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川普旅遊禁令,孩子教會我的事
2017/03/11 08:12:12瀏覽1804|回應0|推薦15

今年稍早,川普簽下第一紙旅遊禁令,限制來自七個穆斯林國家的旅遊者入境。當時,曾小貓和江小豬正帶著小小豬在台北過農曆年。一連幾天,關心我們的親友紛紛詢問,這紙旅遊禁令會不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就某一方面來說,這不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因為我們一家都是美國公民。

但就其他許多方面來說,這對我們大有影響。

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雖然在台灣的多數人感受不到,甚至連回教、伊斯蘭教、穆斯林三者的關係都時常搞不清楚。我們對這三個名詞不陌生,卻又不知道它們從何而來。在台灣稱的回教,其實就是目前全球已經統一稱謂的伊斯蘭教,而信奉伊斯蘭教的教徒,又稱為穆斯林。

美國是一個多種族、多宗教的國家,江小豬和曾小貓身邊有很多同事或朋友都是穆斯林。小小豬的幼兒園老師也是一位穆斯林,來自伊朗。我們都很喜歡她。川普的第一道禁令禁止七國的簽證、綠卡持有人、甚至雙重國籍的合法公民入境。我們很擔心會因為這紙荒謬的禁令失去一位好老師。一連數天,大人們商量著萬一最糟的情況發生,該如何向小小豬解釋這個情況。我們始終想不出一個好的說法。

小小豬的奶奶說:「不用跟他說什麼,他以前也換過老師,不都沒事嗎?說不定他根本不會注意到。」

小小豬的爺爺說:「如果他發現換老師,就跟他說老師自己離職的,他應該很快就會忘記了。」

聽起來似乎可行,但是我們都錯了。孩子不像我們想像得那麼糊塗而健忘。

我們回到美國的那一天,抗議者正齊聚各大機場舉牌示威。在機場通關的時候,關員問排在我們前面的一個女人:「禁令的事令妳擔心嗎?」

那個女人回答:「是的,我非常非常擔心。」我們排在美國公民的隊伍裡,而這個女人穿著穆斯林的面紗。

小小豬聽見他們的對話,問我:「媽媽,她在擔心什麼?」

我們踏出航廈,小小豬看見抗議群眾,問我:「媽媽,這些人在幹嘛?」

比我想像中來得還快,我得對小小豬解釋這個狀況了。我困難地開口:「聽著,寶寶——我們的新總統最近規定,不准七個穆斯林國家的人來美國。但是有些人覺得這個規定不對,所以他們在這裡抗議。剛才那個阿姨穿著面紗,她大概是穆斯林,所以這個規定讓她很擔心。」

我盡量使用最簡單的字眼。我不確定小小豬是不是都聽懂了。他想了一下,問我:「我認識穆斯林嗎?」

「⋯⋯帕瓦內老師是穆斯林。」

小小豬瞪著我。然後他忽然哭了。不是普通的哭,是那種嚎啕大哭。

當時我們正從機場開車回家,他哭累了便睡著。兩個小時後他醒來,沒再問過我任何關於旅遊禁令的問題。

幸運地,這個禁令很快就被法院打槍了。

小小豬在家休息了三天,調整時差。他回學校上課的第一天,我去接他放學,問他在學校過得怎麼樣。

「很好,」他說:「我很高興,因為帕瓦內老師還在那裡。」

我好驚訝。我以為(或是我希望)他已經忘了旅遊禁令的事了。

但顯然他沒有。他問我總統是不是還想「把帕瓦內老師趕走」。

「他可能會再試一次。但是不要擔心。這個規定不公平,會有人站出來講話的。」

「誰會站講出來講話?媽媽,妳會嗎?」

「⋯⋯」

「媽媽,如果我們老師要被趕走了,妳會站出來講話嗎?」

「⋯⋯我會。」

這個星期,川普簽了修訂版的行政命令,這次限制六個穆斯林國家的旅遊者。而我正在工作之餘,替民權團體寫請願稿。因為我答應我兒子我會站出來講話的。我們有幸在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生活,應該以此驕傲。用行政命令攻擊特定移民族群是錯的。富比士前五百大企業,四成由移民及移民子女創辦。移民支撐美國經濟,構成美國重要的勞動力。我常用的外燴廚師是中國移民,我的園丁是墨西哥移民,我兒子的老師是伊朗移民。

川普說來自穆斯林國家的旅遊者都是高風險的恐怖份子。但是聯邦法院明確指出「當局無法提出任何證據,指出旅遊禁令針對國的外籍遊客有對美國發動恐怖攻擊的危險。」分析指出,九一一以後,美國本土的致命恐怖攻擊發動者,皆不來自旅遊禁令上的那七國。這紙禁令不能阻擋恐怖份子或非法移民,卻會令我先生失去工作上的夥伴,令我兒子失去幼兒園的老師。

民權團體與夏威夷、華盛頓、紐約等三州正就第二紙旅遊禁令對川普政權提起訴訟。我不知道我們的努力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如果我什麼都不做,今年感恩節,當我對孩子講那五月花號(註)的故事時,我會非常、非常地心虛。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註:五月花號,是1620年載著清教徒從英格蘭前往新大陸的一艘三桅帆船。清教徒由於在英格蘭受到宗教迫害,為爭取宗教信仰自由渡海到新大陸,建立美利堅合眾國。當年冬天,清教徒飢寒交迫,在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幫助下,學會狩獵、種植玉米與南瓜,並在來年迎來了豐收。他們邀請印地安人一同慶祝,這便是感恩節的由來。五月花號的故事象徵美國以宗教信仰自由立國的精神與飲水思源的真諦,直到今天仍是美國小孩過感恩節必備的節目。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9519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