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尾聲—《被俘虜的人生》巡演
2009/10/23 19:33:11瀏覽2861|回應5|推薦46

 2009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現場,西門町新光影城,老爹和我。

映後座談,中央大學李廣鈞老師(左)主持暨翻譯,和現場觀眾互動分享。

《被俘虜的人生》收到幾場映演邀請,將在十一月與十二月分別於台北市、新竹市、台南市與高雄市播映,並有映後座談,我會在現場和觀眾一起分享。

老爹這半年來,老了很多、也瘦了很多,170公分的他,只剩下52公斤,比我還要少五公斤。以前老想著,爸爸要是有三長兩短,我怎麼扛去醫院?現在要背起他,似乎不難了。

這段時間一直在思考,老爹如果突然有狀況(臨終)必須送醫院,我該怎麼處理?上個月帶他回榮總看病時,我順道把這問題提出,問了這段時間幫老爹看腎臟的的楊醫生。

年輕的楊醫生一聽,沒多想就馬上回我說:「他不會有事的,他還會活很久的!」我笑著告訴醫生:「他已經八十幾歲,說真的,也夠了,不管他活多久,我都必須做些準備。」楊醫生聽了,才放下一般人以為的忌諱,嚴肅地與我討論。

或許他沒遇過這種家屬吧,主動提起如何處理病患僅剩的壽命。

他告訴我,到時後爹送醫院要看是什麼原因,一般院方都會指派當時疾病的專任大夫,但我可以指定楊醫生做為會診醫師。因為這一年來,我非常信任楊醫生,他也清楚老爹的狀況,如果哪一天在兵荒馬亂的情況中把爹送進急診室,遇到不認識的大夫,一切病情、測試彷彿都要重來,而且心頭會非常沒有安全感。

老爹的身體狀況,已經無法等待那些繁複冗長的檢測,如果這時能有熟識他病情的大夫幫忙會診,我想可以讓老爹省去不少折磨時間,也讓我比較安心。

面對死亡、處理死亡,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六十年前,老爹沒死在金門,與死亡錯身而過,僥倖活到現在。這一生,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何種感受,酸甜苦辣應該是並存的。

前幾次《被俘虜的人生》播映,都想試著帶他出席,怎耐老人家體力已經不堪半天出門的折騰,因此也就只有我來唱獨腳戲。

一次一次的播映和分享,和觀眾互動給了我莫大的力量,讓我得以更勇敢地去面對生命中的各種瘡疤和疼痛。

11月和12月的幾場映演時間、地點如下,如果有空,誠摯地歡迎你來和我一同分享老爹的故事。

1.      11.04(三)19:00  台北松山社大(中崙高中,台北市八德路四段101號)

2.      11.20(五)19:00  台南安平運河博物館(台南市安平路97-15 安億橋邊)

3.      11.21(六)19:00  台南鄭氏家廟(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36號)

4.      12.03(四)19:00  台北市萬華社大

5.      12.19(六)10:00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6.      12.26(六)19:00  高雄電影圖書館

 

除台南市兩場由台南故事影像館所舉辦,其餘皆由外省台灣人協會主辦。所有場次都是免費入場,歡迎闔家觀賞。聽說,台南兩場是露天映演,應該別有一番感受。我也很期待呢!

媽媽(左)、姊姊(中)、和老爹(右)一同出席影展活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428182

 回應文章

lyzhan
看到我外公生前的影子
2013/04/28 14:37

心怡:

你好!

我最近在凤凰台的《冷暖人生》和《点灯》节目上看到你的纪录片《被俘虏的人生》中的片段。你父亲的经历深深的打动了我。

我外公去年年底在上海去世了,之后我才更多了解他的人生。他也是14岁(1944年)从老家江苏海安(紧靠兴化的东南方向)参加新四军。一直到1949年,他的战斗经历与你的父亲非常相似。

从你父亲的故事中,很多细节让我回忆起来我的外公。我小时候,外公也说过蒋介石是最好的运输队长;过年的时候也会让我们祭拜外公的父母;外公后来跟老家的人关系也与你父亲的情况非常相似。。。这种种经历都与你的父亲非常相似。特别是陈书言老人的家乡话口音,一下就让我回想起外公生前的音容。

可惜,这些事情在我小的时候都不能理解外公的用意和他的心境。直到他去世后,我才更多了解外公的人生经历。(他在1949年之后参加韩战;在之后经历过各种政治运动。)后来通过点点回忆,我才慢慢体会到外公对我的影响和他的内心想法。每当想起我的外公,我时常感到后悔没能在外公生前更多跟他交流,更多了解他的人生故事。没想到的事,通过陈老先生的故事,让我勾起了对外公更多的回忆。我母亲看了之后也是感触颇多。可惜在外公前我还没知道这部纪录片,不然他肯定也会对你的纪录片非常感兴趣。无论如何非常感谢你能通过镜头给老一辈人留下这么珍贵的记忆。

目前遗憾的是无法看到完整版的纪录片。而且我身在外国,也很难通过巡演的机会观看此片。但是我很想了解更多陈书言老人的故事。所以非常希望你能提供何种办法让更多像我们这样的观众欣赏到此片。当然你的博客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文字的方式给大家分享更多你父亲的人生故事。

期待你的回复。

谢谢!

lyzhan

Email:lyzhan2005@gmail.com


Doris
.
2013/04/09 01:02

最近看到了點燈,但是我找不到這部影片的完整版!

我想請問一下這部片哪裡還可以看到呢?

謝謝!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3-04-25 13:44 回覆:

親愛的Doris 

不好意思

我沒有發行,也沒有放上網路...目前若要看到完整版,可能要問問外省台灣人協會,是否有個地區的巡迴放映?

外省台灣人協會的電話23216862


Sha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願青史盡成灰!!
2009/10/25 23:37
Dear 心怡...

雖說這是歷史悲劇...
但不願青史盡成灰!!
加油!!

祝福...陳爸爸,陳媽媽...
身體康健...
.

◆段玉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伯伯真的瘦了好多
2009/10/25 04:04

親愛的心怡

感恩您爸爸有生之年分享著妳因他而創下的"被俘虜的人生"

如果我爸爸還在,他一定會說:「心怡這個女娃兒真是我們老兵們的驕傲....」

祝福!陳伯伯身體健康,

隨著"被俘虜的人生"台灣一一揭幕

"被俘虜的人生"公諸於台灣更在"大江大海1949"之前..

陳心怡做了我們一直想做卻沒有付諸行動,就這一點,臣服您,,由內心感謝您,,您完成了我們的心願.

時光歲月並不能為這群離家60年的老兵平反或抓住啥麼!

他們內心所受的煎熬和種種不能說不出口的...

心怡!每每看著陳伯伯逗著小鳥說話兒,一個人弄著電鍋..他的孤癖和冷漠

大時代的悲劇,改變了新一代外省人生

身為外省第二代,,由內心抑制住悲鳴,,(誰來還他們人生歲月失去60年的公平?)

期望和平.世界.大同

再次為您掌聲響起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死亡尊嚴地被慶祝
2009/10/24 04:25
喜歡你如此沉靜的考慮。
我想,那些傳統的忌諱可以拋開最好,用哭天喊地的方式來面對親人的
死亡,常讓我覺得死亡很沒有尊嚴,歐洲人總是說:慶祝喪禮。
我想,我死的時候,我最親近的人應該微笑,在草地上喝葡萄酒,貓狗
嬉戲一團,放首我喜愛的歌,例如pink floyd的coming back to life:

Where were you when I was burned and broken
While the days slipped by from my window watching
Where were you when I was hurt and helpless
Because the things you say and the things you do surround me
While you were hanging yourself on someone else's words
Dying to believe in what you heard
I was staring straight into the shining sun

Lost in thought and lost in time
While the seeds of life and the seeds of change were planted
Outside the rain fell dark and slow
While I pondered on this dangerous but irresistible pastime
I took a heavenly ride through our silence
I knew the moment had arrived
For killing the past and coming back to life

I took a heavenly ride through our silence
I knew the waiting had begun
And headed straight..into the shining sun


與你共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11-03 14:17 回覆:

謝謝黑月的分享

如果說,我這樣面對死亡是好事的話,很大的原因也是來自於父親。面對死亡,他無懼,所以老是殷殷叮嚀後事處理。

能夠把自己最後的想法說清楚,比突然撒手人寰叫生者不知所措來說,前者更為慈悲吧。

能夠坦然面對死亡,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