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合一選舉開啟了台灣民主的新頁
2018/11/26 17:20:07瀏覽4458|回應8|推薦21

        本次台灣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暨合併十項公投的選舉,終於暫告一個段落。這場民主盛宴在競選期間就因為突如其來的「韓流」而熱鬧滾滾,在投票當日又發生大排長龍,延遲投票甚至開票到隔夜凌晨的情形,更因此而造成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懸而未決,須等待重新計票及訴訟程序告一段落方才會塵埃落定的現象。套句流行用語,這是一次「重磅選舉」;同時,無論從實質面或是技術面,都開啟了台灣民主的新頁。

        從本次選舉的過程來看,我們是應該為台灣的民主感到驕傲,因為複雜的公職候選人和五花八門的公投案,對於選民可說是一項沈重的負擔,然而我們不但完成了這項艱鉅的民主工程,而且匕鬯不驚,無論是選舉期間許多人擔心的「奧步」,或是選舉當日投開票所的可能發生的失控,基本上都沒有發生。此次因為選舉的複雜性,以致許多選民必須排兩三個小時的隊才能投票,固然有檢討改進的必要,但是我們的選民願意花上自己寶貴的時間來展現自我意識,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也代表了我們向民主的方向更邁進了一大步。

        同時,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往年選舉慣用的,以過去的政治陰影為訴求的「悲情牌」,將對手打為中共同路人的「賣台」紅帽子,或是扒糞抹黑的負面選舉,在此次選舉中雖然都有發生,但是幾乎均未奏效。濫用行政資源的情形也是類似,但現職尋求連任的候選人多半落選,也證明現在的選民已經了解並且鄙視這種花招。此外,台灣人民已經逐漸的成熟,而且開始擺脫政治的緊箍咒,開始注意自己身邊最實際的問題,比如如何提升經濟,降低污染,與增進社會安全等,相較於那些遠在天邊,不能止饑解渴的什麼「統獨」、「正名」議題,前者自然是更務實而貼近生活的。這種變化,證明了台灣的選民日趨理性,未來也將主導著爾後選舉的主軸,每一個候選人都會很清楚,讓人民過好日子,是最重要的課題。

        此次選舉中的「韓國瑜旋風」,毋寧是最大的驚奇與亮點,「韓流」的外溢效應,可以說是國民黨席捲十五個縣市的最重要因素。然而我們必須非常小心,未來會有很多東施效顰者,會以直白甚至譁眾取寵的方式,想要複製「韓國瑜現象」。韓國瑜有他個人的魅力與風格,但是選舉過後,他所提出來各種想法,都將要面對現實,接受嚴格的檢驗和考驗。同時,以新媒體「網路」來增加聲量的「空軍」,在此次選舉中大放異彩,可以想見未來必定會受到候選人的矚目,但是若有心人將之用於負面選舉,造謠構陷,其結果頗令人憂慮;同樣的,將競選過程設計為嘉年華,甚至演唱會的模式,固然帶進一股輕鬆愉快的氣氛;但若是刻意搞得光怪陸離,以討好年輕族群,就不免捨本逐末了。

        另一方面,從技術面來看本次的選舉,中選會之顢頇、偏頗與失職,實在難辭其咎。平心而論,這次選務出現的重大問題,實不能歸咎於基層參與選務工作人員,他們實在是台灣民主的基石,尤其是本次選務如此龐大與複雜,可以想見工作負荷與心裡壓力都是極大,對於他們的貢獻,我們致上由衷的敬意;然而主管選舉事務的中選會,其表現不但不及格,簡直幾乎抹煞了所有人對民主的努力付出。中選會早該知道選務龐大而複雜,但是到底做了什麼準備?之前收受公投連署書的時候,中選會連放置連署書的場地都沒有準備,更遑論電子平台的設置;後來明知多達十項公投綁大選,選民的操作相當費時,為什麼不在選前多做模擬演練和教育訓練?為什麼不多設圈票區、高齡長者專區,並且研擬圈選的最佳化動線與模式?

        更有甚者,選舉當日已經知道投票沒有辦法於下午四點鐘如期結束,那麼就應該及時下令同區域之所有投開票所在投票結束後待命,等到同區域全部完成投票之後再統一時間開票,如此至少可以防範干擾投票行為的發生。但是中選會於選舉當天簡直成了植物人,毫無作為,任由同區域一些投票所仍在進行投票,但另一些地方卻已經把票開完並且公告了!當今電子媒體如此發達,部份投票結果的放送可以很輕易的被正要投票的選民所獲得,如此當然會受到影響,不但造成了選舉的偏頗,同時讓選罷法裡的選前多久不能發佈民調,選前一夜活動須幾點結束這些規定,通通成為笑話!中選會之不作為,讓本次的選舉蒙羞,甚至可能耗費巨大的社會成本,中選會不但可惡,而且可恥!

        總之,此次的選舉,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民主的重要轉型,讓人覺得再幽暗的環境裡,畢竟還是有一盞不滅的明燈,選民用選票明白反應出對於執政者的不滿,也利用公民投票對特定的議題充分表達出意見,選舉期間高潮迭起,選舉結束後每個人都展現風度,我們可以驕傲的說,我們的選舉在華人世界裡首屈一指;然而,本該讓我們引以為傲的選務工作,竟然發生了難以置信的錯誤,相關的單位一定要負起全責,同時加以補救。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慶幸,在所有同胞的共同努力之下,台灣的民主走到今日,也期待在這一頁之後,台灣的民主能更加的成熟,真正成為中華民國的驕傲。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20505345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21:04
跟那些把中國中共混為一談的人説話很累,中共文化大革命,從此以後我拒絕認同中共,除非大陸民主化,此生不帝秦,不赴大陸矣!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04:19
馬文昭,
是我們中華民國全民納稅的錢,養了一群台灣國的國會立委及不分區立委。國國不同,台灣國的立委沒有理由關心中華民國的人。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04:10
田英奇,看到你的回復很是高興。
我認為蔡英文是成功地把九合一選戰打造成台灣國和中國台灣之戰。
只不過,台灣國送給選民的是肚子扁扁身無分文。中國台灣送給選民的是發財。
所以,很多很多選民不喜歡台灣國,喜歡中國台灣的人數超過喜歡台灣國的。
因此,中國台灣勝利了。
田英奇(tyc54) 於 2018-11-30 16:26 回覆:

我想還是說清楚一點,閣下說:

蔡英文是成功地把九合一選戰打造成台灣國和中國台灣之戰。

這話我沒有意見,也沒什麼問題,不過請注意,這裡的中國台灣是受詞,是蔡英文(可能)的主觀認知;但是後面閣下所寫的中國台灣,已經是主詞,這就有點問題。主要的原因是,現在講中國者,多半是民進黨人所言之中共,中共和中國不能劃上等號,其理甚明,但是眾口鑠金,所以不認同民進黨統獨理念的人,許多不願意掉入這種文字陷阱中,所以不會用中國台灣,而會用中華民國台灣。

此外對於這場選舉,本人的看法與閣下並不相同,蔡英文之輸,有部份可能是操作統獨,但是國民黨之贏,絕非如此。亦即是本人並不同意這場選舉的結果僅單純的代表喜歡中華民國台灣的人超過喜歡台灣國的。國民黨並不是一個民進黨口中的統一黨,同時在這場選舉中藍營幾乎沒有操作任何統獨議題。

田英奇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00:55

Hi,

蔡英文把九合一選舉打造成台灣國和中國台灣之戰。
結果,中國台灣勝利了。

田英奇(tyc54) 於 2018-11-29 16:52 回覆:

閣下的第一句話沒問題;第二句我認為我認為應該改成:她輸了。

田英奇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23:13

韓國瑜現象,除了他本人敏銳的洞察力之外,最重要的是由民進黨長期執政造就的又老又窮的沃土,不是每個人都能學得來的。

至於韓流能外溢,也得力於蔡英文政府執政無能、改革無方,得罪了所有人,以致於稍有新星崛起,就懷抱著尋找救世主的希望,萬人簇擁。

韓國瑜能否繼續維持目前的聲望,還是看他的領導能力可否達成選民對他的期望。不過呢,很難。高點之後只能向下,看看法國馬克宏便知。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6 19:47
想要東施效顰?要記住不是武林老先覺,硬要出頭,那是準備當道友了,死道友不死貧道的道友,跟小蚊子一個樣!

榮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6 17:44

👍韓國瑜 (臉書)說:打一場乾乾淨淨、沒有抹黑、抹黃、抹紅、抹藍、抹綠的公平選戰,該改變的改變、該翻轉的翻轉,我們才有資格向全世界證明,台灣是一塊名符其實的民主聖地。

😈很遗憾的是,民進黨還是對他 “每天一黑”,在辨論時陳其邁仍然展現他那尖酸刻薄冷嘲熱諷霸凌的招牌5088言语,還是會說: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市長當然可以换人做,但是就是不能换中國國民黨的韓國瑜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