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希望人們因為什麼而記起你!
2010/08/18 11:29:55瀏覽756|回應1|推薦0

13歲時,我遇到了一位極具感召力的宗教老師。一天,他徑直來到男生班,問了每個人同一個問題:「你希望人們因為什麼而記起你?」(摘自德魯克教你經營完美人生)

彼得.杜拉克己經離開人世五年多的時間,但他所留給世人的無形資產,卻是彌足珍貴。“德魯克教你經營完美人生”書中摘錄「德魯克希望當人們想起他,就會想到他擁有深刻的思想,並且願意幫助他人實現富有意義的人生目標。1988年,他對企業雜誌的採訪者哈麗特.魯賓說:以長遠來說,我的著作和思想對我而言毫無意義。理論是什麼?其實什麼也不是。其關鍵是如何打動人。給人以深刻的思想才是我想做的事。因為深刻的思想可以雋永長存,而理論則不能。」

彼得.杜拉克跟鄧麗君雖然專業領域不同,但他們做到了,人們只要一提起他們,就會提及彼得.杜拉克是發明管理的人,是「大師中的大師」。鄧麗君在歌唱領域的輝煌成就,是一代巨星。在80年代初大陸流行「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不聽老鄧,聽小鄧」就是形容當時鄧麗君的歌聲,在大陸受歡迎的程度。就算是逝世十五週年,仍然讓人懷念不已。這就是杜拉克所說的:「你希望人們因為什麼而記起你?」

人生在世,也不過數十寒暑。就算是名利雙收,富貴長壽,死去之後,還不是化為烏有,什麼也不存在。留存後世的也不過就是活著的人對死去的人的記憶與回憶。想清楚這點,就會明白實在沒有什麼好爭、好鬧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31564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因為愛
2010/08/23 17:04

因為我愛過 關心 愛護 彼此相愛 互相扶持

所以人們因為這樣想起我

也因此覺得

人間充滿溫馨的彼此相愛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24 02:42 回覆:

後人看前人的作為,除了專業成就之外,還包括這個人的品性為人。鄧麗君因為常出國演唱,持台灣護照,辦簽證很不方便。所以才買了第三國的護照,動機只是為了方便出國,但為了此事,台灣輿論聲討、撻伐鄧麗加,認為她不愛國。為了盡快弭平此事,所以鄧麗君的經紀公司安排將鄧麗君送到美國,躲避風頭。也因為這個機緣,才跟成龍在美國談戀愛。最後這段感情,在成龍選擇了林鳯嬌之後,劃下句點。但世人對鄧麗君的印象,卻始終停留在她的歌唱成就及她常參加勞軍演唱,是個愛國藝人,這就是她給世人的觀感。

一般人不可能會有像杜拉克、鄧麗君這般的成就,讓世人難以忘懷。但最起碼做到讓自己的家人、朋友記得自己的好,我覺得能夠做到這點,也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