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置之死地而後生,浴火鳯凰親民黨
2008/01/15 05:47:24瀏覽2170|回應2|推薦26

置之死地而後生,浴火鳯凰親民黨

作者:時季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所有的第三黨都全軍盡没,親民黨採取自殺手段,反而浴火重生了。表面上,親民黨只有一個席次,但是誰能說黃義交不是親民黨的人呢?事實上,親民黨至少取得了三席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也有好幾個,(總共有十席吧?)他們只是掛著國民黨旗罷了。失了面子,卻得了裡子,全台灣的第三黨,就只有親民黨在這一次選舉得利,而方法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這是故意還是碰巧,不得而知,但是明眼人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才是。

宋楚瑜雖說退出政壇,但被迫兼著親民黨主席職務,想退出也不可能。很多人說宋楚瑜的政治路已經結束了,不一定啊,說不定會鹹魚翻身也不可知。

陳水扁和謝長廷,一個陽剛,一個陰柔,兩個人總不對頭,而謝大部份時候落居下風。宋楚瑜和馬英九,也是一個陽剛,一個陰柔,宋楚瑜得意的時候對馬英九是有情有義,但是後來的發展,經常是宋的熱臉貼到馬的冷屁股。

馬英九雖然總是給宋楚瑜冷屁股,但如果宋的熱臉夠燙,馬英九的屁股也會受不了吧!

宋楚瑜和吳伯雄,王金平政治輩份接近,馬英九算是後起之秀,就算他當了總統,也不能不至少表示一點客氣。吳伯雄當了黨主席,王金平是立法院長。如果宋楚瑜繼續當他的親民黨主席,那他大概真的不退出政壇也不行了,但是當國民黨吃掉親民黨以後,宋楚瑜順理成章回到國民黨,對著這麼一個人物,前任的祕書長,前中央委員第一名,馬英九總不能沒有一點安排吧?至少,樣子也要做做吧?

所以囉,大家等著看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5394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時先生的回應
2009/11/20 21:32

時先生回應的最後一句話:「在單一選區中會分裂投票的人,根本不會去投票」,讓我很納悶,不太了解您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我這裡所謂分裂投票的意思是:小選區和政黨票分別投給不同黨的行為

就我查到的資料顯示:在日本、韓國,不少小黨都是靠選民的分裂投票行為,才能在國會中有立足之地。比如像日本的公民黨,它在小選區中通常只獲得1%的選票,但是卻獲得約10%的政黨票。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21 02:21 回覆:

現在我了解你的意思了,我也同意你的觀察。

「在單一選區中會分裂投票的人,根本不會去投票」,我的表達是有問題的。我的意思是,會想選擇第三黨人,根本不會去投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民黨的選戰策略
2009/11/18 07:29

親民黨這種以國民黨的名義來登記參選的策略確實是個妙招。

在這次立委選舉中親民黨用這種方式提了七位區域兼原住民候選人、四位不分區候選人。然後只推出三位直接以親民黨名義登記參選的候選人

選舉解果顯示:那些以國民黨的名義參選的十一位親民黨候選人之中,有九位當選﹝六位區域兼原住民候選人、三位不分區候選人﹞。

那些直接以親民黨名義參選的候選人之中,只有一位當選。

雖然說新黨這此也推出三位以國民黨名義登記參選的候選人,當選兩位。但是大概是中選會對於新的選舉制度宣傳不足,使得不少民眾誤以為兩張選票都要蓋同一個政黨才算有效票,﹝中選會的資料顯示,不分區立委選票的廢票是市區域立委的兩倍。﹞加上分裂投票行為並不明顯。使的新黨的不分區候選人只得到4%的選票沒辦法獲得任何不分區立委席次。真是可惜。

不過我想到了下次立委選舉時,泛藍選民的分裂投票就會比較明顯了。因為這次國民黨獲得的席次太多的,下次選舉時棄保效應的現象也會大幅度的降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18 15:30 回覆:

下次區域立委選舉,第三黨的候選人會大幅減少,因為知道不可能當選。

在單一選區裡,會分裂投票的選民,根本就不會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