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名小站有義務付TANET (國立交通大學)權利金嗎?
2006/12/23 06:24:11瀏覽3325|回應13|推薦10

引用文章大家都愛無名小站?

網友 朱學恒 寫了上面文章,對無名小站的創辦人在交通大學的TANET取得知識和經驗以後,離校後自行創業,如今被雅虎收購後,獲利甚豐,但交通大學卻未能取得分文權利金,因此大加批評,甚至以道德標準相求。該文所提出來的理論根據,表面上好像言之成理,其實恰恰是落入資本主義社會裡,資本家為了個人私利,所發明出來似是而非的理論陷阱。

學校乃是一教育機構,今日大學,無論公立或私立,皆接受政府和民間極大的捐助。尤其是所謂研究型或較大規模的大學,其每年從社會無償取得之有形和無形資源以億計。為什麼社會會願意做這麼大的投資?就是希望從這些投資裡,讓大學為各種無形和有形的知識產業創造基礎。

學生在校內架站,只要不是商業用途,各校有各校的政策,只要不違政策即可,學生沒有欠學校任何東西。學生借用學校設備和師資,取得經驗和知識,這是天經地義,這是學校設立的目的和使命,如果學生離開學校後,因為這些知識和經驗,有了成就,學校應該感到驕傲,如果藉機主張權利金,那豈不和盜賊沒有兩樣!

無名當初使用交大資源設站是事實,但這是學校所允許的行為,而且也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一個學生有意無意間所創造出來的風潮。因為太有名了,受到批評說佔有學校資源太多,因此就獨立出來,自創公司,這又有那一點做錯呢?

有人批評說無名離開交大出來創業,也把原無名站裡的資料和相簿帶走,認為這是不可以的,應向交大繳交權利金等,我實在無法認同這樣的邏輯。無名站在交大設站,就和一般學生設站一樣的情形,只不過是它辦得比較成功,受歡迎。只因在交大設站,就說站裡的東西都是交大的,那麼難道個人使用學校電子信箱,信箱裡的所有郵件,學校就可以宣稱擁有有所權,學生不能自存備份帶走嗎?

如果這個邏輯能通,那麼我們在聯網的網誌文章,作者們也不可以自備備份囉?見到好文,如果沒有向聯網繳交權利金,也不能自行存檔,以便日用參閱或引用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108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上一篇
2007/01/09 13:58
您該不會是「不」想自己上網找,要我一一提供您網址吧?
(少打了一個「不」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1/09 13:47
時季常兄:

您該不會是想自己上網找,要我一一提供您網址吧?
無名的事蹟網路上隨便找都有
你如果有興趣去BBS上翻,搞不好會看到更多討論
我先前已經提供你網址了,裡面有一些大略的介紹
人家都整理成懶人包了,就是說專供懶人看的
裡面有很簡單的無名歷史,請問您看了嗎?
http://blog.xdite.net/?p=92

我不知道你對台灣學術網路的現狀熟不熟悉
我自己已經從學校畢業很久了,現在的情況如何我承認我不瞭解
畢竟相隔多年,現在跟當年或許已經都不一樣了
但是我覺得你要寫文章評論無名跟交大之前
是不是應該先瞭解TANET的生態跟無名小站的歷史
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有說服力呢?
至少我在批評一件事之前,我會先這麼做

一點意見,僅供參考~畢竟我跟無名也無冤無仇,只不過是對他們的所作所為有點看不過去罷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出關連
2006/12/28 11:43

看到網友 keltt 的回應,並寄來了兩個連結,想來是有以教我,趕快前往一觀。請恕魯鈍,看不出你所提供的連結和交大學生利用TANET開設無名小站,而後離校自行創業一事,有何類似或關連。

如果你能告訴我無名小站在TANET時有營利行為,那麼我將十分感謝,但即是真的如此,無名小站要打一大板,交大校方必須要打十大板。

因為TANET的所有權屬於交大,交大的管理當局竟然讓自己的網路,被學生使用成為私人營利行為,甚至連像無名這麼有名的網站(連從來沒有用過和沒有接觸的我都聽過),而未能及時發現,即使沒有法律責任,也要負(交大內部的)行政責任。

到底無名小站寄居在TANET時,有無商業營利行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算是取得經驗跟知識嗎?
2006/12/28 06:44

http://blog.xdite.net/?p=177

http://blog.xdite.net/?page_id=10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將報紙的新聞照單全收
2006/12/28 06:32
感覺作者只是看了幾篇新聞報導,就發表自己的高見,殊不知新聞根本只是片面的報導。請作者先搞清楚無名小站從創站到賣給Yahoo的一切始末,再來對無名的行為做出評斷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大蠢不蠢,為何要學生負責?
2006/12/28 00:30

大學是集知識份子之大成所在,交大的網路系統的使用頻寬,必然有它的政策,政策合不合理,蠢還是不蠢,那是學校的問題,是由學校決定的,學生根本沒有權柄在手,要批評,也只能批評學校,怎麼跑來要學生負責呢?

我愈來愈覺得,那批評無名借學校網路資源實驗而後創業成功的人,是見不得別人好眼紅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是來上課 不是來創業的 不要教壞小孩
2006/12/27 17:08

我想你可能對SERVER端不是那麼熟
以無名的規模 等於他在交大的時候  全盛期一個月要幾十萬的頻寬費用
我想請問這合理嗎    大家每月負擔這樣的錢讓一群學生實驗他的創意主意  然後他發展好之後就去發財?

無名的例子講給還在美加的朋友聽 大家都羨慕的要死   一個蠢大學提供無限制的頻寬來給你搞網站   每個人想到的都一樣 就是馬上加入交大 用死他的資源

就像我說的  無知創造了無名    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交大的蠢

另外你或許覺得無名的技術力很驚人 在行家眼中那個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不相信 多問問人吧  或是打電話去網路公司問問寫一套完全模仿無名的程式要多少錢  況且無名也不是這類型軟體的發明者   他擁有的唯一優勢就是頻寬無限

以youtube來說,你認為他這麼成功是因為他是先驅者嗎  錯  在他開始之前  類似的網站早就充斥在一般網路以及學術網路上了  只是一般網站的站長根本沒錢來供大家無限制地使用頻寬  而學術網路更是會限制每個學生的頻寬   所以這些網站永遠做不大  一個三不五十就必須因為頻寬而暫時關閉的網站有啥前途

YOUTUBE利害的是創辦人和一個主要投資人都很有錢 他們負擔的起機房的設置  負擔得起OC光纖線路的架設    更有錢雇人來企業化經營  

這也讓我想起Geocities  在網路上有一定資歷的人應該知道這個   他在被YAHOO買走之前  所有的免費網站都沒有頻寬上的限制  我當時有個一個月要耗2000GB bw transfer的網站 他都可以負荷 也不會趕我  當然GEOCITIES可以變成當時免費網站的霸主   (被YAHOO併之後 反而一天只能夠有二十位訪客 否則就暫停網站 )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事一件,有何不可?
2006/12/26 14:40

網友 KTVKTV 說:「不向無名要錢等於是鼓勵學生大膽在免費又頻寬充足的網路上實驗自己的創意主意。」〔創業?〕

交大可能是如你所說的,自己呆呆的不知道限制學生的使用權利,然後藉此來向學生取利。

但是如果我是交大的決策當局,我會大力的鼓勵學生大膽在免費又頻寬充足的網路上實驗自己的創業主意,當然一定的限制是會有的,譬如說不能營利,而且要在不影響其它同學資源使用的前提下。

做為一個吃人民百姓,靠國家社會來生存的教育機構,所有的資源,不開放給學生運用,幫助他們創造機會,甚至做創業實驗,卻像是營利機構一樣,向離校創業成功的學生要什麼權利金,這和美國大學的學店作法,有何兩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
2006/12/26 11:45

當初無名那幾個小鬼早在離開交大錢就已經找好投資者

否則雖然一開始離開交大時的頻寬不足 也是一個月要數十萬   這筆錢難道是這幾個學生拿出來的嗎

這證明了他們還在校內的時候就已經預作準備了 這樣都沒差 以後大家都來當學生吧

在國外 會限制每個人的使用量 你要架網站可以  但因為頻寬限制 最多也只能夠培養小眾的使用者而已   所以交大本身也是無知 在其位者不清楚狀況 就是因為無知才有無名的誕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付
2006/12/26 11:35

交大當然可以向無名要錢  現在會有爭議只不過是因為當初TANET沒有想那麼多罷了

不向無名要錢等於是鼓勵學生大膽在免費又頻寬充足的網路上實驗自己的創意主意

你要知道 對於網站大家都有想法 差別在於你找不到錢來做 因為頻寬費用實在太高

若是這樣也免錢的話 我寧願以MBA的身分在考入交大一次 什麼系都可以  然後利用它的頻寬來實驗我的網站 以無廣告非營利的方式經營到有一定訪客基礎後隨即881 甚至可以利用我還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時候 就開始找股東 找贊助  等成熟後立刻跟交大BYE BYE 去發我的財了

大學的網路系統是全民負擔的 是為了學術研究而非為了讓學生創業

無名若是當初無法寄生在交大網路 根本就發展不起來 這點從無名退出交大網路後 就因為頻寬問題造成使用者大量流失中可看出    當初這些窮學生若是不利用公家的資源 就憑他們有辦法支付那麼高的費用把網站養到有這麼多的使用者????

搞清楚一點 在來替無名說話吧   

無名是個非常負面的例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