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知的世界] 人類語言起源
2008/01/03 10:41:44瀏覽1531|回應3|推薦51

《圖片說明》Elizabeth B. Hurlock所著Child develpment

Subject:[未知的世界] 人類語言起源

  12/28通識講座後~受到感召的珠兒也寫一心得篇po上來(不要砍我><)...

<研究動機>

  • 12/28曾至朗教授的演講(鳥語vs人類語言)。
  • 幼年時期觀察到還不會說話的弟弟,居然可以輕輕鬆鬆和堂妹溝通,顯示兒童時期已存在與成人不一樣的語言...。

<研究目的與假設>

  • 假設人類可以自行創造語言,透過實驗與聲音分析儀了解人類語言的起始狀況。

<研究方法與工具>

  • 觀察(密室攝影)、實驗(非刺激反應行為,以對照實驗為主)、分析(聲音分析儀)。
  • 單一系統實驗:選取初生嬰兒2-5名,集體在育嬰室進行腹育哺乳,長期觀察分析嬰兒的發聲與互動行為,觀察時間為嬰兒出生0-2週歲止,研究期間,所有參與養育過程者不可有危害生命或與嬰兒進行任何語言的傳輸行為。
  • 比較系統實驗則比照單一實驗,唯修改初生嬰兒背景變項(含人種、性別、出生地)或環境變項。

<其他>

  • 注意:關於研究倫理與人權、生命養育權的抗議聲浪~~這時可能需改以複製人or猿猴替代,但你將會發現"抗議"同樣會出現...

<結論>不知道國外有沒有人做過類似的?台灣有沒有人想試看看?膽小的珠兒怕成為始作俑者~~不要做好像比較好><....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1506108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17:41
MIT研究團隊 一個字詞的誕生(http://blog.udn.com/2jclee/9924264 )by Deb Roy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很有意思
2008/01/08 13:11

寫法好像都是 hello , 英國人是唸 " 喝漏 "  ;

西班牙人卻唸 " 歐拉 "   , 法國人則唸 " 啊爐 " ...

有時間研究鄰近國家的語言 ,  會覺的很有意思 !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1-08 13:52 回覆:

大同說的對,珠兒經常會因此聽不懂說...光「美國」和「英國」的發音就不同,甚至連字典也不一樣.......到現在珠兒還是比較聽得懂英國音><,美國發音只有簡易對話聽起來還ok。現在又說最好要學多族多國語言,想到就很頭大呢!語言越不同~展現的生活也不同(從客家和閩南也可以看出端倪...)!

珠兒還是喜歡純粹的事物----頭比較不會痛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不容易喔 ~~
2008/01/04 09:49
哈哈哈~~  珠兒實在很有創意呀 ~~

目前關於動物和人類語言學習方面的研究已經不少
不過   不管用語言或肢體動作    要真正能溝通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另外我也想到    語言與文化思想真的很有關係...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1-05 12:39 回覆:

語言與文化很有關係~ 但文化本身也是人群集合後的成果,可說是後天薰習的。

目前幼兒多著重於6個月之後的語言學習,但多以"學習"為主,也就是說--幾乎大多數的研究都以「語文」是需要後天學習(在此的學習是指:去除掉原本會用腹語、各類哭泣、dada、mama、ya~、痾~等聲音,並學習大人可聽懂得語言拼音行為,以達成未來可集體生活的目的)--此類研究多著重於「校正」兒童發音,並細部看變化。亦或者想了解幼兒哭泣的原因而進行需求比對(尿濕、食物、有東西卡住身體需要拍背)等等...

但這也不免讓人想到~如果語言是後天學習,那當初語言又是如何產出的?...所以才選擇0-2歲未受過語言刺激的初生嬰兒作為對象~~但有個顧慮是,萬一研究者真的做了這樣的觀察,這群小朋友的未來可是要你負責,是否會因此缺乏愛、安全感而影響後來身心的健全,甚至產生後天語言學習不全...這是人們可能抗議此想法的主因。

月光下的牡丹知道這方面的訊息嗎?雖然資料庫應該很多,但目前好似各個資料庫沒有完全整合,不知道搜尋哪類的資料庫會較妥當:)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8-01-05 12:42 回覆:

本期(2008年第71期1月號)科學人,曾至朗先生所寫「觀其行以識善惡是人的天賦」http://sa.ylib.com/forum/forumshow.asp?FDocNo=1132&CL=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