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印象
2013/02/25 14:35:27瀏覽1355|回應0|推薦11

李安以<少年Pi的奇幻旅程>拿下個人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耀眼非凡。他的電影才華與成就無庸贅述,更令人難忘的其實是他一本初衷的質樸、堅毅,以及藉由鏡頭帶領觀眾心靈出發去冒險的電影奇幻漂流。

 

李安這個人外表溫文儒雅,內心卻狂野不羈,充滿了冒險犯難的精神,這從他拍完<推手><喜宴><飲食男女>的父親三部曲後,開始挑戰西方電影的不同類型、題材與極限,可見端倪。

 

成與敗,一點不影響李安的嘗新漂流,英國古典文藝氣息的<理性與感性>成功了,以美國70年代郊區家庭為背景的<冰風暴>,以及南北戰爭的<與魔鬼共騎>卻嫌冷門,待回過頭來拍華語片<臥虎藏龍>,竟一舉拿下4座小金人,震撼各方。

 

正當國人殷殷期盼李安再接再厲,他又跑回去接拍漫畫題材改編的好萊塢大片<綠巨人浩克>,反應未如預期,緊接著挑戰了同志題材的獨立製作<斷背山>,贏得個人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李安的電影路充滿了不可預期的驚喜曲線,他不像某些風格化的導演總是沉醉於自己的舞步,在電影新樂園裡,李安是個貪心的孩子,玩玩這個,試試那個,每一樣都像新玩具充滿了致命的吸引力。

 

李安玩得開心,所拍的電影也中外不拘,古今通吃,千變萬化。這次拿下4座小金人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更挑戰了好萊塢近期有些拍濫了的3D,意外結合電影新科技拍出了美麗繪本般的東方寓言趣味。

 

當李安站上奧斯卡舞台再次彰顯台灣,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對他的第一印象,那是20年多前,他一個人坐在中影製片部大門口的沙發上,低頭翻看劇本,人來人往,他卻守門員似的安靜極了,偶爾抬頭靦腆一笑,誰也料不到這位才要起步的新導演竟會是座電影的<活火山>

 

這座內部能量驚人的<活火山>,迸發出了亞洲導演前所未見的榮光。微笑卻依舊靦腆,眼神依舊溫暖,言語依舊周到,也依舊喜歡以擁抱代替招呼,時時令人感受到他內在的溫度。

 

呵,百變的是電影,不變的是,李安這個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733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