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探「種豬配種」之種種
2019/04/13 00:47:26瀏覽1289|回應0|推薦32

往昔台灣社會,大約在民國5、60年代經濟起飛的前後,農村裏很多家庭都有養豬當副業,因此有種特殊職業即伴隨而來,俗稱「趕豬哥」或「牽豬哥」,就當年親眼所見,豬哥(種豬)都是用趕的,印象中總會有個頭戴斗笠的業主手持小竹子從後面輕趕豬哥的屁股,緩慢行走於鄉間的碎石小路,從來就沒有看見有人用繩子牽著豬走路,那為什麼有人要說「牽」豬哥呢?

其實養母豬的人家要有很好經驗,觀察自家母豬發情的狀況,於適當時機踩騎著腳踏車到鄰近或隔村委請蓄養種豬的業主,這個時機的拿捏會涉及種豬交配過程的是否順利(「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破窰賦】),而時機的掌握除了涉及女方飼主的觀察經驗外,還需要男方飼主陪同準時到來的配合,通常不是很容易(如果時機不宜,反應在母豬自然天性,難免會有積極的抗拒迴避或消極的相應不理),因此就必須要有種豬業主的下手協助(牽引),或許就是將這個協助過程的傳神描述轉換為該行業的代名詞,因此有人就習慣說是「牽」豬哥的原因,當然這是我當時所看見的情形,如果別的地方有人將繩子繫在種豬的脖子上如同牛隻般用牽的,也不能說有什麼不可以。

「一人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社會上協力分工的各行各業,有時不免要因時空環境的推移而變遷,乃至於有些行業因「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不得已而要面臨被淘汰的命運,自從有了先進的馬達三輪車之後,種豬業主及豬哥就不必再徒步行走於碎石道路,只是往日趕豬哥的悠閒情景卻也被轟隆隆的馬達聲所取代,後來也因各地獸醫師人工授精技術的成熟,致使牽趕豬哥的這個行業及「溫馨接送」的情景,只能停留在部分人的童年回憶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4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