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自尊就是要在健康的條件下才能達成
2011/08/05 10:34:42瀏覽773|回應3|推薦0

引用文章五色繽紛的人生

沒有失去健康不知健康的可貴,所以囉!!哪件事情能比健康重要呢?

人的自尊就是要在健康的條件下才能達成的

去年1130從山上摔落山谷,總共開了五次刀。在受傷療養的過程之中,深刻體認到必需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維持基本的尊嚴。如果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需要別人幫忙換紙尿褲,還有什麼基本的「尊嚴」可言。

記得第一次手術剛開完刀的時候,疼痛難耐,請加護病房的護士打止痛針。護士解釋要四小時才能夠打一次止痛針,不能夠多打,否則會有副作用。如果真的忍耐不下去,可以自費打嗎啡。一天1200元,痛的時候就按紅色鍵即可止痛,沒有副作用。所以動完開刀手術,是用嗎啡止痛。

因為還要再做一次手術,第一次開刀手術後,就在加護病房觀察,連喝口水都要按鈴請護士幫忙。但因為加護病房的護士對這種情況早已經司空見慣,對我按鈴訴說疼痛,喝水的請求,相當的不耐煩。甚至在床前爭執為什麼她要負責照顧我,而不是由另一位護士負責照顧。這就是我親身經歷加護病房的醫療服務品質。

第二次作完開刀手術,就到普通病房療養。因為服用消止藥及喝牛奶的緣故,不斷的拉肚子,而我因為骨盆受傷的緣故,不能夠下床。只得按鈴請護士換紙尿褲。住院十五天,幾乎天天拉肚子。每次拉肚子,都要請人代勞,這種感受,只有當事人才能夠體會。

住院十五天期間,因為全身疼痛的緣故,每天的睡眠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根本就無法入眠。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到周遭的人都在睡覺,但只有自己依然清醒,渡過漫漫長夜,可以用「渡日如年」形容我的感受,並不為過。 

開刀手術後,接下來就是療養,吃藥,不需要治療,所以醫院要求出院。但我因為骨盆受傷的緣故,根本就無法坐立。只得安排住在療養院繼續療養。住在療養院的人,大多是中風、車禍傷及腦部,年紀過大,生活無法自理的病人。我可以算是療養院最健康的病人,住了一個月的療養院,能夠勉強行走,就安排出院,回家靜養。之後,又開了三次刀,拔除之前安置在身上固定器及鋼釘。經歷九個月的時間,如今才算是完全復原。

就因為經歷過這段受傷療養的過程,我才更加體會到生病、受傷的人,很難維持基本的尊嚴。原因簡單,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的人,要怎麼維持基本的尊嚴?當一個長期臥床,需要人照顧的病人,就算是再自傲,也會被病魔打敗。如果餘生都要靠別人照顧,才能生活,還有什麼基本的尊嚴可言? 套句小女人話,沒有失去健康不知健康的可貴。哪件事情能比健康重要呢?人的自尊就是要在健康的條件下才能達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50483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無價
2011/08/13 12:28

不管多少波折

都值得

恭喜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13 17:22 回覆: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不幸於休假中登山墜崖意外中辭世,今(13)日上午由直升機將林克孝遺體運出山區載運到松山機場再運往板橋殯儀館,基於家屬要求及人道考量,由板橋地檢署值班檢察官許志龍前往相驗,發現林克孝全身多處創傷,致命傷是頭骨嚴重骨折,家屬對死因沒有意見,檢方在相驗後將遺體發交家屬。(摘自聯合新聞網)

林克孝是攀爬山崖,不慎墜崖,頭部骨折辭世,而我是跳落山谷救人,臀部墜地,雖然身上多處骨折,但沒有傷及頭部。所以還能夠痊癒。如果是不慎摔落谷底,頭部骨折,也就當場死亡。所以算是撿回一條命。但想法也因此改變。沒有失去健康的人,體會不到健康的可貴。但一旦永遠失去健康,就算是懊悔也無濟於事。我沒有當場死亡,沒有傷及神經,全身癱瘓,已經算是不幸中之大幸,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救人重傷康復﹐更有諸多體悟...必有後福! 還請珍攝﹗
2011/08/06 20:05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06 21:30 回覆:

摔落山谷的原因在於旁邊的人不慎跌落山谷。因為親眼看到對方從山谷摔落。情急之下,跳落山谷試圖救人。結果人沒有救到,兩人跌落山谷。幸好只是骨折,沒有傷及脊髓神經。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但因為身上多處骨折,療養將近九個月的時間,期間還經歷五次的開刀手術。箇中滋味,非旁人所能想像。

沒有了健康的身體,其餘的東西也會逐漸失去。人唯有保持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在有生之年,尊嚴的活下去。一旦失去了健康,想要維持尊嚴,相當的困難。如果連大小便、吃飯、喝水、洗澡,都要靠人協助。就要看人臉色,這就是失去健康的代價。沒有失去健康的人,體會不出健康的可貴。但一旦永遠失去健康,又懊悔當初沒有注重健康的維護。健康是壹,其餘都是零。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磨難之後是老天給的使命
2011/08/05 18:15

沒有經歷自己健康出狀況跟照顧病人的人

是無法想像當疾病來磨難時候的那份無奈

除了自己為病所苦,連家人都被託累

要是又遇到醫院醫療品質跟醫療技術的疏失,那更是有口難言

說句難聽的誰願意去碰運氣,

看了段譽敘述治療過程,唉!!真是不忍,想必過程都是難忘的回憶

很慶幸走過來了,你真的比很多人都幸運許多

回想當年我還在廣告公司工作的時候,

光一個聲帶長繭就面臨工作上的無法順利進行

後來又罹癌,做了切除手術,當時心情真是盪到谷底

不過還好老天給了我機會,活下來也許了願~~~我一定要做對許多人有意義的工作

沒想到機緣也如此的產生,接觸能讓我實際幫助一些人得到健康的營養醫學

終於我領悟到面臨磨難之後是老天給的使命,這使命我一走就又是十幾年以上

維護自尊就必須要健康,當我們都健康的時候就去廣結善緣吧!!

段譽的文章內容包羅萬象,能夠以寫代讀發揮文字布施廣結善緣

很多資訊我都是來看你的文章吸取到的,忙碌的我也多少補充不知道的見聞

這術後的修復與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你要多多保重,

更期待你好了之後多多寫文分享,祝福你早日健步如飛,一如往昔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05 21:17 回覆:

照顧病人跟親身經歷是完全不同的狀況,我父親中風多年,我也曾多次到醫院病房看父親。但感受沒有親身經歷如此深刻。長期臥床的病人,不僅身體受折磨,精神上也相當苦悶。我算是相當幸運,從山上摔落谷底,身上雖然多處骨折,但仍然能夠復原。已經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當初申請部落格寫文,就是要用以寫代讀的方式,讓自己看事情更加的清楚與明白。但寫了多年的部落格,最大的體會就是盡可能不要寫爭議性的文章,就算自己不是存心招惹爭議,但還是有些人會過來鬧事,擴大爭端。如果不是在部落格打了一年多的筆戰,告了四位網友誹謗,讓網友瞭解到段譽並不好惹,不敢再像過去一樣,隨意招惹段譽,如今才能夠以平和的心情寫文,也沒有人會無端挑釁段譽,因為這些網友明白,如果我開始反擊,我一定會狠狠修理這些不長眼的傢伙。

來部落格寫文,就是讓自己心情放鬆,留下美好的記錄與回憶。這才是當初寫文的初衷。部落格不是私人日記,而是公開日誌。所以發文之前,先思考是否會讓有心人士有可乘之機,藉機擴大爭端。我現在還是會持續寫文,但有關政治或網路爭端議題,我不會發表我的看法,如果真的有話要說,不吐不快。我會用隱藏的方式,表達我的看法,藉此釐清思緒,但我不會公開發佈。因為政治或網路爭端議題爭論的結果是各說各話,難有交集。既然無法取得共識,又何必浪費時間去爭論誰對誰錯,反而擾亂自己寫文的心情,得不償失。