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普] 貓為什麼有九條命
2008/02/12 09:19:39瀏覽1470|回應4|推薦47

書  名:Does Anything Eat Wasps?(譯本:貓為什麼有九條命)
策  劃:New Scientist (翻譯:宋宜真)
出版書商: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2月
ISBN:978957325989-3

Subject:[科普] 貓為什麼有九條命

   許久前在書局看到這本書,原本想說買回家給哥哥可以在課堂多講些實驗與故事給小朋友聽,怎知到最後還是自己看:p。珠兒這次在部落格中將這本書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會喜歡。其實生活中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以前的巫術,在現今用醫學與化學取代,過往的天師,現在用氣象、地理相關分析來更換,各種的現象用科學的眼光能夠更理解,而現在的人們也總喜歡用科學的方法來檢驗週遭,以較客觀理性取代過去魔幻時代的假想。

  這本書摘錄了《新科學家》週刊(New Scientist)最紅的每週專欄「最後一句話」(The Last word)內容,與《十萬個為什麼》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以有了問題之後尋求解答為主,然而不同的是,在多面向的七嘴八舌下,這裡絕對不強調單一答案...問題背後有著多面向的解答...而且是人人有機會可以參與的科學平台,或許這也是台灣的《科學人》雜誌背後的理想,人人可以參與,人人有權知道科學真相,人人都可以是科學人的一份子,隨口問的簡簡單單的問題,人們可以忽略,更可以是趣味橫生。

  舉例來說:

  • 露珠是怎麼來的呢?
  • 栗子可以製造生化武器嗎?
  • 眼屎是怎麼形成的?
  • 空蝸牛殼為何會生出小蝸牛?
  • ...

  還有太多太多相關有趣的問題,大家可以自己去翻書就知道啦!本書的譯者一直對此類課題很有興趣,也可以一併看看呢。有問題更歡迎到 the Last word (http://www.newscientist.com/lastword.ns)提問~相信會有滿意的解答的...!(只是~如果這是你原本想弄的,科學人的社群因此生出美美的論文~是沒有人保障你的喔!因為這是開放給所有人的...)

  不知道聯網中有沒有人想參與這類科學討論的呢?之前珠兒原本有構想開了一個類似的城市,但一直沒有填入較佳的內容,也沒有開放~~目前珠兒又不在相關單位工作(目前以講座以台大為首、雜誌以清大負責編譯分公),也無法提供較多元且深入的資料...雖然聯合報系受到國科會補助,有個科學類的專欄在報導...好像也不會幫忙~><~,一個人的城市好孤單也很無力,一個人的能力可以是潛力無窮,但是絕對是有限的...要開放好,還是不開好~~大家能提供珠兒意見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1609890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3 21:12 【東方露珠兒】 建立【NatureScience】城市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08/03/03 00:51
有心人呢!!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3-03 14:33 回覆:

沒心了...生活都沒著落怎麼會有心呢?

https://city.udn.com/5390這個城市,2006年12月開,科技大觀園(http://www.nsc.gov.tw/scicircus/sp.asp?xdURL=jbbs/web/boardlist.asp)隔天就正好招募志公管理開放式討論區,珠兒可是連資格都沒有...還必須承受說:那是你的問題啦!不考研究所,要不然就可以當志工了~~什麼跟什麼啊>< 結果兩年了...大觀園的討論區到現在都還空空><

科學的涉及範圍太廣,一個人哪能做這些?如果城市開了,NS這可要幫忙灌水邊查詢啊~~  連國家單位討論區都做不起來,身邊沒有資源的我...做這些OK嗎?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會問為什麼
2008/02/14 15:42
我可以當觀眾和讀者  ^^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2-16 09:49 回覆:

月光下的牡丹自謙了,看到網誌上的文字,就知道您是個能查閱眾文,了解更項事情,並且善與人和的人了~~

能問就能寫,能寫也能問---這是知識的累積的一種方式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4 11:06

至今我還是不解

為何會有九條命

以前常聽說

九命怪貓呢..

剛剛上奇摩知識

輸入九命怪貓

終於了解貓為何有九條命囉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2320723


*媽媽的守護者*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2-16 09:44 回覆:

呵呵~~筱棻真用心

聯合報在2月13也有專題報導喔!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張大吉
2008/02/14 03:17

熟能生巧

經驗豐原

成功在望 !

祝福

開張大吉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2-14 03:25 回覆:
真的要開張嗎?到時候說了,mate可要參加喔!珠兒才疏學淺只能亂闖、亂回點不正經的,到時候可得靠大家支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