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談四...電腦說夢
2005/06/27 09:57:58瀏覽1379|回應0|推薦4


 
  
 
  
        剛剛在聊天室聊得開心極了,那個彩色的文字突然地,在黑幕中漂浮了起來,緩緩地像咖啡香氣般,蒸發到空間當中,很童話的感覺,霎時電腦螢幕中散射出光芒,在無光的一方書齋裡,映射成萬道光芒;我一時之間睜不開眼,等光芒消退後,他坐在我桌上。

  他開口說:「怎麼樣?聊得不錯吧!」
「我總該給你個稱呼?你這樣來去不定有個名字比較好吧?」
「這隨便你!你想我沒有名字你一樣知道是我,你會錯認成別的什麼東西嗎?」

「這倒是!但你的夥伴,他們都怎麼喊你?」
「我老實告訴你好了,我們沒有稱呼,因為沒那個必要,我們有這個。」他邊說,邊用手指指自己的腦袋。

        我真是有點生氣的說:「你的意思是,地球人比較落後,所以要名字?」
        他有點安撫地說:「語言在我們的境界是無用的,難道你不覺得你解釋一些東西之後,還要再為這些說法繼續再做解釋嗎?我們有一種直觀,直接了當從不會讓別人誤解,也不會有人會去擴大渲染,因此要表達的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你覺得有個名字,對你比較方便,那你就給我個符號,但你要知道我從來不需要什麼撈什子的符號,那些只對你有意義而已喔!」

「好吧!我給你起個名,下次再告訴你。」
「你剛剛聊得挺開心嘛!你覺得怎麼樣?」

「那些人不錯呀!」
「我不是說那些人,我說的是電腦!」

「老實說,我以前很討厭電腦,但習慣之後,覺得越來越依賴這台機器了!」
「機器!你說機器?!」他似乎從他那小小圓圓的鼻孔噴出了氣,「我告訴你,你們人類也不過是台機器,怎麼可以蔑視你的同類?!」

「何以見得?人有思考、有情感,絕對不是一台機器!」我斬釘截鐵很肯定地反駁。
「你想,這些機件組合的原料不過是金屬,人的肉體化學成分拆解後,難道會跟金屬有什麼兩樣?」

「打死我不願意承認人和金屬一樣!」我挑釁地瞪著他,「電腦沒有情感、不會表現情緒。」被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的我感到被羞辱。
「唉!又要爭辯了,你不能純摯一點嗎?你想想如果人造了電腦,上帝當然可以造人,這就是老傢伙厲害的地方,你想想電腦載負了這許多人類的情感,它有沒有可能發生質變?」

「質變?」
「對呀!質量上的變化,人也是因為質量上一直變化,所以才能進步到現在的,你不可以小看這種可能性喔?!」

「它自己會變化?」
「這誰曉得呢?任何方式都有可能,總之,把人看作一台機器亦無不可,身體是硬體、腦子是軟體,只是這個軟體的奧秘,不像電腦那麼容易得知罷了!對於這一點,你不得不佩服這個人類的製造者!」

「喔?聽你這樣道來,確實有幾分道理;那你說說看,為什麼現下普遍地精神病患、憂鬱症、躁鬱症逐步增加呢?」
「不是我誇大其詞,那也正是質變的一種進程,舉凡物質不會維持恆常不動,總是一直進行著某些工作,你以為不動的,其實都錯了,只有在運動速率上的快慢罷了!人在這個世界當中,當然不可能躲過這個定律!」

「這在人類史上會有些什麼意義呢?」
「一旦這種腦部的質變,達到某些足夠的數量,人間會產生變化,而這個變化不過是順勢而為,套句你們的說法:一切自有定數。」

         我低著頭敲著腦袋的時候,再抬頭他已不見蹤跡。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1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