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校長遴選」案一次說清楚!
2018/02/22 15:34:45瀏覽3293|回應5|推薦22

        過年期間,我收到一封email,是有關221日(就是昨天)台大師生暨校友要到凱道跟蔡英文「拜年」的事。我當然知道,這是因為我連署了上個月王教授「大學自主」的聲明,同時(或許有人注意到)我也在12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用本名發表了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的文字。

        我沒有去。我是一個畢業才三十年的校友,到現場大概也沒有我說話的份。當然,我不去並不是因為這個,我只是覺得,台大已經做了所有她該做的事,剩下的,只是讓這個腦袋不清的政府,這個渾人教育部長繼續出醜而已,咱們幹嘛上街頭去「求」他?

這個「求」是有引號的,諸位老師學長可千萬別會錯意。就算在黨國一體的年代,我們台大人骨子裡的的精神,可從來沒有跟政治妥協過。台大是台灣高等教育的龍頭,台大擁有自己的風格,擁有獨立卓絕的精神,是台灣的驕傲。反過來講,哪個政府想跟台大為難,那就是跟自己為難;想要讓台大出醜,就是讓自己出醜。

所以各位母校的師長們放心,這件事情台大一定贏,而且拖得越久,這個政府越下不了台,咱們犯不著去玩他們的遊戲。

且聽聽我這個「資淺」校友的看法。就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而言,認為民進黨政府是「以政治力介入校園」而感到可恥的人,多半是「對事不對人」。就拿我個人來講,我一不是國民黨員,二不認識管中閔校長,今天如果是另一個人選上台大校長,而執政黨的立法院教育部如此吹毛求疵的硬是要除之而後快,我也一樣反對,理由無他,「政治的手不要伸進教育」。大學法裡寫得很清楚,大學校長在被遴選出來之後,是「報教育部聘任之」,不是「報教育部核定之」,今天台大遴選委員會已經一再回文,校長的遴選「毫無疑義」,請問教育部是在那裡窮忙個什麼勁兒?

然而反過來看,一再質疑台大校長遴選「有瑕疵」的人,多半是「對人不對事」,清一色是「獨派」或「深綠」,連那些不相干的食品公司董事長,什麼北美教授協會都來了。當然,這些人絕對不會說,我們反對的是管中閔,他們說,是這個遴選「有瑕疵」。

好,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瑕疵。翻來覆去,其實被炒爛的話題只有兩個。一個抄襲,一個獨董。先看抄襲,只要在學術界待過的人,都知道這不只是烏龍,還是笑話。在學術會議(conference)發表的論文,無論是oral(宣讀)還是poster(壁報),其份量都是非常輕,連科技部一點點數都不認定,講難聽一點,還真沒人把它當一回事。這樣的東西,難怪管中閔不知道;說那個「論文」抄襲某EMBA學生的論文,更是荒唐,我自己指導了三十幾個碩士生,他們的題目,發想全是我給他們的,如果學生論文不引用老師的東西,老師發表裡沒有學生的成果,那才奇怪呢。也就是說,這些東西其實根本是老師的,學生是基於老師的idea做了擴大研究,這也從該學生的reference裡引用老師的東西可以得證。好吧,就算我上面寫的硬有人說看不懂,我只請教一個問題,管中閔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他會去抄一個他的同僚的學生的EMBA論文?你相信嗎?

而所謂「獨董」,就是獨立董事,這個設計是怕公司董事們沆瀣一氣,因此找個外人來參與。當然,在我們的社會裡,「獨董」到底能多「獨」,我們委實不知,但這並非重點,重點是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這件事,又不是什麼祕密,不但媒體有報,管自己也按規定早就跟台大報備了。若說同是台灣大哥大董事的蔡明興也在遴選委員會有問題,那請問質疑的人早怎麼不講?而且按照同樣邏輯來看,中研院副院長是候選人,院長也是遴選委員,這不一樣有問題?事實上,根據台大的遴選辦法,這都沒問題,要去質疑,就去質疑這個遴選辦法好了。

沒錯,的確有一些台大師生,說這遴選辦法有問題,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按照台大自訂的法規,一定人數的連署就可以召開校務會議,這沒有問題,不過還是那一句話,在選舉之前,怎麼沒有人提出來?現在新的校長選出來了,才去質疑辦法有問題,那麼就請把遴選辦法改得十全十美,以後照章實施,但是卻不能依此去說,這次遴選委員會選出來的校長無效──一則這不是校務會議的職權,一則修訂辦法不能溯及既往。如果硬要上綱上線,那麼大學各系所的教授們的聘任都是教評會投票決定的,這些教評會成員只要有一個跟被聘任者有一點點關係,這教授的聘任就無效嗎?

所以,說穿了,在整件事情裡站在反面的人,既不好明白反對管中閔,只好在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上作文章,而偏偏就有個二百五的教育部長,名知道自己的次長也在遴選委員會裡頭,一樣在「毫無疑義」之下背了書,卻仍舊秉承「高層」旨意,公文一道一道的發,就是要卡管拔管。

然而事實上,民進黨這些手段註定要失敗的。為什麼呢?

首先,站在台大的角度,如果台大真的屈從政治壓力,推翻自己的遴選委員會「毫無疑義」的結論,台大將永遠讓師生羞愧,讓校友看不起,從此成為俯首帖耳的御用工具,這不是台大的精神,台大也絕對丟不起這個人。

其次,這個政府從總統到部長,從閣員到立委,從中央到地方,不曉得有多少台大畢業生,這些人將永遠背負出賣母校靈魂的罪名,一輩子也脫不掉,尤其是總統蔡英文。

還有不要忘了,民進黨是會看風向,要選票的。台大的事情或許這個社會多數人不甚關心,但是只要台大-教育部這個僵局繼續拖下去,局面只會越來越難看,社會輿論一定會問「政府在搞什麼鬼」?

民進黨的算盤,當然是想逼管中閔知難而退,甚至我猜會暗示,就算讓你當上了,以後也不會給台大好過。我自己的估計,依管中閔「爺們」的個性,他不會在乎,可是萬一當局以台大的未來做要脅,對於管中閔恐怕還真會形成壓力。不過試想,要是管中閔出來發表一篇「不玩了」的諍諍之言,輿論肯定是一面倒的痛斥民進黨,民進黨不會沒有算計到這個。

今天,四個台大前校長都出來了,講重話給這個台大畢業的總統聽。此事將如何收尾?我不妨大膽猜一個最戲劇化的結果,就是最後蔡英文出來力挺管中閔(別忘了她從頭至今沒有講過一句話),趁著內閣改組把潘文忠換掉!各位,我們等著瞧!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10492174

 回應文章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錯了
2018/04/28 06:20
跟各位懺悔,我錯了,我顯然太天真,以為這個政府多少是要臉的。

莫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8 13:42

閣下,

您分析透澈是對極了,但對於現在蔡英文執政,用不著太認真的。明眼人一看也知,是民進黨貫用手法,啥抄襲、啥獨董,想都不用想,何必聞之起舞呢。聽了只是笑話一個,看了只能搖頭嘆氣。蔡英文是不是台大畢業,更值得懷疑?有誰會如此對待自己的母校?有誰會如此地輕蔑教育?權力在握,啥都可以輕視;權力在握,啥都可以做;權力在握,管你啥「民意」;權力在握,「朕」說了就算,我說你是黑你就是黑了…,現在台灣不就是這種氛圍嗎?不恥之人有官可做,啥都可幹、都可忘,只要能當官。

台大人有傲骨,我知,台大人有風骨,那且看下文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5 20:59

◦ 傅斯年有司話形容台大〈麵筋學生,油鍋學堂〉,明明學生只有那麼一點點質,只要在油鍋炸四年,外表就會金黃酥脆,變得奇大無比,可是裡面還是空虛,實質並未增加。早期學生,出身窮苦,要靠學歷改善生活,這些人十分用功,基礎穏固,留學美國,十分受歡迎。,他們也表現良好。以後臺灣經濟起飛,日子舒服,學生不再用功,出國留學表現不佳,反而大陸學生表現良好,更受美國學校歡迎,真是三十年風水輪流轉!最近更乾脆了,既然台灣自己有博士班,留下唸博士班日子舒服,誰要赴美留學找苦吃?有些系所聲明不歡迎本系所學生唸博士班都没用,學生就留下當隻觀天的井厎蛙,還能夠談別的嗎?至於教授,打著台大招牌就像油鍋炸過也是奇大無比,如果有長春藤大學博士學位加持,那是大之又大天下無敵,要是諾貝爾油鍋炸過,那就半個臺灣大<頭朝北腳朝南,塞得臺灣𣎴透氣>。那些留美名校油條敎授和諾貝爾油條聯合管臺大的事,能夠有什麼好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5 17:46

各系所找新教,因為各科分得太細,根本根本沒有人看慬申請人作了什麼,只好形式審查一下:先看大學時表現如何,再看就讂的博士班大學如何,最後 看論文㪤量論量不論屓,只看外表,没人真的審查。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3 21:32
教育部這種作法合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