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打掃有一套
2012/04/10 21:55:27瀏覽2170|回應0|推薦18

影像1031 影像1033

打掃工作是學校生活教育的一環,也是讓學生從「親力親為」的過程,落實學校生活教育。其實學校不應只是讀書的場域,除了知識的學習之外,在小學的基礎教育階段,學生更應該學習包括「灑掃、應對」在內的所有生活知能與生活態度。 

現在的孩子在家常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家事清潔的工作通常落在父母身上或另請專人負責,以致於小孩到校不會正確使用打掃工具,打掃時邊掃邊玩,甚至隨意揮灑兩下就交差了事。而我的作法是透過「全體說明,個別指導」,先教導孩子正確的打掃技巧,打掃時從旁督促、示範,並要求他們打掃後務必將打掃用具物歸原位的習慣。有了這些訓練與習慣,孩子們便能自然地將這些技巧運用在做家事的方法上,並且灌輸孩子:有美好環境的呈現,是集合多人的努力而成,應該要懂得維護與感恩! 

  打掃雖然是一件小事,但從一件小事中培養做以後大事的基礎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藉由在校打掃的勞動經驗,不但能體會出「將心比心」的感受-疼惜打掃者的辛勞,更能培養自我負責態度,同時從小養成整理周遭環境的好習慣,也是促進國民健康的好策略。親愛的家長們,當孩子下次與您分享在校的打掃經驗時,請您一定要給予高度的肯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63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