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分的林青霞
2011/07/20 17:35:47瀏覽876|回應0|推薦10

林青霞要集文出書了,有一陣子她回來總會掏出一疊專欄文章與大家分享,從吳哥窟的一朵<小花>到她送別父親的悼念文,文質情長,讀著讀著,心裡頭好像有扇門咿啊開了,景物依稀。 

認識林青霞20年,她做什麼都盡其可能做到最好,記得有一回我們找她去海邊拍照,原只想拍些美美的夏日風情照交差,她卻找了好友張俐仁的老公借水上摩托車,真的就在海上風馳電掣了起來,瀟灑得很;還有一次,我們找她到海邊潛水,她真的下海和五彩繽紛的魚兒嬉遊,成了東北角海域最動人的一尾美人魚。那幾年,她在台北,事業沉潛,戀情正酣。

過幾年她才毅然赴香江開創武俠第二春,每每回想起採訪林青霞的過往,就覺得有好多畫面翻書般地唰唰閃過眼前:天安門事件滿一周年前夕,林青霞在敦煌拍<新龍門客棧>,我從北京飛去敦煌找她,因為簽證只剩幾天,光顧著搶時間採訪,連眼前的莫高窟都沒去。夜裡去她房間聊天,昏暗的燈影下,她拿出了當地買的小佛像墜子送我,要我留下來陪她去成都,我因簽證到期沒能留下,沒想到我前腳才走她後腳就被劍畫傷了眼睛,一路淚眼汪汪返港。

回想起那個夜晚,她的眼眸像是幽暗的燈影,散發出清冷的光暈。我想啊,長夜漫漫,隻身異地拍片多寂寥啊,那個白天裡在滾滾黃沙中拔劍而起的飛天女俠呢?好像被留在了膠卷裡。

後來她在榆林拍<東邪西毒>,電影公司的宣傳和我們帶著一大袋老天祿的鴨舌頭&鴨翅膀去探班,沒想到飛機經鄭州時遇大雨,折返廣州,全機旅客在沒有空調的機艙內折騰了一夜,隔日清晨再飛榆林時,那一大袋滷味已悶餿了。雖然伴手禮沒了,她見到遠道前來探班的我們還是很開心。 

當時的林青霞,不知是不是情感迷霧已經豁然開朗,艷光四射的身影又見昔日的灑脫!隔年,她果然步下銀幕,嫁入邢家,努力扮演好自己。這麼多年過去,什麼風雨飄進耳裡,她永遠雲淡風清,甩甩頭,笑一笑,什麼也就過去了。

34年前,法國總統薩科奇和夫人塞西莉亞離婚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當時林青霞突然讚聲:塞西莉亞好勇敢!我聽了嚇了一跳,我想她佩服的是塞西莉亞不顧世俗眼光,忠於自己的果斷與自由吧? 

退休以後,沒再見過林青霞。不過,她在飛鵝山那個深宅大院裡悠遊穿梭的幸福身影,依稀還在眼前,呵,那是多少年前她的大女兒還抱在手上;後來她一度搬到半山豪宅,那是農曆年才過吧,家中還擱著一塊塊箍著<邢府>兩字紅紙的巧克力,兩個女兒放學回家,小狗在腳邊繞來轉去,她陪著老友吃飯小酌,啊,那眼眸裡有什麼似曾見過﹍。嗯,我想人前永遠100分,這才是林青霞啊!

圖/張薇提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44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