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ST對航空基礎面的誤解和他的面子之20 - 整理YST前後不一的說法
2008/01/03 11:37:40瀏覽2124|回應0|推薦5

由於YST相隔將近一年,對於螺旋槳與超音速飛行的事情的說法前後不一,加上我撰寫的篇幅也多,所以在此歸納一下。

YST最新的一篇 【天下縱橫談】的宗旨和風水當中提到他詢問一位他的專家朋友,所得到的相關答覆是:

「在工程上,這是一個效率(efficiency)的問題,不是能不能超音速的理論問題。當螺旋槳葉片轉得很快的時候,葉片根部速度慢,葉片尖端速度快,如果葉片有一部分在音速附近(音速+/-10%),這部分葉片要抗拒震波(shock wave),所以推動空氣的效率就急劇下降,效率太低就不可取;如果絕大部分的葉片都可以離開音速附近避開震波,效率就可以提高而被接受,葉片超音速就不再是一個問題。至於葉片能不能承受穿越音速時的振動,那是材料問題」。

他這位朋友很清楚的在一開始就點出,螺旋槳和超音速飛行之間的關聯與效率有關係,這也和我以前所指出許多國家在1930年代發現的狀況一樣。但是,如果回顧一下YST過去所強調螺旋槳受到限制的因素時,可以發現他前後說法不一的部分。

YST過去的講法都集中在當時的發動機的出力不夠,和螺旋槳沒有關係,然而,他對於過去出力達到4000匹馬力的活塞發動機如何對應到他強調的輸出不夠的關聯性,一直也無法提出比較具體的說明。以二戰末期的活塞發動機普遍達到2000匹等級來看,4000匹算是相當高的輸出了,總不能說還是罪在發動機的輸出上,而不考慮其他的因素吧。

YST過去強調發動機是唯一因素的說法可見於:

YST對航空基本面的誤解和他的面子之三

某人對航空發動機的誤解之五

某人對航空發動機的誤解之六

某人對航空發動機的誤解和我的解釋

某人對航空發動機的誤解和我的解釋之三

各位如果參考這幾篇當中我引述YST的發言以及我提出的解釋和資料,和上面YST最新的發表作一個比較,相信可以看出他前後的說法有了顯著的改變,而當他的專家朋友也是將效率放在一個重要,甚至是一開始就提到的因素上,YST顯然並未察覺當他同意這些論點的時候,實際上也是同意我過去的解釋,推翻他原先的說法。

為了讓各位在冗長的陳述中有個歸納點,特此作一說明,敬請各位批評指教。謝謝。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obrachen&aid=150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