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理心:給孩子最強大的隱形力量
2017/11/14 03:25:02瀏覽5191|回應0|推薦22



四年前我的大兒子小小豬出生時,為了能更好地兼顧家庭,我從一個經常跑災區跑戰區犯罪災難記者,轉型成一個可以在家寫稿的醫療文教記者。跑文教新聞的這幾年來,有一個問題一直令我感到疑惑:霸凌是這些年來的熱門議題,我也寫了很多相關的文章,在這個過程中,我遇到很多自稱霸凌受害者的孩子,卻找不到一個願意承認自己是霸凌者的孩子。這實在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我有一個朋友,是家庭諮商師,經常受邀在各中小學開家庭講座。她告訴我,每次講座時,她請孩子曾被霸凌的家長舉手,都有一堆人舉手。但請孩子曾霸凌別人的家長舉手,卻從來沒有人舉手。她說,這可能是因為家長只關注自己的孩子是否被霸凌,不關注自己的孩子是否霸凌別人;也可能是因為霸凌者的家長羞於承認。不論如何,這都不是好現象。

最近,我有機會與國際知名的教育心理學家、美國兒童發展領域的權威,蜜雪兒‧玻芭(Michele Borba)博士談到這個現象。她指出三點:第一,霸凌者不會承認,因為他們自己也知道那是不對的。第二,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角色不是固定的,而是翻動的;很多被霸凌的孩子,換到其他的場合也會霸凌別人。第三,並不是自己經歷過被霸凌的痛苦,就會體諒別人的痛苦,關鍵是在同理心的培養。

同理心!這就是玻芭博士2016年暢銷書UnSelfie: Why Empathetic Kids Succeed in Our All-About-Me World的主題。今年十一月,這本書終於有了中譯本《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我很榮幸為本書中文版寫推薦序,並有機會訪談玻芭博士討論她推動同理心教育的熱誠。

她告訴我,她是在十年前參訪柬埔寨金邊殺人場時,受到刺激而有了推動同理心教育的想法。她認為,不論是成人之間的殺戮,還是孩子之間的霸凌,其本質就是一種缺乏同理心的行為。身為一個資深犯罪記者,我看過太多匪夷所思的恐怖案件、太多被害者轉身變成加害者的例子,非常同意她的觀點。

我們擔憂的是,當代家長普遍重視成績與競爭勝過愛心與道德培養,這種狹隘的育兒技巧,正在養出一群沒有同理心的殘缺人。哈佛大學2014調查顯示,高達八成的青少年認為自己的成就最重要,只有不到兩成的人認為關懷他人也很重要。這是人類社會的災難。

我們生兒育女,無非希望他們過得幸福快樂、希望他們把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同理心是殘酷與霸凌的最終解方,也是孩子在未來世界成功的關鍵。2016全球經濟報告指出,有同理心的孩子,更善良、更長壽、更受雇主青睞,也會成為更好的領袖。同理心是可以教育的,玻芭博士在《同理心》一書中就提出許多實用的方法,教我們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跟玻芭博士談過以後,我也迫不及待地把書中的建議用在小小豬身上。

最近有一天,我抱著尚未滿月的小兒子迷你豬時忽然內急,便暫時把他放在床上,請四歲的小小豬看住弟弟,讓我上個廁所。結果才踏進洗手間,就聽見迷你豬大聲哭叫起來。不到一分鐘,又聽見小小豬的哭聲。結果我廁所也沒上成,匆匆跑出來,問小小豬:「你們怎麼了?」

他說:「弟弟哭了。我在陪他哭。」

「你幹嘛陪他?」

「我想同理他。」

我忍不住笑了。我想小小豬還不完全明白同理心的意義,但他的舉動,讓我有理由相信,我可以教會我的兩個孩子,長成有同理心的大人。

鄭重推薦《我們都錯了!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給每一位希望孩子過得幸福快樂的爸爸媽媽。

延伸閱讀:
比好成績更關鍵:同理心
如何培養孩子的平等正義之心
唯我世代如何終結殘酷與霸凌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900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