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es, I do之後
2019/05/20 15:51:53瀏覽3008|回應8|推薦21

        千呼萬喚,望眼欲穿,韓總終於「答應」參加國民黨的「初選」。既然答應了,那麼,有些事我們得談談吧。

        我之所以上面初選兩個字用引號,就是我也實在不曉得國民黨那玩意兒叫什麼,然而無論如何,韓總在早先的「五點聲明」裡明白說的是:不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好了,現在「特別辦法」已訂,有些人說是為韓總量身訂做,我們倒不必這麼看;但是這個初選辦法,我們很難說它是偏誰的,應該是事實。辦法裡明訂民調用市話不用手機,這個明顯與郭、朱的主張不同;最後決勝負採全民調而沒有黨員投票,明顯與王金平不同調;因此我們可以說,這個辦法並沒有刻意在幫助郭、朱或王。至於需要繳交500萬,這個天經地義,辦初選總是要錢吧?何況韓總已經說了,不勞大家募款,他自己會繳,可見韓總是條漢子,不落人口實,讓人說這個辦法偏韓,的確爽快。至於王金平說的「登記」者也,算是小題大做。你繳500萬來,總是開給個收據給你簽收吧?國民黨大可把「繳費收據單」和「參選登記表」印在同一張紙上,大家繳費簽收,就等於登記參選,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一旦所有「Yes, I do」的人都完成這個程序,那就是準備鳴槍起跑,大家各就各位了。

        所以,我們要談什麼?我們首先建議,民代也好,名嘴也好,什麼韓粉郭粉X粉也好,要支持誰就大方表達,但是請不要再說什麼「初選破壞團結」,「互相傷害會把贏選到輸」這種話,然後要求其他參選人顧全大局,不要辦初選,直接徵召某人這種論調隨之而來。胡適先生說過,民主選舉就像一場賽跑,只要符合資格的人,都歡迎來參加。既然有不只一個人有熱忱為黨效命,願意尋求為國家服務的機會,我們憑什麼要他退?硬把其他人逼退了,就徵召一個人選,外界觀感如何?至於初選造成的傷害,在所難免,但這絕對不是捨初選採徵召的理由。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有總統初選,常常都殺到「刀刀見骨」,但是從來沒有因此而不辦初選的,為何?因為這是民主程序,我們必須要給予所有參選者同等的權利。捨此不圖,那跟獨裁有什麼兩樣?

        其次,我們希望國民黨的參選諸君子都能做出一個宣示,就是「我贏了,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我;我輸了,我一定支持選贏的人。」這是參與黨內初選的倫理道德。我在此地為文,曾經寫過一篇「這樣的楊秋興值得支持嗎?」,直接點名楊秋興,(當年)既然參與了民進黨的初選,落敗了不認輸,卻脫黨參選,實不可取。如果覺得初選不公,大可以不參加;既然參加了,就只有「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的運動家精神,哪有事後扯後腿的道理?同樣的,現在民進黨的蔡、賴之爭,撇開意識形態或是理念之爭(如果有的話),相對於賴清德表明選輸就支持蔡的坦然大度,蔡英文這句話卻怎麼樣也說不出口,徒然顯示其毫無自信,氣量狹小,此足以讓國民黨參選人引以為戒。

        再者,我們期待所謂的「初選特別辦法」,既已訂定,就不要再有任何更動,否則不啻兒戲;同時每位參選人,如果還有意見,就不要參加這個初選,自己獨行其是;只要願意參選,那就一視同仁,該繳費就繳費,該登記就登記,不要有什麼例外。所謂「發表國政意見」,訂好日期時間,願意來就來,不願意來自己放棄機會,也不用勉強,就麼簡單。

        最後,我們誠摯的呼籲,在一個民主社會,人人都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力,也有保持沈默的自由。要支持誰,就大大方方的說清楚,講明白,誰也不要來裝神弄鬼,誰也不要當縮頭烏龜。在網路的世界裡,發黑函,放小話,再容易不過,但是騙得了一時,騙不了長遠;騙不了別人,更騙不了自己,因為大家眼睛都是雪亮的。謾罵與攻擊是最廉價的,但也是最無效甚或最有反效果的;到底你是個「支持者」,而不是個「攻擊者」,希望你支持的人勝選,最有效的辦法,還是多讓別人了解那個人好在何處,你為什麼支持他。

這是國民黨創黨百餘年以來,第一次的總統黨內初選,躓踣難免,粗糙難免,但是現在終於等到了鳴槍起跑的時刻,我們希望國民黨能夠給國人一個示範,才不愧是一個百年的泱泱大黨。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26830351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對下聯
2019/05/23 15:19

郭董說「蔡不好吃就換郭炒」,實為一個妙喻,不曉得誰幫他想出來的。剛才想到一個上聯,不知草山兄或其他讀者們,是否有雅興對個下聯?

打馬而馬當選,批柯而柯當選,罵韓而韓亦當選,問世堅情是何物?

好玩吧?

田英奇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22:00

1.對我的回答也蠻阿Q的,問題提到郭台銘當然就是針對他,之後中時再問了一遍郭的兩國論,國台辦說the same answer,閣下沒看記者會全文嗎?

2.粉能被管?閣下也太把民主政治的支持者與封建時代錯置了

輸的人自己去支持,粉要怎麼投要尊重他們的自由意志,如果粉又不是國民黨民進黨,為何要甩別人的"黨內初選"?

田英奇(tyc54) 於 2019-05-23 15:09 回覆:

第一,我上次的回覆,已經把馬曉光的回答貼出了,不曉得算不算全文?郭董的論述裡,最主要有兩點,一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這一點馬顯然並沒有回答(或有意忽略);一是所謂的「兩個中國」,我之前就講過,老共從來就沒承認過兩個中國,所以馬的講法並無新意,而且請注意,他並沒有點名批判郭董在倡導兩個中國。我再講一次,我不認為郭董的講法是兩個中國,我可以隨便舉個例子:在郭廷以先生的中國近代史綱第十九章第四節第三段(也就是全書的結尾),標題就是「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的中華民國」,此書完成於1975年,郭所長顯非兩個中國的主張者。

第二,本人提出所謂初選落敗者能展現運動家風度支持得勝者,或是候選人應該管理(注意,管理和管不一樣)自己的粉,否則會有反效果,這些,當然都是基於個人相信的政治倫理,而對於候選人的期許與建議。我們可以假設國民黨的初選裡,某候選人並未出線,但若此人發表聲明,強調支持初選得勝的人,也呼籲自己的支持者為了黨的前途和國家利益,能夠支持出線者,我相信必然會贏得民眾的掌聲。當然,這個支持是否到位,各憑良心;那些粉會不會聽話轉向,各安天命,您說是吧?

田英奇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21:59
這好像不算是第一次KMT的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小辣椒洪秀柱在上屆就已經是透過初選程序產生的。
田英奇(tyc54) 於 2019-05-23 15:20 回覆:

從字面上來解釋,方兄並沒有錯,但是洪秀柱那一次,只有她一個人選,就好像賽跑一樣,只有一個人跑,那實在不叫「選」。如果再往前看,代表國民黨出任總統的人,孫、蔣、嚴、蔣都沒有初選無誤。後來的李、林之爭,也在八大老斡旋之下化解,因此這一次算是國民黨真正的首次初選,方兄以為然乎?

田英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10:38
喔!原來談的是國民黨初選。我一眼瞄到標題,以為談的是「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田英奇(tyc54) 於 2019-05-21 16:00 回覆:

哈!哈!大哥,這個問題實在不好談,本人決定行使緘默權:)

田英奇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06:51
呵!呵!呵!KMT幫!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9:37

當年共和黨雷根福特之戰,戰到最後一刻,但福特勝利後出戰卡特落敗,是福特不該特赦尼克森,不怪初選分裂,四年後雷根戰卡特就勝利了,我對美國一向沒有好感,但是美式民主「你要戰,那便戰」的成吉思汗好漢作風,令人嚮往,他們不會搞團結,又不是毛大,大家團結在毛大思想前進!

田英奇(tyc54) 於 2019-05-21 16:30 回覆:

草山兄說得很有道理。美國人辦事,絕非沒有缺點,但是人家尊重制度,follow制度的精神,非常令人佩服。各黨的初選,只要找到足夠的支持者就可以報名參加(今年民主黨還有個華裔的),黨中央安排時程,從來沒聽說過什麼“量身訂做“,“因人設事“,“特別辦法“,“協調徵召“這些鬼玩意。一切有規章,有辦法,只要符合,你就可以;不符合,就是不行。大家在初選裡吵成一團,可從來沒有人擔心會分裂什麼的,也從來沒有看誰能打敗他黨候選人,就為他開一條綠色通道。

當然,人家有人家的傳統,也有他們的問題,但是我們民主,也該進步嘛,至少進步到,沒有什麼“量身訂做“,“因人設事“,“特別辦法“,“協調徵召“這些鬼玩意,也就可以了。

田英奇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6:55

以下我對田兄的話回應:

1.田兄上次對我回應說"我們就等著看,看看閣下的預估會不會成真"

果然成真,我用膝蓋想都知道郭台銘兩個中國論必然不能被大陸接受

2.「我贏了,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我;我輸了,我一定支持選贏的人。」這是參與黨內初選的倫理道德...

要支持敗的人自己去支持,不要要求支持者也支持,民主時代每個人有自由意志

3.謾罵與攻擊是最廉價的,但也是最無效甚或最有反效果的;到底你是個「支持者」,而不是個「攻擊者」,希望你支持的人勝選,最有效的辦法,還是多讓別人了解那個人好在何處,你為什麼支持他。

支持或反對都有明證與反證,有時本來就有負面刪去法,沒有人在說哪個爛蘋果比較好吃的,而是挑一個比較不爛的

舉例來說,閣下不也常批評蔡英文說她不適任,要說服別人怎麼做,自己要先做到吧

李豔秋不也說過「你我不是同根生,我愛怎麼煎,就怎麼煎。你我不是網內互打,沒有免費這回事。  」

本來民主就沒有非誰不可,每個人也必須被從嚴檢驗,尤其一個人過去做了甚麼都要查,不然閣下檢討昨天的歷史做啥?

田英奇(tyc54) 於 2019-05-21 15:58 回覆:

容我先回覆第一項:閣下的預估真的成真嗎?請看下面有關國台辦回應的報導:

會中有記者問及:郭台銘近日表示,百分百同意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在接受採訪時稱,不會講九二共識,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北京應找到解決兩岸問題的和平基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對此,新聞發言人馬曉光首先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他進一步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雙方都表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清晰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馬曉光表示,臺灣與大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臺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復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族大義,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謀求統一的進程中,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

我們可以看到,第一,通篇沒有提及郭台銘的名字;第二,通篇並沒有回答郭董最重要的一句話:“不提一中各表,就沒有就沒有九二共識“。因此,我不認為國台辦打臉郭董的講法。至於閣下說"兩個中國論必然不能被大陸接受“,這是廢話,老共從來就沒有接受過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我一再強調的是,我認為郭董根本不是在講兩國論,我親耳聽到某段視頻裡,他講的是“所謂一中各表,就是一邊講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講是中華民國。“這怎麼會是兩國論呢?

我們要認清中共官僚體系的本質,要發一個聲明,做一段陳述,絕對是從上到下,字斟句酌,保證代表官方立場才會出台的。馬曉光這段談話,毫無新意,就表示中共並沒有針對郭董的話做出明確反駁的態度,很可能是在觀察未來可能會有什麼發展。

田英奇

田英奇(tyc54) 於 2019-05-21 16:21 回覆:

有關閣下第2, 3和後面的說法,有些我實在看不懂,比如

要支持敗的人自己去支持,不要要求支持者也支持

是什麼意思?又比如說:

閣下不也常批評蔡英文說她不適任

這根本是錯誤類比,我是為文評論的,又不是為了支持什麼人而打擊蔡英文,不是嗎?

最重要的是,閣下搞混了一個最重要的觀點,就是本文所談的,是一個黨的初選。當一個黨員參加黨的初選,就代表他認同這個黨的理念與機制,否則幹嘛要參加初選?自己幹不就得了?既然有了上述的認同,那麼如果選輸了,自然該服氣,而且應該有運動家風度的為勝利者喝采,同時為了黨的利益,應該表達支持。這些並不是條條框框的規範,而是一個從政者該有的政治倫理。舉例而言,上一次的美國民主黨初選,我相信桑德斯是輸得不甘心的(因為他懷疑民主黨黨中央不中立),但是為了戰勝共和黨,他還是發表了支持希拉蕊的聲明。

至於我文中談到,不該謾罵攻擊,而是該正面表述這個人好在哪裡,為什麼該支持他。我相信我的讀者都可以看出,這是在下對於台灣民主政治一向的期待與希望。而更重要的是,這一段是寫給各候選人和他們的“粉“看的。其實,當那些“粉“太過頭的時候,其反效果非常明顯,希望各候選人看得出在下的微言大義,好好管理自己的粉,否則愛之足以害之,就麻煩了。

田英奇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6:31

立論公允,心態健康的一篇文章。

我的看法,鳴槍起跑,很快就可以看出,海水退後,到底是誰在裸泳。

目前為止我對王金平的態度很覺詭異,他一副黨不聽我的,就是黨不公正,我要參選到底。

但就我所看,王與郭是交好的,聯絡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是必然的策略,他兩人昨天在同一廟會活動上,顯然並不忌諱王不見王,是不是心意相通不必形於言?要不然,我是傾向於認定王是會脫黨參選到底的。這,就明顯造成黨的分裂,對國民黨的選情必然會代來傷害。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只要不是商人不擇手段為求勝選就好。而我認為,這點恐怕辦不到。當然,這只是猜測,先觀望一陣子,也給看官們提個醒,這戲會怎麼演,外行看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