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知道的陸小芬
2023/08/14 18:04:43瀏覽2721|回應0|推薦13

                     
陸小芬睽違影壇20多年復出,就以「 本日公休」奪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以精湛演技力證自己經得起時間淬煉,是一個含金量高的好演員。

認識小芬超過30年,她無論身處高峰或低谷,樸實如一。結識之初,她已是幾大獎座加身的影后,我只是電影線的小記者,她謙遜以對,毫無大明星的氣焰。蟄伏24年後在台北電影獎又上台,她說:「我得的其實是新人獎」,謙遜得令人動容。

出生瑞芳九份的礦工家庭,腳踩泥土地,但從小就有金沙映照著她無比的想像:

小芬會記住:「爸爸如多數礦工般,淘了金就往酒樓跑。」

她記得:「媽媽沒米下鍋,拿支掃帚掃掃地,河裡淘ㄧ淘,真能到銀樓的樓上換得一家子有米有菜還有肉的溫飽。」

她還知道「依樣畫葫蘆」,學媽媽家裡掃掃,水裡淘淘,真有那麼一點點金沙,灑在她自製的賀卡上。

我常想,在晦暗的現實裡擁有作夢的能力,是小芬長大後可以把戲演好的泉眼。因而,她既能鮮活詮釋「看海的日子」裡被賣到私娼寮的妓女白玫,又可深入「桂花巷」、「晚春情事」裡命運多舛寡婦之內心世界,先後拿下一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與兩屆亞太影后。

歷經銀幕24年的白卷,小芬再次演出「本日公休」裡暖心的台灣歐巴桑阿蕊。那場為臨終老客人剪髮的戲叨叨敘舊,平靜得彷彿日常,卻在最後滴下一顆淚來,收放之間,充分展現一個好演員戲已入髓的精彩。

陸小芬,一個懂得為晦暗現實灑下金沙、一個能讓角色熠熠發光,並戮力提高自我含金量的好演員!

圖/陸小芬(中)與姪子,左為新朋友林孝謙導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7975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