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統一 習近平的「復興夢」
2018/08/15 02:38:31瀏覽312|回應0|推薦0

 

 

中國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20日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致詞中,以強硬的語氣對台獨發出嚴厲的警告,並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貫立場。這是習近平超過以往對台防獨講話的嚴厲性,也是習進入第二任期首先對台發出統一的重要信號。

   

習近平這次對台說話的全文主要是:「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的信念,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相對於去年中共19大時,習近平在報告中所說的:「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可以見得習近平遏獨立場,一次比一次更加強硬,去年首次把「六個任何」寫入中共黨的報告,也是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北京對台獨所畫出的清晰紅線。

   

所以,從去年「六個任何」到這次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這不只傳達習近平維護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決心,也是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具有敲山震虎的作用,讓台美想要透過高層互訪達到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地位的目的,先行踩下煞車。

 

習近平的「復興夢」

 

習近平從中共18大以來的歷次涉台講話,都是將兩岸關係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背景裡,顯示了習具有深厚的民族信念與振興中華的歷史使命感。在台灣問題已經跟中國大陸實現「中國夢」完全掛勾,解決此問題急迫性跟著就升高。從19大報告可以見得,習近平希望中國大陸的終極發展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就是實現「中國夢」,若少了台灣,這個「夢」便不完整。所以,習近平的「中國夢」,其實也是中華民族的「復興夢」。

   

由於有這個「復興夢」存在,所以習近平的內心裡,應該有一個兩岸統一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這對台灣來說,不該再抱持著「小確幸」的心裡來看待,因為台灣如果認為19大報告只是延續了中共一貫的論調,只有防獨而沒有統一的企圖心,那恐怕不是現實的想法,台灣反而必須重視大陸階段性發展目標的劃分,也就是2035年和2049年這兩個可能是習近平追求統一的時間點。

   

就因有這樣可能的時間表存在,習近平在第二任期之後,對台政策的重點應該就會放在促統上面,這也是對於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演變的一個反思與糾正。而更重要的基礎,就是19大把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和實現國家統一聯繫起來,並進入了倒數計時。畢竟,19大對中國統一是設計了一個隱形的時間表,並在反對台獨基礎上把促統的問題提上日程來,才會有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這就是習近平追求統一的路線圖,也是階段性的目標。

 

惠台措施換認同

 

那麼習近平追求統一的路線圖又是什麼呢?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融合政策,具體表現的對台政策,就是今年228所推出的31項惠台政策,目的當然是要以惠台措施換取台灣人民的認同。

   

由大陸國台辦與發改委等29個部門,所發布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條),範圍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共31項「同等待遇」的措施,以及80多種專業技術證照考試資格。這麼大範圍的「惠台措施」前所未有,一旦實施必然會強化兩岸人流、物流的往來,達到習近平在中共19大所祭出的融合目標。

   

而「惠台31條」可能對兩岸關係起化學變化的情形,包括有:一是給予台灣企業與人民「國民待遇」,而不再把台灣人民視為有別於大陸人民的另一個群體。二是開放大陸的大學與企業讓台灣人民就職,讓台灣人民在大陸就業不再只是侷限於台資企業。三是開放台灣人民取得大陸籍,並且逐步讓台灣人民也可以參政。這三個惠台作用,才是促成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的重要步驟,也是民進黨政府最感恐懼的地方。

   

為了防範大陸惠台31項措施導致台灣人民向大陸認同,民進黨政府也祭出4大方向與8大強台策略回應。從內容來看,因祭出高強度管制會引發激烈反彈,所以蔡政府有所保留,因此,「強台策略」只呈現低度禁止和部分警告,想要制止惠台措施,效力恐怕有限。

   

例如,蔡政府認為「大陸只是單方面提出惠台措施」,且很多基金都是國家級、政府設置的國家推動重點計畫,但從法治面上,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國人不能參加大陸地區黨政軍等合作性活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也規定,現任的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

   

另外,台灣衛福部也說不會限制醫師赴陸發展,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具有公務人員身分的醫師,不得到對岸工作,若同時有其他身分,例如教師,需按教育部規定辦理,否則會觸法。

   

為了舉出可能違反法令的具體事項,被遴選為台灣大學校長的管中閔被指曾到廈門大學兼課,不僅被檢舉,還被教育部要求台大校方應該調查清楚是否真有其事,這也變成卡管的一個理由。

 

台旅法激化兩岸關係

 

在習近平追求和平統一的「復興夢」中,另一個遭到挑戰的是由美國參眾兩院所通過,而在3月16日由川普總統所簽署的《台灣旅行法》。這項法律是鼓勵美國和台灣官員不受限制的雙向旅行,也是促進美國與台灣進行官方的直接接觸。從1979年美國斷絕和台灣的外交關係之後,美國實行一系列不成文規定,包括禁止美國高級官員與台灣官員會面,並不准台灣高級官員訪問華盛頓。

   

過去美國政府都是遵守與大陸所簽署的《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以及美國所制訂的《台灣關係法》等「三公報一法」的規則進行台美關係,但是台旅法卻打破了這個慣例,等於是干擾了習近平推動統一的進程。

   

於是包括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等單位接連發聲,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人民日報也發文警告說:「在中美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美國妄圖通過打台灣牌漁利,只會適得其反,自食苦果」。

   

大陸的涉台學者,也不斷的發言抨擊,認為這項法律是美國近期在美台關係上一系列脫序行為之一,也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更違反美國自稱的一個中國政策,嚴重影響中美互信,並給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讓步,美國的挑釁一定會對未來的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嚴重衝擊。

   

可以說,大陸幾乎是全體總動員的對美台提升關係發出警告,而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閉幕會上對台政策的發言,更展現了大陸防獨促統的意志,在全大陸都共同擁有跟習近平一樣的「復興夢」之下,統一應該是必然的趨勢。

 

(本文寫給祖國文摘,2018.4月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417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