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飯給自己一個人吃
2007/07/18 14:40:07瀏覽1747|回應5|推薦34

星期一一大早,開車到機場送走了河東獅和小孩,回來路上,才過五分鐘,心裡上開始覺得有點難過,雖然只是三個星期,但是十多年來,從來沒有一次和兩個小孩分開這麼久。

回到家裡,把洗碗槽裡的碗放進去洗了,繼續收東西,準備搬家。到了中午,也懶得進廚房。這一、二年來,我扮演在家爹、洗衣男、掃地公、和煮夫的角色。放了暑假後,小孩一天三餐,也都是我在照料。忽然之間,剩我自己一個人,面對著家裡一大堆待裝箱整理的東西,還有不少雜七雜八要處理的事情,包括聯絡找房子,心理上有點空虛,也有點緊張,還有些擔心。

第二天早上起來吃了二片麪包,本想中午這一餐就省掉了,到了時候卻餓得不得了,進了廚房,想說煮了也只是自己一個人吃,就提不起勁來了。出門到附近麥當勞買了份生菜沙拉,回來隨便吃吃。

生菜不耐飢,不到五點肚子就餓了,打開冰箱,剩下兩根茄子和一條小黃瓜,茄子是小孩最不喜歡的食物之一,我就把它煮掉了吧!家裡還有一罐麥片,沒人要吃,也罷,這幾天就以它為主食吧。

花了一天的時間在收小孩的東西,在他們上飛機前,已經叫他們自己收了將近一星期了,進展實在有限,大部份的東西仍然亂七八糟,而且混雜不清的放在那裡。我在想,是不是我的比較放任性的、啟發性的教育方式出了問題,否則小孩怎麼會東西到處亂丟。

幾乎在家裡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他們亂丟的筆、樂高玩具、以及各種卡片,我還發現在比較不明顯的角落裡,藏著不少的糖果紙。「同類的東西要放在一起」,「垃圾要丟在垃圾筒裡」,「貴重的東西,要貴重的看待,如果把它們當成垃圾隨便亂丟,那再貴重的東西也變成了垃圾」。像這樣的話,一天到晚在講,但是習慣顯然沒有改善。

我在想,我可能是中了杜威(John Dewey)的毒了,對於名人的話沒有思考或驗證就接受,顯然是很危險的。

註:杜威是二十世紀初很有名的美國哲學家和教育家,在台灣教育學術界,有些教授簡直將杜威當做神明在膜拜。杜威的教育主張強調要從做中學,讓小孩自己去「發明本心」。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但是如果真的照他說的,學做車子的人,大概要活個幾千年,才能夠造出一部車子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098752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在怨嘆了
2007/07/20 00:25

其實你老婆那麼懶惰 多少也是你慣壞出來的

我在家裡 什麼都做 除了推鋤草機鋤草例外

因為我在第一次就很明顯擺爛    那前後院像是被狗啃的一樣

索性大爺在也不讓我碰鋤草機了   因為真的有辱門面  

哈哈 事實上我也不是完全故意的   鋤草機太重 每次都被它牽著走

每次我大爺回台灣 我一個人在美國   我可是樂的很    去吃外面    吃自己喜歡的

對自己好一點 這纔是最重要的

其實杜威講的做中學並沒有錯    錯在於你自己沒有用對方法管小孩

我有一朋友 他有兩各兒子 最大不到五歲 最小也快三歲

小朋友以前也是東西丟得到處都是   有一天她突然跟孩子們約法三章<物歸原處>

別以為小朋友都不懂 錯    事實上他們精得很   而且教育小朋友什麼東西該放哪裡

買了許多置物櫃與箱子 分門別類 逐一教育小孩依規奉行

之後   我朋友叫小朋友收拾但都叫不動   他心一狠   就把沒有收好的東西通通扔了

無論小朋友如何哀求他們的媽媽 媽媽還是把東西扔了   完全沒得商量

一次兩次   小朋友知道媽媽的鐵腕政策   之後 就乖乖地收拾東西

就連我去他們家和小朋友一起玩    他們聽到我說收拾東西

立馬就開始動手而且不馬虎  那種自動自發真的讓我感動

因為如果他們隨便收拾   丟錯地方的玩具或寶貝   被媽媽檢查到了  一樣當垃圾丟掉

這招夠狠   但很有效   其實我的朋友很愛小孩   雖然只有高中畢業 

但教育小朋友不輸專業的我    像是吃飯不乖乖吃 那麼時間到就把飯菜拿走

半夜肚子餓也只有白開水 沒有牛奶   餓了一兩次之後   小朋友有切身之痛

他們就會很珍惜吃飯   也不會只想吃零食當飯吃

我認為小朋友不好教育   有些是天生素質的問題  

但是絕對多數可是後天教養的問題    像是我朋友他的賞罰分明  執行徹底

小朋友不乖也會將他們抓去罰站 打手心  或是禁玩   或禁看電視卡通....

不乖 那麼所有的福利都沒有了   乖的孩子有糖吃   不乖的孩子  愛吵的孩子

沒禮貌的孩子    他都會立即找時間秋後算帳   但不在朋友面前修理孩子     

既顧到孩子自尊   也得到效果   對於孩子的教育 身教和言教都很重要

你教不好小孩   是你們夫妻生活在相處大有問題   

我想 杜威如果成了你們的代罪羊    你們豈不是冤枉好人呢?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21 11:05 回覆:

非常同意你說的教育小孩的原則和方法,父母本身要有一定的原則,不應該變來變去。

杜威的東西,有沒有問題,要看從那種方面來看。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已有許多已知的東西,杜威的做中學,如果用在讓學生對已知的事務去動手做,得到實際的體驗,那當然很好;但是如果把它應用成「重新發明輪子」,那顯然是不合宜而浪費時間資源。

人類累積了很久的經驗,可能有萬年以上,才發明了輪子,但是我們卻從小將輪子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從來不認為那是一個多了不起的事。像使用火也是一樣。類似的許多已經建立的知識,直接學就好了,沒有重新去發明的必要。

大寶讀六年級,自然課的老師為了要證明一個動能的原理,安排了一個專案,每四個小孩分成一組,每組各做了一個車子,以老鼠夾做為動力來源,比賽誰的車子在扳一次老鼠夾之下,能的跑得遠。老師規定除了老鼠夾以外,所有的材料和設計,都必須是原創的,不能參照前人已做過的車子。這個專案總共做了花了三個星期的時間,就是學那麼一條原理,而且學生花在做車子和溝通協調的時間上,遠遠超過深入學習那個原理的時間。這就是「重新發明輪子」。

原語:don't try to invent the wheel again!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煮飯給自己吃也就罷了
2007/07/19 12:37
你也一個人負責所有的搬家事宜嗎?那你不但是好父親,你還是個完美的丈夫。不像我,在家裡也是要跟老公分擔鋤草、搬運之類的事--雖然我很喜歡作,因為這是自己的家呀!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19 23:13 回覆:

河東獅負責收她自己的東西和小孩的衣服,停止水電、瓦斯、電話服務,以及找到新房子。不過現在房子還沒有定下來,我接手處理。

印象裡,妻子分擔割草,剷雪,倒垃圾工作,在美國白人家庭是很通行的。不過我們在美國十多年了,河東獅好像只剷過一次雪,大概也沒有割過草和倒過垃圾。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終於知道....
2007/07/19 12:13

若不是企鵝爸這番淒涼落莫的寫實描述

貓兒都不知道老先生返家休息的一星期中

是怎樣的盼著我下班回家能混上一頓好吃的

有 人招呼有人戲耍玩鬧的家庭生活!

貓兒得記住了 : 不管在辦公室碰到什麼鬼

一進家門的那一瞬間都不可以繃著臭臉

謝謝分享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裡未逢君且待, 寬宏大量成富貴
2007/07/19 01:40
破窯賦 呂蒙正 (宋)
天有不測風雲, 人有旦夕禍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
馬有千里之程, 無人不能自往;
人有凌雲之志, 非運不能騰達。

文章蓋世, 孔子尚困於陳邦;
武略超群, 太公垂釣於渭水。
盜跖年長, 豈是善良之輩?
顏回命短, 實非兇惡之徒!
堯舜至聖, 卻生不肖之子;
瞽叟頑呆, 反生大聖之兒。
張良原是布衣, 蕭何曾為縣吏;
晏子身無五尺, 封為齊國首相。
孔明居臥草廬, 能作蜀漢軍師;
韓信無縛雞之力, 封為漢朝大將。
馮唐有安邦之志, 到老半官無封;
李廣有射虎之威, 終身不第。
楚王雖雄, 難免烏江自吻;
漢王雖弱, 卻有江山萬里。
滿腹經綸, 白髮不第;
才疏學淺,少年登科。

青年美婦卻配愚蠢之夫,
俊俏才郎卻配粗醜之婦;
青樓妓女時來配作夫人,
玉閣嬌娥運舛反為娼妓。
有先富而後貧, 有先貧而後富。
蛟龍未遇, 潛身於魚蝦之間;
君子失時, 拱手於小人之下。
初貧君子常存禮義之容,
乍富小人不脫賤寒之體,
時雖不足, 只宜守分安心,
心存不欺, 必有榮華之日。
天不得時, 日月無光;
地不得時, 草木不長;
水不得時, 風浪不平;
人不得時, 利運不通。

昔時也,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
布衣不能遮其體, 淡粥不能充其飢;
上人憎下人厭, 皆言余之賤也!
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余及第登科, 官至極品, 位列三公,
有撻百僚之杖, 有斬鄙吝之劍;
出則壯士執鞭, 入則佳人捧秧。
思衣則有綾羅錦緞, 思食則有山珍海味,
上人寵下人擁, 人皆仰慕, 言余之貴也。
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
富貴不能盡用, 貧賤不可自欺。
此乃天地循環, 終而復始者也!

嘆詩一首:
鶉衣百結不堪縫, 一片飛西一片東,
朝怕嶺頭雲蔽日, 暮驚洞口鵲呼風,
半斤米栗無能買, 滿腹文章總是空,
幾度欲投江海去, 術人許我有三公,
人貧志短語言低, 馬瘦毛長無力嘶,
得意貓兒雄似虎, 失群鸞鳳不如雞,
龍游淺水遭蝦戲, 虎落平陽被犬欺,
命裡未逢君且待, 寬宏大量成富貴。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晝短苦夜長, 何不秉燭遊
2007/07/19 01:26
古歌
秋風蕭蕭愁殺人, 出亦愁, 入亦愁。
座中何人, 誰不懷憂。 令我白頭。
胡地多飆風, 樹木何修修。
離家日趨遠, 衣帶日趨緩。
心思不能言, 腸中車輪轉。

古歌
高田種小麥, 終久不成穗。
男兒在他鄉, 焉得不憔悴。

古詩十五從軍征
十五從軍征, 八十始得歸。
道逢鄉里人, 家中有阿誰?
遙望是君家, 松柏塚累累。
兔從狗竇入, 雉從樑上飛。
中庭生旅穀, 井上生旅葵。
舂穀持作飯, 採葵持作羹。
羹飯一時熟, 不知貽阿誰。
出門東向望, 淚落沾我衣。

猛虎行
飢不從猛虎食, 暮不從野雀棲。
野雀安無巢, 遊子為誰驕。

古詩步出城東門
步出城東門, 遙望江南路。
前日風雪中, 故人從此去。
我欲渡河水, 河水深無樑。
願為雙黃鵠, 高飛還故鄉。


西門行
出西門, 步念之,
今日不作樂, 當待何時。
逮為樂, 逮為樂, 當及時。
何能愁怫鬱, 當復待來茲。
釀美酒, 炙肥牛,
請呼心所鷦, 可用解憂愁。
人生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晝短苦夜長, 何不秉燭遊。
遊行去去如雲除, 弊車羸馬為自儲。

步出夏門行 龜雖壽 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短歌行 曹操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 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 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 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 何(無)枝可依?
山不厭高, 水不厭深;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