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巨變之我見
2007/01/05 12:13:44瀏覽806|回應4|推薦36

      昨天家中附近的中華電信網路故障,過了一個沒有上網的日子,
      
      自從上網以後,每天的生活幾乎離不開網路,不管是看新聞、
      郵件、部落格發文、燒錄片子、聽歌、聽廣播、搜尋資訊、
      繳電話費、訂機票或火車票、用skype或msn與國外朋友通話、
      上傳影片至YOU TUB或上傳相片至flickr網站,上傳檔案至
      FTP網站,製作影片、看小說、玩遊戲等等………

      我發覺生活中已經離不開網路,如果有線電視及上網只能二擇一,
      我想我的選擇應該是網路而不是有線電視。

      網路之所以迷人是因為互動,我可以自己編輯影片,收發郵件、寫文章
      上傳與朋友通話、而這些是過去單向通訊的傳播媒體所無法提供的誘因。

      在網路巨變元年這本書中寫道:「網路真正的意義,是與無數人溝通
      所需的成本化為零」而長尾理論就是從數目接近無限大的對象身上,
      蒐集近乎零的零星價值,而這種情形只有在網路世界才能發生。

      試想YOU TUB、無名小站、flcikr分別被google及yahoo花鉅資
      併購,而這些部落格目前還是虧損狀態,為何這些網路巨擘要花
      鉅資購買不賺錢的網路公司呢?

      原因是google及yahoo是成長型的網路公司,必需不斷的讓公司業務
      成長,才能使得股價持續上揚,如果業務停滯不前,股價就會下滑。

      雖然這些被併購的部落格網站,目前還在虧損狀態,但因瀏覽
      客戶眾多,又是部落格網站的死忠網友,因為有影片及相片或
      文章在部落格上,所以會持續的瀏覽這些部落格網站,而網路
      巨擘現在思考的是先衝高瀏覽人數,再思考如何將網流轉為金流。

      因為網路是虛擬空間,只要把資訊陳列其上,只需要花費固定的
      網站維護費用,就可以接受世界各地的訂單,而不需要再額外支付
      上架費用,而一般物品如果銷售不理想,很可能馬上下架,所以
      網路打破了一般傳統作生意的觀念。

      過去生意的思考模式是找出能夠獲取利潤的產品及模式,公司才能
      持續的成長及擴張,但網路的生意模式是先衝高瀏覽人數,再尋找
      獲利模式,這是網站經營與傳統生意經營,思考模式最大的不同之處。

      網路自從1994年Netscape瀏覽器推出至今,也不過才十二年,
      但卻改變了傳統的生意模式,而網路最大的優勢就是長尾理論的
      實現,打破過去「常理」理解的時代,許多的人因為電腦、網路
      的日新月益,持續進步,而賺取大量的財富。當然也有些人因為
      電腦、網路科技的進步,而被時代所淘汰。

      在未來的日子,電腦及網路在人們生活中所佔的份量勢必日益
      加重。在不久的將來,網路還會有一番新的巨變,而生活在這個
      地球村的人們,將不可避免的被影響及波及,而這已是扺擋不住
      的趨勢,唯有不斷的成長及學習,才可能在網路巨變的時代繼續生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633176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是傳播平台
2007/01/07 00:27

感謝谷蘭、桃麗絲、夜靈、相視而笑,莫逆於心的回應,電腦及網路的確讓人與人之間產生密切聯繫,而且還不只這些,幾乎每個人都會身陷其中,未來每個人都是一個傳播平台,可以發行新聞、製作影片、寫書、錄歌,而這個日子即將來臨。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網已快讓我不做家事了.....
2007/01/06 23:54

每天的我也掛在這好久(一個已經不是趕流行的人也如此)

可想網路真的有無限商機......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7/01/05 22:08
我想
唯有停電
才能阻止我不再去碰電腦^^"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電腦相關資訊
2007/01/05 20:15
你的電腦相關資訊很豐富,想必下過苦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