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虎爛」民間傳說之種種
2019/04/12 07:24:45瀏覽1716|回應0|推薦47

一般我們以「畫虎爛」這句話來形容愛吹牛或打妄語,也有以「畫虎濫」、「畫虎腩」或「畫虎難」等類似用語來替代。

其實不管「虎爛」、「虎濫」,還是「虎難」,所指涉的東西就是公虎的生殖器,也就是老虎的睪丸,閩南地區所以會有這句「畫虎爛」俗語的流傳,並與吹牛或膨風等連結上關係,就民間可能的傳說至少有三種以上。

第一種看法,是小時候聽大人(長輩)說的,他們說古時候沒有動物園,而老虎又是極為兇猛的動物,應該很少人能夠與虎相遇後又能平安的回來,何況公虎的睪丸是隱藏在很隱密的地方,能夠看見老虎而平安走回來就很不容易,如果還能有閒情逸致並且觀察入微,那不是吹牛,是什麼,因此習慣上就以「畫虎爛」來形容吹牛。

第二種看法是參閱網路(註1),據說是與虎標萬金油的商標權官司有關,虎標萬金油是早期很有知名度的品牌,老一輩的人或許都曾使用過,該則傳說是說有人冒用原有虎標萬金油的註冊商標而被告上法院,這位涉嫌妨害商標權的商人在法庭上竟然告訴法官說,虎有公有母,我使用的商標是公虎,下面有「卵」,與原告原來註冊的老虎商標是有所不同(公虎不是老虎),法官雖然心知肚明被告是瞎掰,然而對於這則畫虎爛的「笑話」,一時之間也想不出有力駁回的理由,因此於必然判決被告敗訴的情況下,也不能不免俗的給予被告一些較佳的優厚,因為被告為他說了一則有趣的笑話。(註2)

第三種看法也是參閱網路(註3),大意是說,俗話不是說「知人知面不知心」、「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畫虎骨既不容易,畫「虎爛」豈不是更不簡單,因此就以畫虎爛來形容吹牛。

註1、註3:第二種及第三種看法係參閱每日頭條<我們泉州人常說的「畫虎爛」,你知道它的由來嗎?>https://kknews.cc/zh-tw/news/z3282g3.html

註2:就違反商標權來說,只要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並足以使人產生【混淆誤認】的可能,就滿足法條所宣示保護法益的構成要件,因此就該則有關畫虎爛(公虎)的民間傳說,我們列入參考就好(與白馬非馬的典故有相通的邏輯結構【屬性】,公虎不是老虎),不用太認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46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