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玩具、樂高、卡片、糖菓紙,泛濫成災
2007/07/28 11:34:02瀏覽1154|回應6|推薦20

Al Gore 的書房照片,刊於二千零七年,五月二十八日Time 雜誌

老婆小孩不在家,心想現在全家我最大,要幹什麼就幹什麼,沒想到一天的好日子都沒過到,為了搬家,每天忙得像條狗一樣。天天和時間賽跑,早餐、午餐常常跳過,有時連睡覺也省下來了。

從七月十六日到二十日,每天在那裡清東西,好像怎麼清都清不完,而且東西好像愈清愈多的樣子,真的很難置信,怎麼家裡會有這麼多東西,而且會亂成這個樣子,算一算進度不到百分之十,而卡車二十五日就到來運東西。我開始感到恐慌了。

很多原因讓我進度慢,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只有一個人,二個人八個小時能做完的事,一個人就要不只十六個小時才能做完,因為連續工作太久人會累,效率會變得更低。

另一個原因是清理和分類非常耗工,玩具配件,樂高零件,筆,和卡片,這四「類」東西,隨處出現,有時想乾脆通通把它們丟掉算了,筆倒還無所謂,玩具、樂高、和卡片等如果也丟掉,少了一個配件,就不全了,小孩可能會很傷心,但是實在是收不勝收。

本來就全部把它們收在一堆算了,但是這些東西卻和紙屑糖果紙和其它垃圾混在一起,總不能連垃圾一起收吧。

我們才到芝加哥兩年,兩年之間,除了內衣以外,我沒有添購衣服,但是文件竟然增加了三個書架來裝。但仍然比不上小孩的筆、玩具、樂高、和卡片的數量。我一直很不喜歡他們玩那些日本卡通卡片(遊戲王),覺得太浪費錢也沒意義,因此有所節制,但是他們總是會利用什麼生日,過節一類的理由來要求購買。樂高也是一樣,貴得不得了,而且就是稍稍變一下,就成了另一套新的,拿出來騙小孩了。

因為要買卡片不能經常如願,這兩個小孩就買空白卡紙自己畫。難以置信的是,從這些天清出來和丟掉的東西來看,這兩年來,老大至少畫了二千張以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平均一天就要畫三、四張。我看那每一張都要花不少心血,上面不僅要有圖,要有名稱,還要有說明如何玩法,點數多少等等。

這實在是太驚人了,而他很明顯還有其它「外務」。難怪每天只是一點點作業,他卻經常做不完。學小提琴要天天練,他回家從來沒有時間練。我一向採取較為放任的政策,總認為大方向抓好就好,其它的要給小孩一些自我發展和安排的空間,以免他失去了自我。但是現在看來,有改弦易轍的必要。

我不願意阻擋他的興趣,問題是這樣下去,他是主次不分,到時候沒有一樣能做得好。

也難怪到處都可以找到筆。原來,他充份的利用各種零碎時間,在任何地點,只要是我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就在畫他的卡片。

畫卡片只是其中一件,另一件是玩樂高,我們給小孩規定只能在一個房間裡玩,很明顯的,他們一定趁著我們不注意的時候,隨機玩樂,因為在每一個房間,都有樂高的零件。

二寶本來是比較不會亂丟東西,現在發現他比大寶丟得還要嚴重。顯然我的只抓大方向的半放任政策,已經亮起了紅燈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120302

 回應文章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
2007/07/29 18:55

企鵝爹竟然放了高爾時代雜誌這張照片(這篇報導對他相當正面)

可我覺得

企鵝貼是否在反諷呢?(不管你是否有此意,我自行解讀:諷刺的好!)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30 01:52 回覆:

你看那書房有多亂,但是我相信,他整個家裡很可能就是只有那個地方亂。我曾到一個美國教授家裡去,每個地方都是乾乾淨淨,但是到他的書房,那簡直是亂得可怕。

從我自己的經驗,我也發現,想要比較不費力的維持整潔,只亂一個地方,應該是一個好方法。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包
2007/07/29 12:38
看來, 是不是整理東西, 也該有個大方向就好? 不要再浪費時間精力在小支細節上了?
體力精神越差, 動作越慢, 心越焦急, 也越疲累. 方法不好, 是否得改變調整?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30 01:48 回覆:

謝謝關心和建議,心中感覺十分溫暖。的確放了太多在細節上面,有些應該是不必要,有些卻是不得不然。但是如果沒有去做,還是不知道那些是不必要,那些是不得不然,所以。。。。。。。。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9 11:14

自己畫卡片><

這想法不錯耶

我也要建議我家兒子自創一些卡片出來^^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玩具多
2007/07/29 11:07

未來的想像力會更豐富

樂高和卡片都是益智型玩具,對智力發展及空間觀念尤其重要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必須承認
2007/07/28 22:00
我必須承認我自己的書房也很亂
書也是桌上地上都有   可是還沒有到了找不到東西的窘態
但是全家另外三個房間  兩個客廳   一個大廚房   與地下室   我卻保持良好
之前我就跟我大爺說   請你容許我有混亂的空間
如果你看到我把自己的空間整理了   那表示我的心情很好
反之  那表示我心情一直不好
當然不好比好的時候多     大爺經常念    但是我依然故我
哈哈    我也有懶惰的一面ㄋ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7-29 05:10 回覆:

如果只亂一個地方,不僅不是問題,可能還是好事。

書房很亂嗎?那你可以當美國總統或是副總統。

附Al Gore 的書房照片,刊於二千零七年,五月二十八日Time 雜誌。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且不談你家大寶的 priority 管理
2007/07/28 15:12

你家大寶似乎很愛畫畫,這能發展他的創造領域(右腦);如果他愛玩樂高,樂高重於組織和空間的發展(左腦)。看來這是很平衡的發展,我個人覺得這兩種都是很值得鼓勵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