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安演練玩假的?歹徒入侵校園只能找替代役解圍?
2017/05/17 15:45:36瀏覽2853|回應0|推薦0

臺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新聞稿

校安演練玩假的?歹徒入侵校園只能找替代役解圍?

 

 

自北投發生校園割喉案後,臺北市的校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卻發現,現行校安演練由教育局主導,警察局僅能被動配合。王鴻薇質疑,學校教職員防制歹徒的專業不足,難道出事要找替代役來處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王鴻薇表示,為了讓各級學校熟悉歹徒入侵校園時的防制工作,教育局規定每學期都必須執行一次校安演練,為了讓各級學校了解演練內容,臺北市教育局還在104年辦理高中職、國中、國小三梯次的「校園安全防護示範演練」,沒想到這一辦就成為絕響,之後再也沒示範過。王鴻薇並表示,這三梯次的示範演練共邀請臺北市內285校來觀摩,實際參與的卻只有218校,報到率僅76%,教育局要如何確保校安演習能被落實?

 

校園安全防護示範演練內容

高中組劇本

2名持刀歹徒闖入校園討債

國中組劇本

1名歹徒闖入校園偷窺

國小組劇本

1名歹徒闖入校園偷竊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資料整理:王鴻薇議員辦公室

 

王鴻薇也發現,這三場示範演練裡,只有高中組讓歹徒持有武器,並在劇本中指示教官遲滯入侵人士的行動,或限制其行動範圍,但國小組卻沒有相關的示範,遇到危險時該如何是好?王鴻薇以文化國小割喉案為例說明,當不明人士侵入校園時,較無抵抗能力的國小學童反而最容易受到傷害,教育局卻避重就輕,選擇偷竊案件來示範,學童安全令人擔憂。

 

王鴻薇說明,國中小並沒有教官,歹徒入侵時,只能仰賴教職人員平時的訓練來防止傷害發生,然而現行的安全演練卻由學校主導,難以發揮訓練成果,王鴻薇認為,教育局應持續辦理示範演練,並由警察局教授各種突發狀況的處理SOP,如此才能使學童安全得到保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10282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