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79.【正能量】學生的快樂何處尋?
2020/11/17 09:43:44瀏覽627|回應0|推薦19

【正能量】第柒部「教育事」

           第五章 學生的快樂何處尋?

   校園學生輕生案頻傳,大家矛頭指向108課綱,在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責怪108課綱,有失科學,只能就事論事,教改無助於學生輕生的減少,教改加重學生的輕生真正兇手,還需要科學的論證,才能確認。

   事實上,學生壓力日增,是全球趨勢,洪蘭2020-07-10在聯合報名人堂發表:「…2018年美國大學健康協會調查發現,有12%大學生想過自殺,87%學生覺得壓力超越他們負荷,43%說他們沮喪到無法正常運作;英國對一百所大學,三萬八千名學生調查,也發現三分之一學生有嚴重心理問題,有一半考慮過自我傷害。」

        上大學只是人生一小階段,更不是終極目標,絕非快樂的寄望,即使能考進台大,也是無法高枕無憂快樂輕鬆過日子,試想能進台大,在高中時都是全校及全班的名列前茅的,進了台大之後,卻有一半學生是落在全校或全班的後半段,壓力當然來,快樂從何而來?

   因為主流文化價值,建立在「比較」、「物質」、「外在」、「以我中心」的層面上,在這升學至上,考試第一,又考不出「合作」、「精神」、「內在」、「關懷社會」層面的價值觀。考不出又不會考,就不受重視,大多會輕忽它,但少了它的支柱,所以競爭、壓力、空虛、孤獨、寂寞便隨之而來,這是許多現實又愛比較的家長,想不到的吧!

   很多人會追求名校畢業、高薪、美眷的人生勝利組,如真是如此,就會真正快樂、幸福嗎?很多人都知道答案的,更何況追求不到人生勝利組,恐高達99%,這些人不就要去跳樓了嗎?事實上,真正的快樂不是打拼到人生勝利組,而是來自幫助別人時,內心的喜悅,佛家常說:「施與捨,比求與得,更有福」。

   108課綱的幸福力,不是用讀的,而且也不會考,但很重要,是要去做、去實踐、去體驗。快樂一定有意義,沒有意義的快樂,不算快樂,因是外在、膚淺,不持久;真正的快樂,建立或重視在下列的幾個元素,如:「關懷社會」、「助人」、「服務」、「挑戰」、「學習」、「成長」等,較不會迷失在「金錢」、「地位」、「事業」、「報酬」上。

   人生勝利組絕非是快樂的保證,這點我可以打包票,因為生命只有在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做一個被需要的人,才是真正快樂、幸福的泉源,而且取之不盡。

   鬱悶的同學們,分數、贏人家,沒那麼重要,我自己長時間的求學階段及比賽,幾乎沒有拿過第一名,倒數的名次倒是不少,也有落榜的時候,但我有盡力、有學到、有成長,就很高興,更重要的是,我常保有一顆「幫助」、「服務」、「熱情」的心,「幫助」、「服務」、「熱情」才是我的人生勝利組,這是「60之後」才體會到的,讓我們一起共勉吧!

 

老漁翁2020-11-1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330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