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宣布緊急狀態 大陸也怕怕
2019/02/27 23:09:34瀏覽105|回應0|推薦0

 

美國總統川普215日宣布,他將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並將調動各部門約80億美元的資金建造美墨邊境圍牆,以兌現他競選時的承諾。川普宣布緊急狀態的理由是因美國遭到南方毒品、人口販子、及各類幫派及犯罪人士入侵,他認為這是真正的國家危機,並自認宣布緊急狀態是理所當然。然而,川普的作法卻暴露美國三權分立的不完善性,難怪近日習近平要一再發出不會學習西方制度的聲明。

美國是採取總統制的國家,總統的權力相當大,但在國會與兩黨的制衡下,平時總統的權力還是有所限縮。只是美國憲法又給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權,卻可以超越平時的憲政權力,讓總統的權力無限擴張。這些權力包括有:凍結人民財產、企業收歸國有、控制通訊和運輸、向外派兵、實施戒嚴、商品管制、私人企業管制、出行管制、甚至可以取消對民眾的人身保護權,以及監禁權。 

在緊急命令權中,尤以發動戰爭的權力影響最大。美國在冷戰以後,之所以能夠隨時在全球發動戰爭,就是總統有宣戰權所造成。1950年杜魯門總統為了扮演世界警察,宣布參加韓戰以後,這是美國總統首度取得了未經國會同意,就可以對他國宣戰的權力。 

爾後,歷屆總統為了展示美國繼續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把戰爭的概念不斷擴張,包括有反貧窮戰爭、反犯罪戰爭、反毒品戰爭、反恐戰爭—各種層出不窮的戰爭名稱讓人目不暇給,也讓美國總統的戰爭權力達到極限。美國總統也可以為了展現自己的意志,利用緊急狀態實現單邊主義的權力。 

而這些被稱為「偽戰爭」的戰爭行為,普遍都具有一個共同點:它們不斷的被操作,沒有結束的一天。這也導致美國總統更會以手握的戰爭權力,為他施行單邊主義找到正當性的缺口,所以戰爭的選擇、緊急命令的發布,也成為美國總統最肆無忌憚的權力。 

2003年美伊戰爭發動之前,小布希總統表面上尊重聯合國內主戰與反戰兩方的辯論,但儘管全球反戰派的聲浪一直大過主戰派,小布希仍然逕行發動對伊拉克的戰爭,結果是把美軍拖在伊拉克戰場上動彈不得。 

至於緊急命令方面,依照統計美國總統過去發布的各種緊急狀態有31種之多,主要集中在外交、流行疾病等領域,屬於總統正當的職權範圍,爭議性不大。但是,這次川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情況卻不同,他以修牆為由,純粹是美國的內政問題,更牽涉到總統和國會財政權的角力,政治鬥爭的意味濃厚,跟外交沒有絕對的關係。 

所以,川普濫用緊急命令權,不由得不讓大陸也心生警惕,習近平就在最新出版的《求是》雜誌中發表文章說,要貫徹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他還說:「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習近平還認為,中國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可以說,大陸拒絕美國三權分立的制度,本質上就是看到三權分立的缺點,尤其是總統掌握戰爭權,可以動輒對外發動戰爭,這才是國際社會不安的來源。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2.27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90226004176-26210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502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