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共軍的主要山頭
2020/07/15 19:28:14瀏覽1077|回應13|推薦5

共軍形成山頭的主要時期有三個,分別是:

1.“土地革命”時期(1927-1937),朱毛的井岡山係,賀龍/蕭克的湘西2/6軍團係,張國燾/陳昌浩的鄂豫皖的四方面軍,劉志丹/謝子長的陝北紅軍,共有四大主要山頭。

南昌起義南下潮汕地區失敗以後,以周恩來為代表的最高指揮人員做鳥獸散,只有粟裕帶回來不到一個連找到斷後的朱德,正是朱德保留了一隻用來斷後的殘兵(數百人)作為火種被保留了下來,這隻人馬加入毛澤東的井岡山以後,形成了後來的中央紅軍(被毛稱為井岡山係)。

2.“抗日戰爭”時期(1937-1945),朱毛的陝北留守係(陝北留守兵團,120/129師個一部),賀龍/關向應的陝北晉西北的120師(拱衛延安,有近衛軍職能),林彪/羅榮桓的115師的山東軍區,劉伯承/鄧小平的晉冀魯豫129師,聶榮臻的晉察冀(只從115師帶出來一個編外團-稱“獨立團”發展而來),葉挺/項英(後陳毅)的蘇豫皖新四軍等六個山頭。

115師在林彪受傷遠赴蘇聯治療以後,發展受到了嚴重的負面影響,在山東戰場的表現,遠不如在晉冀魯豫的129師。

3.“解放戰爭”時期(1945-1949),中原軍區(李先念,王震,王樹聲,屬於短期山頭,中原突圍以後,歸一野),彭德懷/習仲勳等人的一野(主要由陝北中央留守軍團形成),劉鄧的二野(主要由晉冀魯豫的129師形成),聶榮臻的華北野戰軍(由晉察冀形成),陳粟的三野(華東野戰軍,由新四軍的蘇豫皖加部分山東軍區形成),林羅劉的四野(由115師的山東軍區,新四軍山東部分,晉察冀等混合組成)等五個山頭。

到了解放戰爭期間,共軍的各個山頭,血統比較純的,是劉鄧的二野和陳粟的華東野戰軍。四野發展最快,那是因為得到了延安和其他各個山頭的幹部和骨幹力量的支持,其他山頭支持東北的幹部(排級以上)就有2萬多人,115師本部和來自其他山頭的基幹部隊超過11萬。所以說,毛老大把所有的本錢(包括所有的軍政大學和砲校-成建制地交給了林彪)都押在了林彪的四野手裡,要是林彪打不出一個樣子來,怎麼跟毛老大交差?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1431570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23:16

  真正懂測繪的將領是很難對付的,例如北洋軍系統中的第一悍將:吳佩孚就是測繪科出身(曾受教於櫻井少佐與守田利遠少佐-守田少佐在日軍情報界的輩份,比土肥原賢二這混帳還資深,是日軍情報組織的創始人川上操六將軍最得意的門生).日軍在行軍作戰上對於測繪也非常注重.真正懂測繪的將領還有兩個特點:一是善用奇兵,二是善於死守.這兩者都源於對地形地物的利用.

  測繪專業與對情報的掌握,至少是臨戰時第一線的戰術基礎.粟裕大將作為老師出身(湖南第二師範,同為大將的黃克誠是湖南第三師範)的名將,國文水準是不太高明的(他的回憶錄我讀過,文采差毛老大幾條街),數學水準肯定是比毛老大強多了(毛老大在第一師範做學生時的算術就不太行,經常不及格-真正去教數學,會有誤人子弟的嫌疑).至少在幾何學上面一定學有專精,幾何不好,要判讀地圖,尤其是越精細的地圖時,肯定會有問題.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1 11:29 回覆:

創造和把握「戰機」是粟裕取勝的另外一個關鍵點,能夠「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講究的,就是「戰機」。

如果我們仍然用劉帥的「五行術」來分析粟裕打仗,你會發現,「任務」和「時間」都是動態的,也就是說,「任務」和「時間」會隨著「敵情」,「我情」及「地形」而變化。

仍然以殲滅張靈甫的整編74師為例,當時陳毅/粟裕在坦埠,南面是孟良崮,正是因為張靈甫一招「猛虎掏心」戰術奔襲坦埠,其他左鄰右里還沒有跟上而形成一個突出部,被粟裕一手接住了這一拳,迅速把74師從國軍的進攻序列裡面挖了出來。據軍史記載,形成聚殲74師這個「任務」形成的時間,不到四小時。也就是說,決定全殲74師這個「任務」和「時間」就是在這四個小時裡形成的,因為這時候的「敵情」,「我情」和「地形」都成熟了。

我在這裡不得不佩服陳毅,雖然很多人對陳毅打仗評價不高,那是絕對小看了陳毅。陳毅對「敵情」,「我情」方面的掌控,特別是「我情」,絕對不在粟裕之下,華野營長以上的軍官,陳毅都能直呼其名,而且調配自如(「如臂使指」的程度)。比如許和尚就非常難指揮,粟裕很多時候都調不動,陳毅一個電話,許和尚就跑得飛快。原因嘛,也簡單,許和尚非常忠於毛老大,那陳毅可是毛老大井岡山時期的哥們,他許和尚敢不聽?

打孟良崮的時候,就是陳毅催著許和尚上,還有王必成,葉飛等人,都是華野陳粟麾下的的裡幹將。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22:57

  我的大學論文指導老師黃老師是桂系將領(鋼七軍出身-位至少將師長,當然師長不是在鋼七軍當的)後人,和廣西省主席黃旭初也是親戚.由於黃師關於桂系的史料極為豐富,從他身上我也學會了桂系李白二公所有的用兵手段(桂系尤其是健公最善穿插迂迴與伏擊,長途奔襲也是拿手好戲,德公則極繕打硬仗),個人的軍事學可說是兩公的嫡傳.

  黃師特別強調,健公說過:共軍中最難以對付的悍將就是劉帥,健公個人尚不畏彪哥,但對於劉帥必須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應對.在劉鄧挺進大別山而被健公調兵圍攻時(黃師的父親當時有參戰-還只是團長),每每都捉不到劉鄧的主力,即使打贏,共軍的實際損失也不大,雙方根本是在玩捉迷藏.如非大別山(這一帶以前是四方面軍的地盤,我住在美國的嬸嬸的父親是四方面軍出身,在李先念元帥手下當差過)一帶自抗戰時期起就為廖磊與李品仙兩員桂系大將苦心經營,健公要對付劉鄧會更加困難.

  在最不利的情況下(欠缺重火力,兵力也比健公少),劉帥仍能採用先打保安隊,再打中央軍,最後在對付桂系的方式與健公遊鬥,可見其意志之堅與善於用兵,無怪健公對隻非常忌憚!

註:家叔很早就到美國做生意,在資訊界的班輩很高,是我家族最聰明的人,到美國後大發其家,一路開掛,也是共和黨的長期金主.他是在大陸登報徵婚(一直忙事業,混到三十五歲還沒交過女朋友,只好出此下策)才認識我嬸嬸的,那時嬸嬸的父親還在中南海裡當差(當然是透過李帥的門路),透過與嬸嬸的交談,個人知道老一輩的老狐群的想法.這幫人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厲害!每個都是把腦袋別在褲腰上殺出一條血路而活下來的.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1 10:43 回覆:

其實毛老大也挺看得起他白健生,二次國共和談的時候,毛老大明確表示說,他白健生喜歡帶兵,如果他學陳明仁,過來我照樣讓他帶幾十萬解放軍(兵團司令級別),而且在共軍中帶兵的國軍將領不少,陳明仁,董其武,陶峙岳都是兵團司令級。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18:36

  蘇中七戰時,國軍的指揮官李默庵不能算是太差的將領,只不過和粟裕這等超級戰將打起來,吃虧是必然的,國軍輸在情報與集結速度過於拖拉,給了粟裕大將各個擊破的機會.整體狀況與明清之際的薩爾滸之戰幾乎相同(憑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而國軍的組織力實際上比大明王朝還差.整個作戰過程中,除了黃百韜這員國府悍將外,都被粟裕打著玩的.

  粟裕將內線作戰時的內線機動與集中優勢兵力將對手各個擊破的軍事訣竅,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基本上,由於實力上的差距,在1946的國內內戰初期,共軍在戰場上並沒有優勢.所以只能在戰略上採取守勢,利用情報上的優勢讓自身主力避免與敵正面會戰,以保存有生力量.至於在有局部優勢時,則果斷採取戰術上的攻勢,吃掉國軍的一部.純粹從對兵法的領悟來講,共軍將領做得比國軍好.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0 21:30 回覆:

粟裕是共軍中第一個有「體系作戰」思想的人,他對劉帥的「五行術」運用得比劉帥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在「敵情」,「我情」和「地形」三個方面,簡直是爐火純青。

舉例說明:粟裕還是新四軍一師師長的時候,手下就已經有測繪方面的專業團隊(排級,40人),走到任何一個地方,不管將來在這裡打不打仗,第一件事就是徹底摸清當地的地形,能單人通過的小路,田埂,可以乘涼的大樹,能夠過獨輪車的小橋,任何一個村莊的矮牆,籬笆,水井,池塘,谷地,隘口,甚至隘口的地質條件都必須在地圖上標註出來。

後來他當華野代司令的時候,這個測繪大隊是營級單位,超過500人(比整個共軍這方面的人加起來都多),整個蘇魯豫皖地區的地圖,精確到百米級,而且深入腦海。前線部隊只需要一報地址,他馬上就會告訴對方,在哪裡挖壕築堡,那棵樹下過多遠有井等信息全有了。

張靈甫上孟良崮以後,粟裕立刻就派人切斷了張靈甫唯一的一個水源。另外一個例子是在曹八集截住黃伯韜,他一聽到這個地名,立刻就可以做出部署,黃伯韜被圍得滴水不漏。

這就是粟裕在蘇魯一帶和打贏淮海戰役的依據。但是後來三野打完上海,下福建,就沒有那麼順利了,特別是葉飛在金門那一仗,把粟裕的英名全部丟光了。究其原因,敵情和地形不掌握,不出事才怪。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18:23

  根本原因還是共產黨的組織紀律遠比國民黨優秀,呼之即來,來之能戰,效率比國軍高太多了.再來就是有堅定的信仰,自己知道自己是人民的軍隊,為保護人民(佔絕大多數的農民)的利益而戰,自然就非常的團結.

  劉帥極善用兵,國軍系統裡真正能與其這面較量的,只有健公,傅作義與薛岳等寥寥數人,閻錫山的手下基本上都是廢柴,連薄一波這老鄉都打不過(當然也不是徐帥的對手),要他們同劉帥較量(上黨戰役)根本是送人頭.

  其實八路軍在華北的發展是軍政一體(共軍進入東北的作風仍沿襲此點),且以黨領政,組織極為嚴密,國府不通此點(不知葉花帥的教育是否出了問題?還是國府將領作為學生,上課都在摸魚?),當然一路吃鱉!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0 21:00 回覆:

葉花帥還真沒忽悠國軍將領,據連陽標統(軍史作家)的《廣東十虎》記載,葉花帥尊朱老總之令,在南岳游擊訓練班上全面地傳授了共軍的游擊戰術,當他講到要能吃苦且和民眾打成一片的時候,國軍將領學員居然騷動了,認為那根本就不可行,甚至還嘲笑土八路。後來葉花帥說,看來還是朱老總了解國軍將領,知道“就算教給他們,他們也學不會。”

劉帥用兵的特點是,是「料敵準確」和他的「五行術」(任務,敵情,我情,地形和時間)拿捏的非常好。所以劉帥帶出來的將,基本上都是智將,打仗的「投入產出比」奇高。他的「伏擊戰」敵我雙方傷亡交換比,甚至做到過1:128,遭遇戰也能打成1:4,基本上沒有被伏擊過,非常難得。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22:05

  據本貓的研究,在1946年的國共內戰初期,國軍掌握戰略主動權,無論在四平還是張家口與山西大同,國軍在雙方的軍事較量中都有優勢,華中的淮陰之戰,薛岳也打敗了陳毅.除了粟裕在蘇中的七戰七捷之外,沒有過多的亮點.

  在關鍵時期,國統區由於之前宋子文用掠奪式的經濟模式來籌集戰費(宋在北伐時期主導廣東的財政時,就搞過類似的手段-抽鴉片稅與賭稅為主,但沒國共內戰時這麼離譜),導致後方經濟出現問題.在戰費不足下,只能改採重點進攻.主要目標放在延安,魯南與膠東三個地方.假設蔣介石在還略有勝算時沒有搞錯戰略,將軍事的重點擺在東北,中共要取得軍事上的勝利,難度會高很多.

  延安,魯南與膠東三個地方的戰略價值.實際上都遠低於東北.東北是當時全球的第六大工業區,又有全中國最多的熟練技術工人,國共誰能徹底掌握東北,誰的勝算就大.偏偏主政東北的熊式輝是個極度無能的貨色,擁有全東北最為精華的南滿地帶,卻還養不活自己,要關內每年支援一億美元的戰費.

  純粹來講,蔣與毛的鬥爭,在戰略運用和政略的用人上,早就可以看出勝敗的端倪!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0 13:58 回覆:
東北的收復出錯,其實也不能都怪熊式輝,整個國軍內部派系林立,一進入東北,各色人馬都忙著搶錢,搶糧,搶女人,圈地,再加上國軍在東北本來就基礎薄弱,一冷,大家都貓在城裡不出來,怎麼能夠有效治理?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0 13:51 回覆:

是,剛開始的時候,國軍突然向當時還是叫做八路軍的晉冀魯豫進攻的時候,被攆得到處跑。當時劉鄧129師的部隊,分屬四個分區,人都還沒有收攏,也還沒有編成正規軍。不過劉帥也的確是快,一看這架勢,立刻下令收攏和整編,接著戰役就一個一個地開始了,豫東,定陶,邯鄲,南下大別山的時候,就已經收攏了12萬人(而且陳庚部並未隨劉鄧南下,而是西去豫西陝南一帶,那時候,陳庚手裡應該是有4個齊編整員旅)。

蘇魯地區的陳粟,也還在各地分散發展。蘇中所謂「七戰七捷」的初始兵力,陳粟能夠立刻調動投入打仗的人,才3000多人。蘇魯的陳粟,是打完這個「七戰七捷」才開始大規模地收攏和整編部隊。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20 13:53 回覆:
軍史是很有意思的東西,我比較喜歡。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16:45
版主無知者無畏何不乾脆說我在這部落格前一篇文章“「或然」與「必然」”的留言所提到的中共介入阿富汗因土耳其艾爾多安政府而被取消純屬捏造虛構,如果有人要求我提出證據證明那則留言,我還真拿不出直接證據,因為我不是位高權重的美國政府或中共政權高官,在極權國家只有極少數統治階層才能得知此種內幕,而在民主社會某些誤打誤撞夠幸運的人也有機會得知原本只有統治階層才能得知的內幕,問題在於我這種誤打誤撞的人永遠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我的言論,間接證據來自於常識推論卻很容易被強勢媒體以權威姿態掩蓋掉,話說回來如果直接證據出現在公眾媒體之前則代表中共政權與美國菁英階層已經瀕臨瓦解崩潰了,我很期待那一天到來。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14:16
6樓. 貓靈子想要的事實與邏輯早已擺在眼前只是五毛們故意視而不見,五毛們如何解釋中共早已有能力武統卻遲遲不動手?千萬別說等待國力壯大後再與美帝翻臉,因為共黨中國的國力就是靠著歐美縱容竊取科技才得以壯大,如果五毛們還堅持中共科技是靠自力更生,請問美國為何不在蘇聯解體後立即動手掐死中共科技經濟發展並支持李登輝宣布台灣獨立逼迫中共打一場會導致垮台的必敗之戰?五毛們就是喜歡把美國人台灣人及所有外國人都想像成白癡,到底是美國人「好傻好天真」不懂得在蘇聯解體後立即搞死中共?還是中共「好壞好故意」欺騙所有中國人?
中共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是徹頭徹尾的政治童話,童話是騙小孩的故事,中共與美國菁英階層唱雙簧才把童話變成新聞頭條,中共的反美極端民族主義就是奠基於童話而非事實,科技靠抄襲的中共怎能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共黨中國在維護民眾權益各方面(女權、環保、教育、醫療、房價、消費者保護、勞工權益等)都是開發中落後國家,五毛們卻一天到晚在軍事上耀武揚威及吹噓大撒幣換來的外交成就,因為在五毛心中只有中共特權階級的虛榮沒有十四億人的權益,否則王孟源不會公然鼓吹「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反民主歪論。
王孟源無論引用了多少所謂證據也無法掩蓋其理論違反最基本常識的缺陷,無論多麼高深複雜的專業權威也不能違反最基本常識,舉個例子,無論專業程度多麼高深的電腦軟體也必須讓不懂電腦的消費者以常識做出該軟體是否有用的判斷,電腦軟體工程師不能以專業權威命令消費者購買某個無法以常識使用的軟體,王孟源這種人正如同想以專業權威命令消費者購買某個無法以常識使用的軟體的工程師。專業權威必須服從於最基本常識,正如同執政效率必須服從於民主,否則無法保證所謂執政效率到底是替人民服務還是替特權階級服務。
貓靈子若不服氣可以去問問王孟源如何解釋中共關押上百萬維吾爾族的罪惡,我敢說他提不出任何合乎常識的解釋。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9 14:37 回覆:

我對你,即失望,又生氣!

網上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的地方,很多人願意不花你一分錢教妳(遇到問題,詳細幫你分析,講道理,舉事實)。這裡包括貓兄和我自己,都願意這麼做。

我自己也是在這裡獲得長進,我即來這裡學習(包括向貓兄和王先生這種人),也和朋友們分享自己的心得,這也是YST市長倡導的,我很感激。

搞了這麼久,你還是扛著那條「24兩」的老秤不肯放手,真替你感到羞愧!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12:42

  火星鸚鵡你不愧是蠢鳥,而且是蠢鳥之中的蠢鳥!一個人的思想與邏輯和敘述能力,尤其是基於證據所做的闡述,如果能獲得大多數人的接受,自然能形成一種有效的學說,針對某些議題提出讓人相信的解決之道,從而形成一個學派.

  你所提的歪論,無論在事實與邏輯上都站不住腳,自然不會有人聽你的鬼話.王孟源先生的論述能夠獲得真正有才智者的共鳴,前提是其根據已獲確認的證據做出非常縝密的推理,你有那個能力嗎?要根據一件事實作出比世俗之見更加有利的推測,就種札實的本事.

  貓爺自己在學史學,經濟學,軍事學和謀略學,我的老師和我自己都是這麼要求自己的.你這蠢鳥只憑自己的臆測就道聽塗說,沒有足夠的論證來支持自身的說法,除了到處被有識之士痛打兼封帳號外,不會有其他結局.每次一被轟,就開始瞎扯?純粹是胡鬧!肯見你無論在網路世界或是真實世界,都肯定是失敗者.頭腦不清楚的人,失敗一定常隨其身,這是鐵律!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9 14:42 回覆:

我自己其實理論比較欠缺,畢竟我是學物理學和計算機科學的,而且長期在商業領域工作和生活。

但是不可否認,我的社會實踐經驗和經歷比較豐富,我也善於自己觀察,分析和總結,很多結論是我自己總結出來的,並非從學校得到。

當然,也就不可能成派成家。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10:16
病貓說我的言論是腦補已經很久很多次了,我四年前在天下縱橫談第一次提到中共擔心其洗腦極權體系瓦解而無意武統台灣時病貓也同樣說我的言論是腦補,病貓現在還能篤定再說一次中共無意武統台灣是腦補嗎?若中共想統一台灣早在十年前就該動手為何等到歐美聯合起來反對中共的今天?我也可說病貓與王孟源等五毛們所說的中共搶奪美國世界霸權理論都是腦補,中共科技研發能力連英國法國都不如只會抄襲外國科技如何搶奪美國世界霸權?我與五毛們的差別在於我的理論並不像王孟源那麼故作高深莫測而是基於最簡單最基本的常識邏輯,王孟源這種人專門賣弄科技理性邏輯製造出錯綜複雜的理論迷宮來迷惑有崇拜權威傾向的網友,王孟源就是沒有告訴大家一點,自然科學的理性不同於社會科學的理性,否則李遠哲的教育改革早就成功了。
伊朗政權奠基於宗教狂熱,中東回教徒自殺炸彈客不怕死的宗教狂熱完全不同於中共統治階層及其五毛奴才們的「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共黨中國眾多女人一看到歐美白種男人就蜂擁而上急著上床的醜態(台灣人稱這種崇洋女人為ㄈㄈ尺)絕不會出現在伊朗,所以美國情報局對於伊朗這種神權社會的滲透絕不可能高於共黨中國,中伊合作的情報一定是被中共而非伊朗洩漏出去,這是依據最簡單的常識所做出來的判斷結論,王孟源這種人無論怎樣替中共吹捧狡辯都無法否定共黨中國上下離心離德的事實。
我每次在網上提及美中雙簧時希望有人看但也希望沒有太多人看,提及美中雙簧其實是帶有危險性質的事,其危險性遠高於在台北市被愛國同心會毆打的法輪功宣傳者,得罪美國菁英階層遠比得罪中共更危險,太多人看到我的美中雙簧言論反而會給我帶來不可知的危險,如果路過網友認為美中雙簧言論是腦補就請將此腦補言論當成笑話到處講給其他人聽,後果如何恕我不負任何責任。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01:41

  火星鸚鵡你腦子有病,自己腦補出來的東西,不能當作證據.中美之間爭的是的霸權,現在美國的民間與政府,實際上都在反中,而他們反中的緣由就是要保護自身霸權-美國人實際上並不遵守國際法,而且主張美國例外.

  自由與民主對於美國人而言,只是整人和搞外國政府的工具.像他們反對香港國安法,就非常的荒謬,這一套正是美國民主黨系統政客最喜歡玩的長臂管轄權,中共不過仿效一下,他們就喊痛,不是很好笑嗎?

  另外,美國人的特務機構搞情報是非常厲害的,這個中伊合作的情報被洩漏出去,既可能從伊朗,也可能從中國方面漏出去,你沒有直接證據,就不能亂說話.而伊朗自何梅尼政變後,就成為一個神權國家,其內部的貪腐情形非常嚴重,情報從那洩露出來的機會實際更高.你對於問題判斷的或然率都抓不準,就少出來丟人現眼.

無知者,無畏(weiyi65) 於 2020-07-19 14:48 回覆:

有關波斯洩漏中興和波斯交易信息給C1A的信息來源,是中國一個軍工企業(雷達專項)長期在中東經營的外派員工獲得,並非虛構。

也就是他們一直在提醒國內的外事部門,跟波斯打交道一定要留心他們內部的被滲透問題(俄羅斯也知情)。這也間接導致了,波斯長期不能被中俄接受成為上合組織成員的原因(目前仍然是觀察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