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國對中共的敵意從何而來?
2020/06/11 20:50:58瀏覽1057|回應4|推薦13

我們從經濟的角度繼續拔拉中美關係。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共和新中國作為20世紀最成功的政治實體,他的原始股東(founder)是前蘇聯的天使投資人(共產國際)和創業團隊(以毛老大為董事長的中共)通過運作民間資本(全國民眾-特別是東北,晉察冀,陝甘寧,鄂豫皖,湘贛和蘇魯一帶的普通民眾)而獲得『掌控和經營一個國家』成功的一個孤例。

米國作為當時全球最大的投資人,在一群“知米派”人士(主要是宋陳兩家)的忽悠下,把風險資金(主要是軍援)全額投在了貪腐極度嚴重的民國那群人(主要是KMT為代表這群人)身上,並沒有對中共這個毫不起眼創業團隊投資多少。

KMT作為當時經營中國的經營團隊,基本上把從投資人(傻老冒老米)那裡騙來的錢,相當部分裝進了自己的口袋,剩下的部分被老共當成戰利品繳獲。KMT最後在中共這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的打擊下敗退倒台灣,失去了中國大陸這個全球性份量極重的市場。

從風險投資的角度來看,美利堅的這些傻老冒也就是一群“輕信經營團隊忽悠而選擇錯了投資對象”的典型投資失敗的案例。但是老米是典型的『愛賭但不服輸』賭德極差的賭徒。

從現在已經知道的信息來看,民國時期最後期米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是唯一一個明白當時中國時局的清醒米國人。在共軍攻占南京的時候,他並沒有隨民國政府撤退到廣州,而是留在南京等待機會和中共接觸,目的是,試圖挽回投資失敗的危局。

中共當時也很重視美利堅這個超級投資人,派出司徒雷登的學生黃華在跟司徒雷登秘密接觸了兩個月以後,同意司徒雷登北上北京以慶祝司徒生日為理由訪問燕京大學(後更名為北京大學),並且明確答覆,會獲得毛老大和周老二的接見,這是當時的轉機。

但是無知而傲慢的米國佬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而低估了毛老大等人民族意識。他們想強烈壓迫中共接替KMT承擔美國在投資的利益收穫(包括各種KMT承諾的特權),也就是說,想把中共作為自己投資失敗的替死鬼接替KMT還債。這對中共來說,你老米支持競爭對手打我不算,而且還要讓我來承擔你投資失敗的損失,這他媽天下『豈有此理』?但是老米就真不要臉地想得出來,也算是人間奇葩吧!

毛老大當然斷然拒絕了這個無理要求,並且發文《別了,司徒雷登》作為紀念來明志,司徒雷登氣得當眾大罵米國國務院的那群蠢貨,據信,司徒雷登早逝跟這一氣有密切關係。

中共這群人其實雖然早期治理國家稍微差一些,但是在國際信譽和守約方面基本上是『有口皆碑』,他們承認美國佬抗日的所有援助,認為那是你美國的確在幫助中國,但是他們絕不承認美國對KMT援助打內戰的所有投資和因為這些投資而締結相關利益承諾,這他媽擺明是屈人吃死貓。

我以前一直就想不太明白,為什麼米國佬死死抱住KMT這具僵屍不放手?而對老共懷有極深的敵意?後來才慢慢明白,原來是想要把投資在KMT身上的資金加倍榨回來,而對老共的敵意,則是源自自己對中國的投資失敗後的惱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138434977

 回應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9 09:25
版主「無知者,無畏」給三樓的回應有一句:「大陸民眾當然知道KMT在利用兩岸親情套取大陸的紅利」
上面這句話沒搞清楚一個最基本常識:國家不是情感共同體而是權力共同體,社會心理學家的理論是一個團體能以人際關係情感維繫團體秩序的人數上限是150人,超過150人的團體就必須以排除人際關係情感的規則法律等強制手段維繫團體秩序,因此國家不可能是情感共同體,其實別說國家就連很多婚姻都是男人以金錢權勢買女人青春美貌不算情感共同體,強調「大陸民眾當然知道KMT在利用兩岸親情套取大陸的紅利」等同於把KMT設想成連最基本常識都沒有的白痴,我發現中國大陸的人似乎很喜歡把台灣人甚至所有外國人(例如美國政府)都設想成白癡,我反倒覺得「大陸民眾當然知道KMT在利用兩岸親情套取大陸的紅利」隱含了中共政權洗腦中國人民變成白癡的意圖,如果某些中國人在中共虛偽的極端民族主義宣傳下把國家當成情感共同體,這些中國人確實是缺乏最基本常識的愚人(我不想用帶有汙辱意義的白痴一詞)。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3:21

      可以想見:由於實力因素(美國越來越難干涉兩岸的統一問題),所以即使心裡不爽,它也只能選擇一個比較適當的賣貨時機,避免輸得血本無歸!具體而言是基於美國對台暗中操弄的最大目的,台灣必須處於實質獨立,但不能取得法理身份的狀態,一如現今俄羅斯對於東部烏克蘭的作法.

  美國的政治操弄在於以藍綠的兩面旗幟來忽悠中共,主要是利用藍旗與中共內部的和統派(官僚+蛋頭學者)結盟,讓中共保有做無本生意的企望與機會(此舉有利於兩岸買辦的勾結),而利用綠旗來牽制中共,順道給中共內部的武統派一個保留一個可以表達意見的渠道,以干擾中共最高決策層對於時局的判斷.具題而言就是要讓藍綠的勢力大致保持平衡,這樣這種把戲才能玩得長久.

  問題在於只要頭腦清楚者,都看的出來目前島內的藍綠基本盤已經失衡,綠營遠比藍營強大,選舉時的動員力更高,藍營基本上已經無法翻盤,即使美國想要暗助藍營也沒有辦法.對於藍營的危局,某位鄉愿而且愚蠢到家的帥哥型草包領袖,要負全責!

  如果這是美國有意為之的策略,更可以看出來,美國在數年後極可能賣台,至於售價多少?就不是吾等草民所知的了!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6-18 13:38 回覆:

靠忽悠,是過不了一輩子的!

「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這話時林肯說的,不見得是永恆的真理,但是到目前為止,仍然相當「真」。

大陸民眾當然知道KMT在利用兩岸親情套取大陸的紅利,而刻意避開「統一」議題。他們或許自作聰明地覺得大陸的頭領很領笨,可以被他們無休止套利。

「出來混,要還的!」,而且是連本帶利!

不信?等著瞧!


voyager_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18:21

權當一個思考鍛煉。

假設KMT確實有這個志氣,那麼這麼做的結果,應該是美國會想盡辦法除掉【做出這種選擇的人】。

因為這種做法不符合美國的利益,讓美國控制民進黨對KMT做暫時性的讓步可以,但代價應該是這個KMT的領導人,其政治生涯的終結。換句話說,這種出牌方式要求KMT的領導者把腦袋綁在褲腰帶上,去冒險犯難的為KMT爭取機會。

我不認為現階段的任何一個台灣政客有這種勇氣做這種冒險,穩當的在檯面下搞些利益交換,並且掩護子女移民反而是個比較符合台灣民性的做法,這也符合目前的現況。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6-18 13:30 回覆:

KMT作為中國曆史上第一個現代意義的政黨,“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頂爺孫大砲組建KMT時的參考係,是資產階級的革命黨,推翻帝制就算完成歷史使命。

KMT的工業化道路,切入點選擇了從「買辦」和「從屬」開始,對一個中國這麼大的體量的國家來說,是不可能的,顯然是走錯了路,所以KMT在中國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是時候退出歷史舞台了。

中共的工業化道路,選擇了「獨立自主」,最初哪怕有前蘇聯的156個項目援助,中共也未全盤照抄,我的第一分工作就是中國的工業「標準化」工作,雖然有參考英國(BS),德國(DVE),日本(JS),米國(UL)和俄羅斯等,是完全獨立於西方和俄羅斯的標準體系,鐵路,電源等都有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進行本地化和交叉參考。

政治體系就更不用說,照抄蘇俄肯定不行,照抄西方就更加沒有依據,只能走自己的路。

記住KMT頂爺說的,“历史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該退出,就退出,不丟人!


voyager_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09:55
如果是這樣,那麼按您的估計,KMT這個殭屍,有可能利用這一【美國不放手】的牌,打出一場在台灣翻身的牌局?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6-17 14:17 回覆:
KMT有這個志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