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老闆徐立功
2011/01/19 12:24:43瀏覽1109|回應0|推薦6

那天提著大袋小袋走在夕陽餘暉下的仁愛路天色依舊清冷,手機響了,那頭是胖老闆徐立功呵呵笑著:你們怎麼一個一個都不見了。是啊,退休後什麼人也不找,雪人似的從昔日的人際網路中消融了。

胖老闆的笑聲像是冬日陽光,聽起來暖乎乎的。我想起了,他在中影節目部經理任內幾坪大的辦公室,人來人往,是國際大導演的搖籃,李安常常一個人安靜坐在他辦公室外的沙發上,蔡明亮趿著人字拖進進出出,這一點大的辦公室兩張沙發,一個辦公桌,一株大盆栽也就滿了,連個轉身的餘地都沒有,卻是九0年代台灣電影最具產能的<創意工廠> 

李安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蔡明亮的水之三部曲<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河流>,都在這兒孕育,台灣重要導演陳國富、林正盛和陳玉勳等,都曾在這個像公務機關般拙樸的辦公室裡,讓創意自在成形,徐立功那胖乎乎的笑就是新導演心目中的<彌勒佛>,那是台灣電影在國際影展呵呵笑個不停的黃金年代。 

胖老闆的小辦公室打造出了幾座金獅、金熊,後來他從中影總經理任內退下,自組<縱橫>公司,參與製作<臥虎藏龍>又多了幾座小金人的榮耀。只是<縱橫>畢竟是財力有限的個體戶,單打獨鬥的製作手筆與方向都有限了。 

台灣電影發展史上,從健康寫實到新浪潮再到九0年代風光征戰國際影展,<中影>都是無可取代的<推手>,延續了台灣電影的命脈,然而在徐立功離職後,<中影>一年不如一年,國民黨為了處理黨產問題更索性賣了,如今<中影>幾年不拍片只剩個空殼子,以及令人霧煞煞的侵占官司,令人不免質疑難道買家只看中<中影>全省戲院及中影文化城的龐大資產,<養地>而已,又或者是別有蹊蹺? 

胖老闆一通電話,令我懷念起那段跑中影的日子,那小小的辦公室像是魔術盒子般,一個個新導演怯生生走進去,鍍金也似,走出來一個個意興風發的國際大導演,這樣有實力作後盾的台灣電影<鍍金術>,在<中影>質變後,恐怕是不容易再有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80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