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厚人情的茶湯
2016/12/27 15:25:32瀏覽565|回應0|推薦23

總有一種牽引,讓我想著鹿港。

那些年青春正盛,我卻獨愛往鹿港的不見天鑽。有名的(鹿港小鎮)那時還未被創作出詞曲,可我的足跡已然踏遍小鎮。

猶記第一回前去的因緣,是那遠在風城讀書的男生到台中欲約我外出,芳華尚輕未及雙十的我懵懂朦朧,民風尚屬保守的年代我忒多慮,於是邀了幾位同學做伴,並選定了饒有歷史的鹿港,幸好那萬叢紅中一點綠的男生也從善如流,於是五人浩浩蕩蕩乘了彰化客運行向鹿港。

後來便莫名的,每到假日就想往鹿港鑽,那時節的民俗文物館還是任人自由參觀未收門票,每回去到鹿港必在館內佇足良久,彷彿每一陳設之前的停留,都能讓我穿越時空去到我所不知的年代。龍山寺、天后宮等宗教盛地,因著從阿祖身上沿襲而來的信仰,也總是引我前去膜拜,香煙裊裊間許了什麼願,許過之後便還諸天地,來去之間我仍一身清淨。

可心底最深的眷戀,是天后宮右前方的蚵仔小吃店。

半邊井、十宜樓固是能引人發思古幽情,但天后宮前的蚵仔店有更多教人心暖的美事。打第一次進小吃店留下好印象,直到今日仍難磨滅。那時我們五人各點了蚵仔麵線,熱騰騰一碗才剛嚐完,口齒還留著香,店家便奉上一盞茶。少少二十元一碗蚵仔麵線竟加值了頂級服務,遂於我心鐫刻了最初的美好,再難忘記。

此後幾年,去幾回便是飲了幾回溫厚人情的茶湯。店家總是心細情熱,一盞浸泡了茶葉的瓷壺,和等同於來客人數的白瓷茶杯,把杯每每感動。那壺茶是額外服務,不計算茶資,而且任由我們愛坐多久就坐多久,壺裡茶湯斟盡了,店家會再提著滾燙熱水回沖。簡樸店面裡,幾張木桌竹椅,在不是裝潢設備領軍的年代,我有幸親身領受了店家上賓的招待,消費者只付了最最平價的費用。

那樣的年代,十大建設如火如荼進行的年代,島內經濟也正轉型,可仍常見路旁電線桿下一隻木凳,凳上一壺茶,一張奉茶字樣的厚紙板,默默的傳送著人間溫暖。

數年後和最初同去鹿港的男生落籍港都,海港工業城市總教我懷想小鎮人情與悠閒,總盼著假日再尋當年那三兩盞茶湯,那些叨叨絮絮的同窗情誼,與一回增溫一回的戀愛情事,更多的是那純樸得恰好,物美價廉的蚵仔麵線與溫潤無價的人情。然而發展的齒輪與時推進,起飛的經濟似乎忘了將溫潤人情一併帶上。許多年後,攜兒帶女回娘家前先至鹿港,我以為能好好重溫舊夢;我以為可讓一雙兒女「看見」人情的溫厚。但天后宮前的蚵仔麵線攤,已非當年木桌竹椅開闊無門設置。一家家蚵仔專賣店菜色不少,設備服務都屬新時代,冷氣固然消了暑,可回眸,那教我難以忘懷的瓷壺茶湯,再也見不到蹤影。

三十年來,我始終記著,一壺茶,浸潤了青春年華。

或許,這只是記憶裡的一片風景。

2015/3/11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8660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