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不懈怠的女戰士!
2016/04/28 16:51:48瀏覽1456|回應0|推薦20

以前當記者,郭小莊宣稱嫁給了京劇;現在我回歸生活,她專心服事上帝。人生好奇妙,50歲似乎是另一個人生的起點,我倆都是。

雅音小集的改革,曾引發京劇界震動,掀起一股時代浪潮。那個年代,郭小莊把劇場概念帶進守舊的京劇舞台,儘管引起不同聲音的討論,卻成功吸引年輕人進入雅音極具聲光效果的戲劇世界。

當年,我是小記者,看著自稱「三軍總司令」的郭小莊親力親為,找劇本、當導演,並從三軍劇隊號召班底,然後昏天暗地的排練、上台,一齣戲從醞釀到推出耗時一年,幾乎年年創下連演7 天都爆滿的紀錄。

那是雅音小集的輝煌年代,兩岸尚未開放交流,隨雅音赴港演出之際,剛好大陸京劇大師梅葆玖、葉少蘭等也前往香港演出,雙方儘管打對台,卻都敞開心懷相互捧場,梅葆玖一行抵香港就直奔雅音鑼鼓喧天的劇場,雙方並在後台相見歡,隔兩天,郭小莊也前往觀摩大陸團演出,民生報並促成雙方座談,開啟了兩岸京劇交流的新頁。

那是我初生之犢的美好年代,見證了兩岸京劇大師的襟懷與器度。

過幾年,雅音小集隨著郭小莊移居加拿大而淡出舞台,我也將採訪重心移至電影,京劇漸漸離開了我的生活,也越來越少引發關注。

10年前郭小莊信奉上帝,找到後半生的心靈依靠。以前她背劇本,現在她背誦聖經,日以繼夜,不改其樂。她從自己的人生經歷中找到了上帝的旨意,樁樁似都早有伏筆。

我也在50歲從新聞戰場退役,以家為中心,重新爬梳生活,找到了以往所沒有的寧靜與快樂。

我們不時連絡,去溫哥華時,造訪了她家,她沒有耽溺於俯瞰海灣的山居美景,也不再回顧昔日京劇舞台的榮光,只是一再分享巡迴北美見證的心路點滴,她的心早已從京劇移轉到了上帝,不變的是,她的堅毅與投入。

上周日,應邀去聽她在台北基督之家的見證,看著台上的她,我彷彿又重溫了昔日小記者的心境。

儘管往事如煙,郭小莊依舊時時刻刻全身盔甲擦得亮晶晶,好個永不懈怠的女戰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485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