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識思考的控制力量
2009/02/04 22:28:17瀏覽998|回應0|推薦12

             人們的心靈活動主要是藉由「顯意識」和「潛意識」運作。對於潛意識,不是人所為控制,它如同機器一樣地操作。你對環境的解釋與想法,會由潛意識進行適當的反應,它會設法給你適切的感情,也會設法完成你意識所決定的目標,潛意識是依照你以觀念、信仰、意見、詮釋等形式所給它的資料進行操作。所以潛意識會精確和規律的運作,它會合於邏輯程序,因此假如出現錯誤就無法有效運作。

假如曾發現自己經常感到不快樂、神經質過重,想要讓自己重獲人生的喜悅,使生活變得豐富且快樂,那麼藉由「意識思考控制」,可以幫助自己達到治療的效果。因為意識的思考是潛意識機器的控制鈕。潛意識的機器是藉由意識的思考,而未發展「否定」或「不適當」的反應,並由意識思考控制可以改變自動反應的行為。

無論一個人過去的生活品質或態度感覺如何,必須從此時此刻開始培養追求成熟的態度,要讓未來比過去美好。心理學家辛德勒曾告知:「觀察老問題的新方法與學習新的習慣,可以決定你的現在與未來。」他強調「不斷地想要控制過去,會使你永遠無法把握未來。」深藏情緒問題,是多數人無法快樂的原因,如果能記得或知道如何控制現在的思想,就能產生生活的樂趣。

一個人要改變個性,不必要將埋藏在潛意識裡的不愉快的經驗或失敗的記憶挖出來分析看看。正確的學習都要經過試驗與錯誤,即使沒有命中目標,只要在意識裡記住錯誤的程度,下次試驗時再矯正偏差,就會成功地命中目標。這樣成功的反應行為,未來遇到類似情形,就可以重新使用相同的方法。

人的潛意識,容易吸收往日錯誤、失敗的記憶與不愉快的否定經驗,這些就被當作否定的反饋資料,它們不會消失,而且會影響學習過程,使它們遠離個人希望達到的積極目標。我們必須馬上忘掉錯誤,記住並儲藏成功的記憶只要在意識的思考與注意力集中在要達到的肯定目標上,往日否定的記憶就發生不了作用

人生的學習過程,必須經過錯誤、失誤或失敗,但那不是活動的終點,而是達到終點的必經的歷程,如果要達到終點,就要忘掉它們。不要讓錯誤或失敗本身長留在想像的記憶裡,讓它們成為個人生活的目標。人生最可喜的事,莫過於生活在現在的積極思考活動之中,而非不斷地責怪自己過去的錯誤。易經上說:「知進退存亡。」也是告之我們要懂得事物進取、退守、存在、衰微的道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61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