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日記:魯壁山-東穗山因雨取消-新增泰崗溫泉-軍艦岩
2020/05/11 22:17:52瀏覽905|回應0|推薦11

    109.04.12日下了一整夜的雨到黎明時分雖然變小,但還是依然下著小雨,平地就這樣下著小雨, 要到東穗山標高1725公尺的中級山,下雨的機率相信是非常高的,這次參加的隊友只有26位6台小車,以過去幾年觀察、通常中級山參加的隊友會比較少一些,這次的人數雖然比以往有少一點點,不過還是在正常的範圍內,近兩天氣溫下降低溫下探10度上下,6.30分出發,上國二接國三到關西下走台三線,轉120縣道經過內灣到尖石鄉中油直營站休息

接竹60縣道經過宇老到達魯壁山登山口,一路上來小雨不斷,今天的領隊是張智榮,嚮導是謝明華,領隊嚮導與呂憲忠隊長討論後,從魯壁山往東穗山的路徑後段下切比較陡峭,又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現在還在下小雨路面一定會濕滑考慮大家的安全,決定放棄東穗山的行程,只上魯壁山來回大約只要1小時,等下來再安排其他行程。

    魯壁山登山口就在竹60縣道旁,距離800公尺其實不長,從登山口穿過箭竹林、沿路是經過人工修築的階梯、緩上大約150公尺上了陵線,接著路徑沿著陵線階梯而上,因為氣溫低雖然走階梯緩上,陵線的右邊不時吹著冷風,把原本上坡應該會轉化成的汗水給吹不見了,

到基點大約走了25分鐘,稍做停留拍照後折返下山,聽前輩說天氣好的話在這裡可以看見大霸尖山,因為下著小雨也看不到遠處的山景有點可惜囉!回到登山口剛好一小時。

    改變行程沿著竹60號縣道繼續往秀巒村前進,10.25分到秀巒村車輛停在控溪吊橋的路邊,吊橋週邊有幾間商家也有停車場,這裡有幾處景點可以走走,過控溪吊橋方向秀巒野溪溫泉、泰崗野溪溫泉、軍艦岩在控溪吊橋前方150尺,下午1點開車有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去尋幽探賞美景。

    過控溪吊橋大約100公尺有一片長得高挑的楓樹(楓香林),現在正是一片翠綠,秋冬季節楓紅一定很漂亮,四季變化相信各有美感,再往前走一戶農家,旁邊有一處平整的地面,再過去好像就沒路了,這住戶是當地的鄰長,詢問他這裡有沒有秘密景點?

鄰長說:有一處秘境,從他住所的另一邊竹林進入約30分鐘的路程,泰崗溪的野溪溫泉秘境風景很美,竹林步道現在正是竹子生長的季節,一支支竹筍冒出地表,通過竹林末段下切進入泰崗溪谷,

哇!溪谷地貌地形真的很奇特,溪流切過頁岩而下,泰崗溫泉位在溪流上游,我們要沿著溪邊的頁岩往上由前進大約15分鐘,到達泰崗溪溫泉處,

溫泉位置再溪流的對岸,溪谷的水量也不小要過去看個究竟恐怕褲子會全濕,原本就沒有計畫要到這裡泡溫泉,所以只能站在這裡看著一排圍著的石頭,那邊就是溫泉池啦€℃,我們站的位置旁有一張帆不張開圍著,寫著「更衣處」我們一位女隊友她平常喜歡去八煙泡溫泉,我看她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有溫泉卻不能下去泡!看來以後要再找時間來這裡朝勝一番。

   雖然沒泡到溫泉,泰崗溪谷的天然美景也不虛此行啦~

往回走回到控溪吊橋前的一座八角亭,休息午餐時間,八角亭旁是一條沒有流水小小溪谷,好像有聽到狗在溝底嗚嗚叫著,觀察結果溝底真的有一隻柴犬抬頭看著上面,四隻腳已經在溝底走動沾滿了汙泥,有穿背帶這樣應該是有人飼養的狗,牠不知道怎麼走到溝底去,顯然牠找不到可以上道路面的途徑,或許我自己有養狗,看牠無助的再溝底走來走去,我就從八角亭旁走下去,找到溝底位置可是有一處高低落差約2.7公尺的石壩,牠也不敢往下跳,我找了幾個石塊墊腳,牠也站在邊沿看著我也試圖接進我,牠在石壩上我在石壩下僵持了約10分鐘,最後取得牠的信賴拉住背帶把牠拉下來,帶牠走道路面來,我的衣服褲子也沾了一身泥土,不過還好把這隻柴犬救上來了,吊橋頭的ㄧ家小吃店老闆看到柴犬,說這隻柴犬住在裡面的人家養的。

    午餐後距離集合開車時間還有半小時,隊友說從控溪吊橋往下走約150公尺、路邊岔路有一處景點軍艦岩可以去看看風景也很棒,走過軍艦岩吊橋個人的腳不聽使喚唉呀!不妙!抽筋!為什麼我的腳總是在午休過後又抽筋了,今天走的路線行程沒有非常艱難的路線,可能身體缺少了某種微量元素吧!一點集合開車回桃園,完成今天改變的秘境風景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4684&aid=13461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