仿。

同時,有別於詠春拳正面保護自己的概念,展開學習側身應對,利用身體轉向,來避免攻擊。

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體會不同的攻防概念。

接下來,是太極拳的代表動作「懶紮衣」。仿造古人將衣服紮入腰際的樣子。

在口訣上,要求孩子「衣服穿起來、換邊穿起來,拍拍衣服、拉拉袖子」。

這就完成了第二句的武術動作了!

▲「懶紮衣」搭配「單鞭」動作,也能結合成兩人對練的招法唷!

單鞭與懶紮衣的動作,同時也能延伸成兩人之間的攻防練習。

一人先出拳,對方一手撥一手打,反制地將對方的後手往前壓,前手再順勢劃出來!

你看!孩子馬上就學會最基本的防身觀念了!

「遊子吟」的動作,符合詩詞的意涵,也有功夫的架勢與概念,學以致用。

今年新系列的「唐詩功夫」,將逐步分享給大家。期盼帶給大家全新的功夫體驗!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04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