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信的權利與現象的底蘊
2019/02/23 05:32:55瀏覽1079|回應1|推薦42
距今約2千5、6百年前的古希臘哲學家色諾芬尼(Xenophanes)說:「很奇怪,你們所造的神都跟你們很像,有兩個眼睛、有兩條腿……如果馬兒們也都會劃圖,相信牠們所造的神也會跟牠們自己很像(四條腿)……」

各族群(民族)都有他們自己根深柢固的神祇圖騰,有些以動物為象徵,例如百步蛇,有些則為其他的林林總總,他們也都普遍相信「信則靈」,甚至執著於「有求必應」等類如賄賂般的素樸心理,這對族群的凝聚及心理信仰的安定,是有一定的功用,惟凡事利之所在又恆為弊之所生,這表現在宗教的集團殘酷殺戮及政治的族群衝突戰爭。

與其讓銅像與紀念碑間(或其信仰者)彼此仇視(仇人見面分外眼紅),不如各自搬回珍藏,雖然就各該族群的內心信仰來說,他們都有相信的權利,然而到底什麼是現象的底蘊,則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底各不同。」也如佛教寓言故事所說的瞎子摸象般。

好山好水的自然環境從來就不亞於歌功頌德的冰冷器物,下自村里長、鄉鎮市長,各級民意代表,乃至總統的芳名,處處可見,其實我們的偉人太多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498042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3 09:44

人為財死,爭權奪利萬古不休,

宗教(或政治)信仰,最高明手段,跟隨者心甘情願,

掌權者為了什麼?當然是個人的名與利。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9-02-23 16:53 回覆:
歡迎安歐門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宗教」就狹義來說是指對神祇的信仰,就廣義來說,含有神論及無神論,歷史上印度的原始佛教有人解讀為無神論(一種人生哲學【態度】),傳統儒家的看法說「盡人事聽天命,敬鬼神而遠之。」係持較中性的看法(存而不論),但也有人叫「儒教」。
宗教就最廣義的看法,是指對特定意識型態的堅持,並且已經到達深信不疑的地步(強迫症?),例如堅持法西斯主義或共產主義,甚至三民主義,就意識型態來說有些是天生既定的範疇,例如我們對時間、空間的理解,另外意識型態也有因人為填鴨式的制約,例如忠君愛國的思想教育、社會感染的學習,惟不論如何,都是限制我們活潑思想的框框,它讓我們相信只有在框框範圍內才是存在,才是正確,然而事實上卻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