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郎雄與我
2011/01/12 11:50:47瀏覽1596|回應0|推薦19

前晚接到包導播的電話她說郎雄的傳記<從暴君到慈父>出版了。剎時間,郎雄那父親般的樣貌在腦海如花般恣意開了起來﹍。走了多年的郎叔,髮蒼鬍白,有一雙洞察世情的銳眼,和一顆寬厚的真心。 

採訪郎叔起於他演出李安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喜宴><飲食男女>,銀幕上下沒有多大差異,他剛正不阿,卻溫暖貼心。1992年,他和李安代表<推手>出席在漢城(首爾)舉辦的亞太影展,拿下最佳影片,會後一起吃烤肉慶功,樂開了懷。 

臨上機前一天,我和另名女記者要去逛飯店的免稅店,郎叔和我們一道去,東逛西晃,進了LV,我看中一個水桶包,又覺得貴了些,郎叔耐下性子陪著二進二出,最後像是看不過去的老爸說話了:<真喜歡就買了吧!>我這才乖乖掏錢付帳。 

這是我生平第一個LV,好用實用耐用,我揹著它跑來跑去,征戰無數,去大陸的荒郊僻嶺看陳沖剃光了頭演<誘僧>,去敦煌看林青霞和張曼玉在飛沙走石間殺來殺去,去香港專訪周潤發,發哥對<推手>讚不絕口說想演李安的戲,還揹著它遠赴舊金山採訪林青霞的婚禮﹍。這個水桶包用了幾年,戰功輝煌,包身早已傷痕累累,卻捨不得丟依舊靜靜躺在衣櫃裡。 

還有一次,郎叔約我去永康街吃鼎泰豐,到的時候,郎叔已點好了雞湯、湯包、小籠包,還有豆沙小包,滿滿一桌子精緻佳餚,他自己鮮少動筷只是忙著勸菜,就像老父親總是擔心著小輩吃不夠,回想起來,豆沙泥至今還甜在嘴裡。 

雖然見面次數有限,我們的關係卻親而不疏,他病危時包導播打電話來:要見他就是現在了。他走了之後,總統去他家致哀,我站在包導播身旁,像是看見了一襲灰袍的郎叔在這一點大的老公寓裡,瞇眼冷看,踱來踱去,然後甩頭離去。

郎叔走了好多年,包導播說,女兒現在國外,她如今一個人住,還在幫大愛台做戲,雖然賺不了錢,但能做事就開心!我想,郎叔這樣風光一世的偉大魂魄,大概可以安心且滿足地說:那世間美好的一仗,我已好好打過了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78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