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63.【追尋幸福】過度努力對身心危險
2024/03/14 14:54:11瀏覽362|回應0|推薦11

       今天在最新天下雜誌看到一篇文章(註),大大的標題:「『過度努力』不是韌性,反而對身心很危險」。大多數人會反覆檢閱自己設定的目標,準備更努力地自我鞭策。然而美國神經心理學家迪甘吉(Ju-Lia DiGangi)卻提醒我們,為了有美好而快樂的生活,人們反而不該太執著於條列這些目標。

       迪甘吉是神經心理學家,主要工作過度在幫助無數的人們如何面對壓力,在龐大個案,發現影響自我挫敗最大的因素就是「過度」(the Overs),如:過度工作、過度承諾、過度思考、過度給予、過度表現、過度解釋、過度包容、過度成就等。

        迪甘吉認為缺乏心理安全感,產生心理補償作用,而過度工作,認為過度工作,老闆就不會生氣。事實上,早在2017、2018年的幾項研究發現,完美主義與更大焦慮、憂鬱有關;「實際表現」和「過度努力者典型的完美主義」無關。

       我在打羽球(有比賽那種)時發生失誤,有一部分是擊球瞬間「想太多」。是的,在現實工作場域,過度思考,想太多,反而導致糟糕的決策、更困難的人際關係及更多的痛苦。

       努力、認真工作是本分,而「過度」誰來認定?我在想,員工的工作,是認真?是過度?自己及各階層看法應不同;老闆或主管的工作,是認真?是過度?自己及各階層看法應也不同吧!認真與過度界線在哪?我不希望職人,看了這篇原作文章,成為偷懶的藉口,只是想勸老闆們,太壓榨勞力,打擊士氣,人才會流失,業績不見得會隨之提升,有時適得其反,產生反效果又傷自己健康。

 

翁志成2024.03.14

註:天下雜誌793期P.16~1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39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