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腰間的尼龍繩
2010/04/20 00:19:23瀏覽7096|回應20|推薦77

 

 

幫爸貼酸痛藥布時,看到他的腰間繫了一條鮮黃色的尼龍繩,我一頭霧水。

「你幹嘛用尼龍繩綁褲子啦?皮帶呢?」

「那皮帶…太…太…太粗啦…」

太粗?

他也說不清楚,一陣混亂後,才知道他瘦到連皮帶最裡頭的孔,也束不緊只剩一層老皮的腰。

該說他聰明嗎?還知道去找了繩子綁。腰上的黃色尼龍繩,在肚臍前打了個蝴蝶結,他把自己弄得活像個包裹。要這一身走在路上,別人大概會以為他沒家人吧?

這一年多來,老爹從六十六公斤掉到四十九公斤。褲子都鬆了。

看他常常手握著鬆垮的四角內褲褲頭,揉了好幾褶。奇怪的是,我也沒想到要幫他換新的內褲。可能是因為每次幫他買些什麼,都會被他碎唸打退票。他老說,要買啥,他會開口,我們不要自己去買。久了,也就不再主動聯想到要幫他添購哪些我以為他用得上的東西。

除了內褲,外褲當然也是不合身。

以前曾幫他買過鬆緊帶褲頭的保暖褲,可他一次也沒穿。我跟他生氣,他才說:「那褲檔沒拉鍊,我不好上廁所啊。」

原來如此。我是女生,不知道有沒有拉鍊的差別,尤其是老人。曾經嘀咕著,放著彈性合身的保暖褲不穿,要穿這種沒彈性的工作褲,真是奇怪!

他始終是那幾條款式一樣的藍色工作褲,替換著。瘦了將近二十公斤之後,那鈕釦早拴不緊褲頭了。老爹只好用皮帶,勉強把褲子給固定好,不致滑脫。如今,連皮帶也無用了。

幫他屁股兩邊的坐骨神經貼上藥布後,看他鈍拙地把尼龍繩拉緊、綁好。原本很想流淚的,但我喚了姪女兒來看阿公這活包裹的模樣,終於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後記

過了幾天,幫老爸量了腰圍—30吋,決定去找一條皮帶給他。特地請老闆多打幾個孔,以備萬一。當然這並不是希望老爸繼續瘦下去。接著又去三槍牌門市,挑了三件四角內褲。

回家後,我拿出皮帶給他,一陣有氣無力但拉高分貝的嫌棄聲音馬上回應我:

「哎呀,買這幹嘛?這太大啦……」

「你試試看啦,我有叫老闆多打幾個孔,出門前不是幫你量了腰圍,應該會合的……」

「太大了,太大了……」他邊碎唸,我邊幫他繫皮帶。結果當然是吻合的,他也就安靜了。

我實在很怕亮出那三件內褲,又惹來一頓轟。

「這三件內褲,幫你買新的,是最小的M號,你應該可以穿。」

「我告訴妳啊,」他兩手環抱自己的肚子,

「我肚子雖然小了,可是我這邊還是大的,」他比了比自己的髖骨解釋著,

「妳要是買小了,我會穿不了。」

「不會啦,這是有彈性的,你不用擔心。」

「還有,不要買白的。」

「沒有白的,你自己看,兩件是淺色底襯小花點,另一件是淺色格子,多好看啊!如果有客人來,你一下子來不及換穿長褲,這樣也不難看吧。」

我長這麼大,一直看他都是穿著白色四角內褲,他竟說不要白的?莫非老來想染點色?

「多少錢?」

「你不用給我,過幾天上市場,你請我吃飯、請我喝咖啡就好。」

這一次,他沒有叨唸嫌棄,安安穩穩接受我買的東西,還提出自己的喜好,讓我鬆了口氣,感覺滿好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9497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08 07:51

沉默總是力量

一個不習慣麻煩人的老人

比起一天到晚嫌棄的老人更顯得讓人愛

我爸也是甚麼都省

就總想為他做些甚麼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心
2010/04/24 00:16
無語
感動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John
to you
2010/04/23 11:16
以前讀書時,我們的老教授關先生他的腰間繫了一條紅色的尼龍繩,他把它拿來當皮帶用,以後又看到一個台灣民俗歷史教授林衡道先生也是這樣,我那時覺得人老了真是可憐啊!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的心思敏感又複雜
2010/04/23 04:38

依您父親不愛麻煩人的性格---

我猜,他現在不要白色的,可能是因為怕不小心沾上些甚麼會特別明顯,有個萬一的時候,不好意思使喚人清洗..........

只是猜測...........


linlinco
已不多了
2010/04/22 23:19

現代社會

這樣關心父母的子女已不多了

為令尊感到高興

也沾染了一點幸福感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04/22 13:46
老人家總是這樣的不想麻煩人,難得父女情深,令人羨慕!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Harriso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It's really touching story!!
2010/04/22 04:47
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I'm tear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人~~加油~~
2010/04/20 13:44
非常感人~~加油~~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story of our father
2010/04/20 11:35
真的    你是個好孩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年邁的雙親要像對小嬰兒般呵護
2010/04/20 11:22

最後一次見我父親是八年前回台辦一些行政手續時

返僑居地當天他送我到門口

不知怎的 突然有一股衝動想擁抱他

但是男人的矜持讓我註定要遺憾終生

這輩子擁抱父親唯一的一次竟是抱著他的骨灰罈

那種後悔 至今想來還是搥心肝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