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式游泳課教我的事
2018/07/03 01:18:17瀏覽5563|回應0|推薦25

說到學游泳,我們一家三口都有不同的體驗。

我對「游泳」最早的記憶,是小學一年級的暑假,爸爸帶我和妹妹去公共游泳池玩水。我套著游泳圈,在水裡玩得正開心,爸爸忽然靠近,用力打了我腦門一巴掌,厲聲道:「怎麼都在玩,怎麼不練習游泳?妳什麼時候才能自己從這邊游到那邊去?啊?有沒有想過?」

當時我根本還沒學過游泳,被爸爸那一巴掌打得腦門嗡嗡作響,嚇得連哭都忘了,只知道愣在那裡,不知道為什麼被打,也不知道為什麼被罵,更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爸爸。正愣著,爸爸猛然把我的頭壓進水裡,大聲說:「叫妳游!叫妳游!」我緊抓著游泳圈,掙扎著爬上岸,說什麼再也不肯下水了。

很多年後,爸爸說,他那樣做是為了「幫助」我學會游泳。他相信把小孩丟下水,讓他自己掙扎,小孩自然就會學會游泳了。

我與父親感情淡漠,平日甚少交談,自然不想與他爭辯。但是,我相信,時至今日,應該沒有家長會缺乏常識到採用把「丟下水、讓他自己掙扎」這種「教學」了。

我先生江小豬開始學游泳,是小學二年級。當年他們小學新建游泳池,擬成立游泳隊。小豬從小愛玩好動,聽到老師說游泳隊員能免參加早自習,立刻舉手自願參加,從此就開始了每天早起到校,去游泳池畔集合訓練的日子。

據小豬回憶,當時他們從悶水漂浮開始學習,接著便是泳式的鍛鍊。學校成立游泳隊,是為了參加比賽,因此所有的游泳教學都以追求在游泳池裡游得快為目標,教練很仔細地糾正小朋友踢腿、滑水的動作。

循序漸進地,他學會了四種泳式,上了大學繼續參加游泳校隊,並陸續取得救生員、游泳教練、潛水員執照,大學時代也打工做過救生員。接受救生員訓練時,他第一次有機會學習水下自救,才忽然驚覺,自己多年來都是游泳隊員,但是沒有學過自救,就算在游泳池裡游得很快很好,如果掉到湖泊、河流等自然水體裡,也是很可能會溺水甚至喪命的!

的確,學過游泳,不代表不會溺水

我們的兒子小小豬在爸爸鼓勵下,三歲開始學游泳。和我們當年在台灣受的游泳教育順序相反,小小豬上游泳課,是先學自救,再學泳式。第一堂課就教水下睜眼,然後如何操作浮具、練習穿著衣服落水、甚至翻船演習,都是標準課程的一部分:

經過這樣的游泳教育洗禮,今年五歲的小小豬,在水裡非常自在。但他也很謹慎,知道就算游得很好,只要在水裡,尤其在是湖泊、溪流、海洋等自然水域裡,就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對他而言,上船就要穿上救生衣,就好像上車就要坐上安全座椅,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需要爸爸媽媽來規定。

我想,美式游泳教育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先學會敬畏水、才能享受水。了解水、知道如何與水相處、知道在水中如何自處,都應該是游泳教育的一部分。而且,學游泳應該要先學會自救、再來學泳式。

冬去春來,轉眼又是另一個炎炎夏日。今年夏天,希望我們都能教孩子以安全為前提戲水!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291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