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67.【追尋幸福】不要再執著時間管理了!
2024/03/23 10:40:54瀏覽367|回應0|推薦9

   不要再執著時間管理了!華頓商學院管理專家格蘭特(Adam Grant)認為:時間管理不是產生問題的解方,反而常常是問題的一部分。(註)

   傳統的時間管理有它的侷限性,研究指出,如果工作上有多項任務(是目前各工作的常態,只是多少之別),一直在任務之間切換,可能導致生產力降低四成,專注力下降,出現決策疲勞,增加壓力和出錯機會。

   過度沉浸在時間管理,很有可能使我們在規劃的時間管理的時間,遠多於實際工作時間,本末倒置。格蘭特指出,只在做時間管理,僅知道有沒有浪費時間,但我們最需要的是考慮最重要的工作是哪一項?所以重要是在專注力的管理。

   觀察現在的各項工作,外在內在的干擾極多,能否專注在最重要事情上,決定我們是高效率還是瞎忙。格蘭特教我們八招提高工作效率方法,我把它歸納成外部控制及內部控制。先從外部控制做起。

   外部控制有兩招,一是遠離手機,二是找一個安靜辦公環境,如做不到,試著戴上耳機。

   內部控制有六招,一是專注一件事情,一次一事;二是控制想法,如突然想起一些重要小任務,先記起來,晚點再處理,先處理最重要事情;三是先求好再求多;四是不要排斥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休息可幫助頭腦清晰;五是培養正念,要相信專注工作,才能高效率;六是傾聽自己身體的訊號,最清醒時段處理最難的事情。

   好了,我被上了一課:「專注力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我們一起共勉及參考。

 

翁志成2024.03.21

註:天下雜誌793期第38~39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41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